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机电:装备中国 资产注入飙升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9:40 新浪财经

上海机电:装备中国资产注入飙升在即

  时隔5年,上证指数不仅将2000点踩在脚下,甚至也见到了2100点。自10月以来展开的上攻行情一直是核心蓝筹股以及二线蓝筹股为主线,因此不少个股仍处于相对底部区域,大盘的强势上扬刺激了个股补涨的欲望,这也是最近盘中上海本地股和装备制造板块极为活跃的原因。我国第一个跨行政区的发展规划《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将正式出台,作为区域核心,上海将成为主要受益者。《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是国家首个对行业进行扶持的文件。行业地位突出的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看好,柳工中联重科等装备制造板块核心品种新高不断。显然行业政策的第一和区域政策的第一成就了这两大板块的持续走牛,投资者应着重关注兼具这两大板块特点的个股如上海装备制造龙头600835上海机电

  中国装备第一 股改助力整合提速

  上海机电(600835)的大股东上海电气是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管理集团核心资产的国有控股公司,于去年4月在香港上市,上海电气注册资本91亿元,集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能承担设备总成套、工程总承包项目。产品覆盖电站及输配电产业、机电一体化产业、交通运输设备产业、环境保护产业。公司为国家一系列重点工程如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西气东输、长江三峡工程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国际一流的装备制造业大集团,实力极为雄厚。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上海电气集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资本市场的并购整合优化集团产业结构,提高经营效率,上海电气的上市只是上海电气集团资本市场纵横捭阖的一环而已,在上海市政府的扶持下,大股东先后将海立股份ST自仪等纳入麾下,同时还计划整合中国纺机,并购整合将有利于上海电气集团延长产业链,提高盈利能力。

  机电一体化旗舰 行业龙头竞争力强

  上海机电原有的主营业务是电梯制造,公司控股的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型电梯产销企业,市场份额基本维持在15-17%的范围内,毛利率高达22%,最近公司还出资15亿收购上海三菱电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40%股权。上海三菱电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主营配套生产电梯、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主要零部件,通过收购,公司的电梯产业规模扩大,盈利能力增强,中国的高速发展使得电梯市场需求旺盛,电梯产业发展前景看好。上海金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地质部定点生产水文水井钻机、石油钻机等产品的企业,拥有独立的设计创新研发能力,产品在国内享有盛誉,并远销埃及、越南等国家和地区,销量在行业内占领先地位。通过收购上海金泰,公司涉足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专业化机械设备制造领域,获得了新的盈利增长点。通用冷冻空调设备公司与素有“世界空调之父”美誉的美国开利公司组建多个合资企业,在产品技术等级、制造水平上始终处于行业的前沿,并以19%的大型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45%的轨道交通空调系统市场占有率而稳居行业第一,品牌、技术和规模优势明显。上海焊接器材公司是中国焊材行业规模最大的专业生产经营企业之一,多年来为长征二号E

火箭、大亚湾核电站、上 海磁悬浮列车等重点工程研制并提供了优质专用焊材。各子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确保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承诺资产注入 业绩持续高增长

  股改时大股东承诺将在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通过后的一至两年内,将上海机电打造成为电气集团下属电梯制造、冷冻空调设备制造、印刷包装机械、工程机械及人造板机器制造等机电一体化产业优质资产的核心运作平台。7月份公司将影响盈利的亏损子公司上海永新彩色显像管股份有限公司24%的股权转让给大股东上海电气集团, 由于剥离了这块
不良资产
,公司2006年业绩将同比大幅增长50%以上。大股东计划首先全力支持并加快上海机电对集团印刷包装机械业务的整合。集团旗下的两家印刷包装企业——上海光华印刷机械有限公司和秋山国际株式会社将被率先置入上海机电。上海电气集团持有光华和秋山两家企业50%的股权,光华在单张纸多色胶印技术,秋山在单张纸双面印技术方面都居国内外领先水平如果收购成功,则公司的印包业务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近期又有媒体报道大股东将加快资产注入的进度,包括ABB电机等三家电机电气类合资企业的股权在内的资产将在年内注入上海机电。预计这些股权的注入将给公司2007年贡献几千万的投资收益,公司对相关股权的前期评估及收购准备工作已接近尾声,一旦股权定价达成共识,资产注入就将启动。不论哪一项资产注入计划率先实施,都能保障上海机电明年的业绩将在今年同比增长50%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

  V型反转 成长潜力促进价值回归

  按照公司的资产整合计划,未来两年公司的盈利将保持30%以上的速度高增长,预计06、07、08年每股收益将分别达到0.40元、0.54元、0.75元,按照目前的股价,动态市盈率不到20倍。以公司的行业地位和高成长性,价值明显低估,因此从二季度开始就有资金大举增持该股。2006年三季报显示,股东人数较上期略有减少,筹码有集中迹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5家基金合计持有3000万股,其中社保109组合持有366万股,进取型的易方达和上投摩根也成为该股新晋大股东。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股改复牌后震荡盘升,量能脉冲式放大,表明仍有资金在积极吸纳,该股本月初快速回落,上周又放量反弹,构筑了V型反转的形态,短暂休整后该股今日放量突破前期高点,后市有望继续拓展向上空间,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中广信息 陈周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