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天利高新(600339):垄断中哈油气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7:12 新浪财经

天利高新(600339):垄断中哈油气资源

  毫无疑问,06年最大的牛股板块当属资源类个股,山东黄金股价上涨5倍,宝钛股份吉恩镍业连翻3番,稀土高科驰宏锌锗的长牛奔袭,都深刻揭示了在国际资源价格不断上涨的刺激下,资源股已成为“超级牛股”的代名词。因此,在近期国际资源价格重新走牛而市场资金再度猛烈炒作资源股的背景下,掌控着世界级能源命脉--中哈石油、中哈天然气管线资源的天利高新(600339),将成为踏空资金哄抢的最具爆发力资源股!

  1、增收13.5亿元 业绩爆炸增长

  公司作为新疆地区最大的综合性石油化工企业,是西部地区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区域垄断优势极其明显。公司目前拥有国内最大的甲乙酮生产装置,而其投资8.68亿元建设的年产7.5万吨的己二酸项目也将于明年底投产。由于己二酸在我国属稀缺资源,目前约50%左右需要依赖进口,该项目的上马将有利于替代进口。另一方面,由于己二酸的主要原料是苯,而独山子大石化项目建成后,苯又是其中的副产品之一,由此将给公司带来资源、成本优势,预计投产后己二酸的毛利率为20%-25%,将为公司带来每年13.5亿元的收入以及1.2亿元以上的利润,而天利高新05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仅为10.92亿元,因此项目的即将落成将使公司业绩出现爆炸式的增长,这同时也给超级主力提供了中线建仓的最佳理由,因此,该股有望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大举扫盘。

  2、垄断中哈油气资源 尽享资源涨价暴利

  其实,公司垄断中哈石油、天然气管道的题材也极具震撼力。公司所在地新疆独山子地区是哈萨克斯坦原油的接收与加工地,根据中哈协议,2005年后每年将有1000万吨-5000万吨的原油从哈萨克斯坦输入。作为全球瞩目的世界性国家级

能源合作项目,中哈石油管道全长1300公里,其重点的节点就在天利高新所处的新疆独山子地区,而公司作为新疆最大的石化企业,恰恰就处于中哈石油、中哈天然气管线最重要交汇点,实际上掌控着中哈油气管线的命脉,能源垄断优势极其突出!公司将因此“近水楼台先得月”,不仅在精细化工项目具有了多样化的原料选择,而且为公司提供了更大的区域化工产品市场,并极大促进公司石化产品的国际贸易业务。目前,公司作为输油管道配套项目的独山子石化分公司100万吨/年炼油和100万吨/年乙烯扩建工程已正式启动,其投产后公司的产能将翻番增长。而国际能源的持续紧张和近期国内
成品油
价格的上调,更使公司尽享资源涨价的巨额利润!

  3、金融地产巨额增值

人民币升值暴利

  公司还投资2亿元收购了乌鲁木齐金诚大厦酒店,该酒店位于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西路,是一家集客房、餐饮、娱乐、商务洽谈为一体的四星级商务型酒店,近年来乌鲁木齐旅游业的高速增长,使公司的此项收购每年带来近1000万元净利润。同时,公司还参股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10%股份,人民币升值的持续创历史新高,使公司的金融地产资产巨额增值,尽享人民币升值的暴利!

  4、成交量密集放大 反转拉升在即

  二级市场上,该股今年来资金介入迹象十分明显,涨放跌缩的成交量显示大资金非常有耐心地积极吸纳,而其股价经常出现脉冲式的走势则表明主力志存高远;近期该股展开连续的缩量调整,主力刻意洗盘意图明显。随着近日底部成交量的密集放大,在大盘加速上涨的强力推动下,涨幅远远落后于大盘的该股即将爆发井喷式的反转拉升行情,可重点关注!

  海通证券 孟立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