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钢钒:资源与产品优势明显 价值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9:10 新浪财经

新钢钒:资源与产品优势明显价值低估

  今日大盘在外围股市反弹的背景下,并在有色金属资源类个股以及钢铁股的带动下,探底后开始反弹,其中深成指创出近几年来的新高。从盘面看,资源股以及钢铁股由于其良好的防御性而受到资金的追捧,如驰宏锌锗(600497)和鞍钢股份(000898),而马钢股份分离交易可转债在今日上市,其认股权证以涨停报收,马钢正股在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后也有良好的表现。结合以上,建议关注另外一只具有矿产资源和分离交易可转债于一身的钢铁股-------新钢钒(000629),其动态市盈率只有10倍多,价值低估,建议重点关注。

  亮点一:资源优势突出提升公司收益

  公司所处的攀西地区是世界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我国的第二大铁矿区,储量占全国的20%。钒钛磁铁矿资源储量近100亿吨, 其中钒资源储量1570万吨(以五氧化二钒计),分别占世界储量的11.6%,占中国储量的60%以上。公司目前使用的

铁矿石有85%以上来自于攀枝花及周边地区,进口矿只占很小一部分, 且主要目的是作为冶炼配矿。因此,国际铁矿石涨价对新钢钒的影响较小。同时,由于攀枝花及周边矿是高钛型的钒钛磁铁矿,对冶炼技术要求非常高,新钢钒用普通大型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技术世界领先, 解决了高钛型钒钛磁铁矿冶炼的世界性难题,也使得攀西铁矿石具有了很强的排它性,强化了新钢钒对攀西资源的独占性,使公司具有了国内其它钢铁企业不可比拟的资源优势。

  本次公司发行32亿元的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有12亿多元将用于白马矿的开发建设。 白马矿将于今年底建成投产,明年出矿,开发矿山的收益将逐渐增加,对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而且在铁矿石价格处于高位的背景下,新钢钒掌控资源的战略意义非同一般。

  亮点二:三大主导产品优势明显

  公司的三大主导产品在国际,国内或西部地区拥有突出的优势。其中:钒产品竞争优势突出。新钢钒对钒资源的开发利用技术世界领先,拥有很多自主知识产权,新钢钒的钒规模世界领先,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0%,国内市场占有率80%,能够对世界钒产品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公司的钒产品不但具有世界性的话语权,更重要的是它对公司业绩贡献呈不断增加之势,2005年以来,钒产品的销售收入虽只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0%左右,但利润已经占到主营业利润的30%。

  另外公司的钢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居国内供应商前列。高速铁路用钢轨和在线余热淬火轨的国内占有率分别达到60%和100%,在刚刚建成的

青藏铁路上,新钢钒的供轨量占总用轨量的59%, 原因在于由于炼铁中含有的钒,使得公司的铁轨的耐磨性、韧性、耐热性明显好于其他品牌,因此其重轨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十分突出。公司在国内还率先开发出时速350公里的100米长尺高速钢轨及配套的道岔轨,使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能够按国际上最严格标准生产高强度100米长尺高速铁轨企业。

  其次,公司原来只生产热轧板,此次完成对誉为家电用板“中国第一品牌”的攀钢有限冷轧厂的收购后,公司将增加一座现代化的冷轧板生产厂,成为中国西南最大,国内一流的冷轧企业, 使新钢钒的产业链向下延伸,增加产品附加值,公司板材产品的优势将进一步增强。 

  根据招商

证券研究报告,预计公司06-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3、0.45、0.60元。基于公司未来三年约30%复合成长率,给予公司10-11PE,1.3-1.4PB,公司正股目标价4.5-5元。二级市场看,该股一直运行在一个大的上升通道中,成交量持续放大,资金吸纳迹象明显,在资源股和钢铁股联袂走强的背景下,该股有望补涨爆发,建议短中线持续关注。

  华安证券 唐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