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文山电力(600995):完成筑底 加速填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6:32 新浪财经

文山电力(600995):完成筑底加速填权

  继周三的探底中阳之后,周四大盘再度收阳一举向上突破,沪指也上创新高2102.05点,显示出极为强劲的态势。而蓝筹指标股的持续走强可谓功不可没,虽然银行股没有启动上攻,但也没有出现下跌走势,反观钢铁、汽车、地产等板块却有不俗表现,如武钢股份宝钢股份等均上创新高形成强势突破,广钢股份早盘便死死封在了涨停板上,以及上海汽车宇通客车北京巴士等涨幅靠前,均显示出市场强势不改的局面。随着成交量的放大,以及股指连创新高,市场也面临着调整的动力,目前操作上可选择最近没怎么动作的二线蓝筹股,例如文山电力(600995),公司水电业务具备低成本高收益的特点,符合国家的发展政策。在上市后保持了连续7年的业绩增长,典型的二线电力蓝筹公司。技术上,该股除权后以筑底为主,形成明显滞涨,周四放量一举向上突破创除权来的收盘新高,启动快速填权行情可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一体化经营模式,具备区域行业龙头优势

  作为一家从事水力发电、供电、配电业务一体化经营的地方电力公司,是国内不多的电网上市企业,公司地处西南边陲云南省文山州,靠近中越边境。文山州境内水能蕴藏量丰富,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电力供应较为紧张。与中国云南接壤的越南北部近年经济快速发展,用电量平均每年增长10%以上,出现巨大的用电缺口。为缓解文山州电力紧缺局面,公司积极引进外来资金到文山参与电力开发,加快电源点建设步伐。据统计,云南电网2004年秋冬向越南送电4943万千瓦时,首开中国大规模向周边国家售电先河。随着云南电网公司收购文山电力后,拟将文山电网的升级改造纳入省网建设改造盘子中统筹考虑,而且云南电网向越南供电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项目是国家重点项目,云南电网公司正在进行更大输送能力的云电送越通道规划、建设。由此预测向越南送电有望成为公司今后稳定的利润来源,向越南送电为文山电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市场开拓契机。而值得关注的是,文山州境内水能蕴藏量丰富,公司依托丰富的水电资源,积极加快电源点建设步伐。随着前期公司募集资金投资的两个电站已经相继投产发电,发电量大幅度上升,同时公司网内负荷增长较快,供电量、售电量较大幅度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巨大增长潜力获得机构主力青睐。从以往公司业绩来看,公司曾连续七年保持40%以上的稳健快速增长。随着近年来文山州内大量电站相继投产,将为公司带来可观利润收入。从其股东结构上看,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及

证券公司占了六席,其中以中银嘉实服务、嘉实增长为代表的基金主力大举增持公司流通股,中银嘉实服务更是大举增持408.76万股,机构的选股着重于基本面出发,看重公司本身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文山电力正是由于作为行业优势品种,成长良好、产品符合当前国家发展政策,引来机构扎堆进驻,公司今后的发展前景将十分看好。

  云南电网公司入主,具备整体上市题材

  公司作为绩优高成长的电力龙头,公司具备多重利好概念,“厂网合一”具备了垄断经营的实质,“西电东送”和“向境外送电”拓展了发展空间,“小水电为主”迎合了国家鼓励政策及可再生

能源的扶持政策。自公司成立以来,经营业绩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公司总供电量由1998年的27084万千瓦时增至2005年的186971万千瓦时,增长590.34%;总售电量由1998年的22228万千瓦时增至2005年的172474万千瓦时,增长675.93%;利润总额由1998年的689万元增至2005年的9235万元,增长了13倍;净利润由1998年的407万元增至2005年的7713万元,增长了17.95倍。在继2005年5月发改委实施第一次煤电价格联动电价上调后,今年
国家发改委
再度发出通知,自2006年6月30日起适当调整华北、南方、华中、华东、东北和西北电网的上网电价。此次电价调整后,从公司200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到21950.37万元,毛利率是29.94%。第三季报继续以快速增长之势,毛利率达34.44%。而文山为云电送越的通道之一,作为云南电网公司的参股公司,文山电力将在对越送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公司因此而获得所得税减免15%的税收优惠政策及电价上调等因素刺激下,公司未来发展值得期待。筹码不断集中,显示有主力大举增持公司流通股,而云南电网公司的入主,也使得该公司具备了整体上市概念。

  底部启动,加速填权

  文山电力(600995)目前流通股本为1.1840亿股,2006年三季报每股收益为0.24元,属于电力资源概念股,云南电网公司入主使之具备整体上市题材,投资价值突出。从技术形态上看,该股除权之后在低位反复筑底,历时两个多月,构筑大平台底部形态,在股指不断上创新高的背景下,其整体走势明显落后于大盘,严重滞涨以及巨大的除权缺口,将使之具备报复性上攻的潜力,周四放量上攻创除权来的收盘新高,启动加速行情在即。安徽新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