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聚能源(000096):股权增值不逊岁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20:58 新浪财经

广聚能源(000096):股权增值不逊岁宝

  武汉新兰德 朱汉东

  “海归”大唐发电即将登陆A股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回归A股市场首发事项上周二在证监会发审委第65次会议上得到通过。大唐发电是中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装机容量和发电量位居五大发电集团中的第二位。也是首家在伦交所挂牌的中国企业,并在港交所上市。此次募集资金拟投向大唐潮州发电等六个项目。优质电力企业的回归将大大提升A股市场中电力板块的整体估值,可以坚信,在未来几年之内,国内几大发电集团均会登陆A股市场,包括广聚能源(000096)在内的电力板块的市场地位将空前提高。

  股权增值前景美妙

  目前国内的五大发电集团为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中电投集团和大唐集团。其中华能集团控股的华能国际(600011)已经在内地、香港和美国上市,大唐旗下的大唐电力也即将回归A股,山东国电和国电电力均已分别在香港和内地上市,此外,中电投集团的上市计划也在运作中。

  而在这五大发电集团的“十一五”规划中,普遍将2010年装机容量的目标设置,高出2005年近一倍。由此一方面可以看出这些发电集团的雄心勃勃,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些电力集团的发展将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所以国内A股市场将是他们不可或缺的融资平台。

  广聚能源是沪深两市唯一一家集油、气、电三块业务于一身的综合性能源类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南山石油以及全资或控股的7家加油站,并拥有专业码头、大型油轮、储配站等比较完善的专业基础设施,是珠江三角洲石油和液化石油气的主要经销商,拥有500多家油气消费客户。

  公司拥有深圳市西部电力公司10%股权和深南电21.68%股权及在深圳市大型液体化工品仓储市场占据垄断地位的乐意仓储30%股权。西部电力是深圳市主力燃煤电厂之一。公司现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05年度的分红款10000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94%。

  岁宝热电(600864)今日公告,公司拟将所持民生银行2.2亿股中部分

股票(不超过20%)变现并参与
证券
投资。出售价格区间在6.00元/股以上,变现后参与市场证券买卖,最高额不超过3亿元。这立刻引起了市场对于该股的追捧,股价也因此强势涨停。而该公司从1995年起出资5050万元参股民生银行2.53%股权,其间的股本增值部分数额巨大,要知道,仅06年上半年公司就分得民生银行投资收益787万元!

  广聚能源同样具有潜在的股权增值概念。广聚能源旗下公司广聚电力投资公司是深南电(000037)A股的第一大股东,持有21.68%的股份。而目前深能源正在推进整体上市事宜,该公司将定向增发不超过12.5亿股A股,控股股东深能集团将认购其中的80%。该次发行计划募集资金约90 亿元,拟用于收购深能集团除G深能源股权之外的全部资产,这些资产包括电力资产、非电力资产及筹建和在建项目等。其中电力资产包括东部电厂、深圳市西部电力31%股权、深南电26.08%的股权及深圳市广深沙角B电力64.77%股权等。由于深能集团同时还是深南电的实际第一大股东,实质控制的股份达到26.08%。那么很有可能深能集团在获得深南电的控制权之后,将回购广聚电力投资所持有的股份,从而将深南电完全掌控。

  那么广聚能源的股权增值就有可能从两方面来体现,一方面是深能集团将会溢价收购深圳市西部电力31%股权,从而抬高了广聚能源手中西部电力10%股权的市场价值。另一方面,一旦深能集团控制深南电,将不会允许广聚电力投资公司的股权比例超越自己,回购该部分股份也将令广聚能源获取巨大的股权增值收益。

  演绎上涨传奇

  从周K线看,从广聚能源上市以来的整体走势看来,目前股价无疑是出于绝对低位,并且由于股价重心的降低,不断的有大资金参与该股的波段性炒作。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一旦股价进入3元附近区域,成交量就出现明显的放大趋势,而股价也会形成量增价升的局面。近期该股股价开始稳健走高,但成交量没有及时跟进,出现强烈的异动信号。因此广聚能源必定会有强烈的突变。从日K线组合看来,该股近期的走势相当强劲,连收6根阳线,一举攻克整个均线系统,已经完全打开了股价上升的空间。尤其是在攻击上行的过程中,成交量没有丝毫放大,充分表明主力资金已经具有相当的控盘程度,此后股价可以轻松演绎上涨传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