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盛科技:大股东清欠倒计时 爆涨将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6:27 新浪财经

东盛科技:大股东清欠倒计时爆涨将至

  历时一年多的股改已经进入尾声,还投资者一个“健康”的上市公司成为当务之急。为顺利完成股改,各方面都给予了上市公司重点照顾,而大股东占款这一上市公司久治不愈的顽疾有望随股改而得到彻底解决。11月1日国务院批转的《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确规定,大股东及其关联方以各种形式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必须在2006年底前还清,对偿还欠款的方式,通知中列举了现金清偿、红利抵债、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等四种方式。清欠、定向回购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明显为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带来丰富的预期,而表现在二级市场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圣雪绒(000982)公告清欠进展情况后,其股价从10月23日起大幅飚升,连续4个涨停的走势暴露出清欠题材的巨大财富效应。同样,公告以股抵债定向回购解决公司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咸阳偏转也展开了连续涨停的暴利效应,相比其今年8月2.73元的低价,目前股价已经暴涨70%左右,从咸阳偏转的成交量来分析,后市仍具备较大上涨空间。可以预见,清欠、定向回购等潜力股已经吹响新一轮个股上涨的号角,因此当前行情中,积极挖掘清欠、定向回购等题材股,有望成为今年行情尾声的最大获利者。今天我们介绍给投资者的东盛科技(600771)这家公司大股东占款达到15亿,一旦清欠完成,将给东盛科技带来巨额收益,建议重点关注。

  首先,大股东清欠倒计时、股价爆涨在即。大股东还款进程提速,将大大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质量。一方面,目前不少上市公司虽然拥有盈利可期的优质项目,但由于资金短缺而无法进行项目投入。大股东还款后,这些上市公司就可以利用回笼资金投入生产,从而使公司经营形成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大股东还款还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树立良好的

资本市场形象,从而提高投资者的市场信心。此外,若大股东采取以资抵债,则新注入的资产将使上市公司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和重组一样,容易点燃市场的炒作热情。目前,已有部分上市公司发布了大股东还款所带来的益处。在大股东还款的大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就此实现“股价与业绩的比翼齐飞”。因此,具有大股东还款概念的公司具有很强的投资价值。东盛科技公司2006年三季报披露,公司股东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盛集团"),陕西东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盛药业")共占用公司资金158826万元,其中东盛集团占用113910万元,东盛药业占用44916万元。根据有关规定,综合考虑东盛集团及东盛药业的偿债能力和承受能力,提出以股抵债及以资抵债方案,即:以东盛药业持有公司的3558万股股份抵偿其所占用的公司资金;以东盛集团所持有的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湖北潜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东盛制药有限公司、陕西东盛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安徽东盛友邦制药有限公司五家公司的股权/资产以及其位于北京金融街国企大厦A座10楼的房产(面积2729.78平方米)及车库评估作价抵偿其所占用的公司资金。根据国务院批转的《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这笔欠款必须在06年内解决。因此,公司在06年将因为大股东还款这一实质利好而脱胎换骨,二级市场股价有望强劲回升。

  其次,股权转让获得巨额收益、投资价值严重低估。公司10月26日发布的公告称:

  公司控股子公司东盛科技启东盖天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启东盖天力)与国际医药巨头德国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下称:拜耳医药)签署了《业务和盖天力资产买卖协议》,启东盖天力将所拥有的抗感止咳类西药OTC业务(包括"白加黑"感冒片,"小白"糖浆,"信力"止咳糖浆三大非处方药品牌,相关生产设施和全国销售网络)转让给拜耳医药,交易金额为13400万美元加第一阶段奖金2000万美元和第二阶段奖金400万美元,合计158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26425.28万元。对于此次从抗感止咳类西药OTC业务全身而退,东盛科技有着清晰的认识。虽然抗感止咳类西药2006年的国内市场容量在100亿元左右,属于容量大、增长快、集中度高的成熟市场类型,但生产成本和营销费用的刚性增长,使得行业的整体净利润率连续两年下跌,景气顶点隐现。同时国内化学制药公司在抗感止咳类西药领域缺乏专利技术, 必须支付高额的技术专利成本,也直接导致了利润率不高,缺乏市场

竞争力。从公司自身考虑,东盛科技在中药现代化方面具有比较优势,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完整产业链,麻醉及精神类药物制造方面也有较强实力,因此出售抗感止咳类西药OTC业务,不仅砍掉了"夕阳业务",同时换来大笔的研发资金,支持核心业务,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由于这笔股权转让收益高达12亿人民币,对于东盛科技目前2亿的总股本来说,将带来每股6元的收益。而目前股价仅仅为7元左右,投资价值严重低估,后市将爆一轮价值回归行情。

  二级市场上,该股前期受利空影响出现连续下跌,在低位放出了历史天量,显示有资金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前景借机建仓。最近在探明5.38元的阶段低点后,快速回升,11月23日、24日连续两天冲击涨停,显示了极强的短线爆发力。随后在7元附近强势整理三个交易日,短期调整到位,即将爆发新一波飙升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东盛科技(600771)。

  国诚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