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贝岭(600171):3G黑马 潜龙出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20:13  新浪财经

上海贝岭(600171):3G黑马潜龙出渊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投资亮点之一:射频识别技术造就新辉煌

  经验也告诉我们,科学技术上的每一次重大发明和革新都会给上市公司带去全新的估值和想象空间。太阳能的运用、乙肝疫苗的研制都在深刻的改变着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水平。基于RFID技术的“未来商店”为我们勾画了一幅方便的购物环境,哪怕是一卡车的东西经过商店门,电脑也能立即算出钱款。“未来商店”的秘密是使用了射频技术,在商品中装上RFID芯片。当沃尔玛提着“篮子”来中国上亿元上亿元地采购商品时,中国的供应商们怎么也不会想到,有一天要在商品上加贴一个叫“电子标签”的东西。零售商沃尔玛要求前300家供应商强制使用电子标签(RFID),中国作为沃尔玛最大的供应商将是全球最大的电子标签潜在市场。现在每片RFID芯片的成本是1美元,如大批量生产则可把芯片成本下降2-5成。相关人士预计明年全球RFID需求将达120亿颗,而5年内市场将达3000亿美元。电子标签(RFID),其实就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将射频识别技术与高度小型化的芯片相结合。通过相距几厘米到几米距离内传感器发射的无线电波,可以读取直径2毫米不到的芯片内储存的信息,识别电子标签代表的物品、人和器具的身份。它被列为启动21世纪的十大重要技术之一,谁掌握了这个标准,谁就掌握了全球商务的DNA,只有1/50米粒大小的RFID植入式芯片,将在很大程度上掌握中国未来的经济命脉!俗话说“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能力,三流企业卖产品”,厦门信达下属子公司因为同时具有多项射频识别(RFID)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和产品生产线就开始受到大资金的关注。那么,其他也拥有电子标签(RFID)标准的企业呢?是不是也将成为资金哄抢的对象?上海贝岭(600171)于1999年就立项开始对RFID的研究,经过多年研究积累了大量的应用经验,目前已经推出系列标签产品。同时,公司子公司上海阿法迪智能标签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RFID射频标签应用方案及系统软件开发的高科技公司。阿法迪公司与竞争者相比拥有很强的优势。该公司的图书馆RFID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尤其是拥有成熟的国产智能标签芯片,与竞争对手相比在技术上毫不逊色。同时,在成本上也具有很大的优势,且服务本地化、灵活,能准确把握客户的需求。

  投资亮点之二:强强横行联合成就新龙头

  公司是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龙头,主营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等,也是我国微电子行业的一家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大型骨干企业。投入巨资建成8英寸0.25微米的集成电路生产线,并且还联手大股东华虹集团成立了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建设张江8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86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71208万元),其中使用配股募集资金为30612万元。该项目已于2004年度完成,2005年,华虹NEC与客户努力沟通,保证销售平均价格,在努力保持市场份额的基础上,提高产能利用率,降低制造成本,全年销售毛利率22%,较2004年提高了约7%。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4.1亿元,净利润则增长到了12632万元,净利润较04年增长110%贝岭投资华虹NEC实现了资本的增值。目前华虹NEC经营形式喜人,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华虹NEC正计划融资,扩建新的厂房。公司建立0.35-0.25微米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及工艺研发技术平台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10005万元,其中使用本次配股募集资金为3000万元,公司在2002—2003年已经开始使用自有资金对该项目进行投资。直至本报告期末,该项目累计投资额为10005万元,项目已经完成。该项目2005年成功开发新产品共16项,其中电能计量芯片3种,安全检测电路3种,显示驱动电路1种,电源管理电路6种,专用电路2种及高性能分立器件1种。16种新产品均投放市场,另外,也开发成功新工艺平台及新技术各1项,2005年全年申请专利共23项,专利授权7件,申请并授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4件。今年该项目获得毛利3970万元,经过这几年的投入,使公司设计与工艺研发的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累计获得毛利总额为7756.4万元。 另一方面,上海贝岭有着很好的战略股东结构,大股东华虹集团是国家909工程的代表企业,为我国8英寸半导体集成电路领先企业,将对上海贝岭未来的发展提供积极的促进和支持作用,而二股东上海阿尔卡特是贝岭最好的客户企业,随着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的合作,上海贝岭正在成为其全球范围的优先采购供应商,这种价值会在未来的经营中得到很好的体现。而且世界半导体产业将明显复苏,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发展环境。

  投资亮点之三:依托股东打造科技新概念

  2006年2月,厦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图书馆综合书库正式对外开放,由上海阿法迪智能标签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和UPM蓝泰一起建设的“RFID智能馆藏管理系统”也随之宣告完成并投入试运行。UPM蓝泰是世界领先的产品标签和信息标签的不干胶材料供应商。同时其旗下的Rafsec品牌是开发高产量RFID(无线射频识别)标签和嵌入式标签的领导者。在国外,应用智能馆藏管理系统比较普遍,很多大型图书馆甚至社区图书馆都采用这样的系统来提升图书馆的管理水平和为读者提供便捷的服务,但是在国内,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图书馆还是首家应用智能馆藏系统的图书馆。随着RFID技术的推广,相信会有更多图书馆将会使用该技术。而这,将给上市公司上海贝岭(600171)带去丰厚的投资回报。资料显示,G贝岭的第二大股东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曾出资2.5亿人民币参股大唐移动,进而涉足TD-SCDMA产业化投资。入股完成后,上海贝尔和阿尔卡特将会OEM大唐移动开发的TD-SCDMA产品,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主要负责国内市场,阿尔卡特则面向欧洲市场进行销售。同时阿尔卡特在3G领域内的地位非同一般:全球4个真正的商用UMTS网络中有3个(Orange、DoCoMo、Hatchison)是由阿尔卡特参与建设的;其次,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阿尔卡特内部的地位也不一般:它是阿尔卡特全球三大2G/3G研发中心之一,承担阿尔卡特全球超过20%的3G研发项目,所有的研发项目与阿尔卡特全球同步。因此G贝岭依托股东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全球3G领域的雄厚实力,正是一只潜力巨大的3G概念股。此外,公司还介入了炙手可热的网络电视领域。据万国投资的分析报告:盛大收购新浪,意在携手上海贝岭第二大股东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进军IPTV。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IPTV领域已取得大量订单。大连网通,宜春网通,四川电信,上海电信以及上海移动等运营商都开始小规模试验性质地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进行合作,已开始提供广播电视(BTV)、付费频道(PPV)、视频点播(VOD)和准视频点播(NVOD)业务,可见其实力非同一般公司有望借助贝尔阿尔卡特的实力,大举介入下一代互联网工程,对生产和未来发展都将产生重要积极影响。由此,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极为乐观。

  投资亮点之四:主力介入行情一触即发

  从二级市场走势分析,任何一个新概念的产生必将火暴喷发一波行情,新能源太阳能、3G、数字电视等都经历了这个过程。这是市场的定律。那么现在在RFID这个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尚勇认为每年有1000亿市场的技术面前,相关上市公司是不是也将经历一轮新的爆炒?更何况此项技术只涉及到两家上市公司。鉴于现在股指正处于高点,随时会有大幅下调的可能。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底部位置的上海贝岭。该股作为市场中3G题材股的龙头品种,一向受到众多资金的青睐。长期的横向整理中不断有量能放出,无疑表明了已经有主力资金开始悄悄介入。而最值得研究的就是该股连续两次放量突破行情,第一次不仅没有成功反而再探低点,但迅速企稳后的直线上攻却完全暴露了主力打压吸筹的布局,短期下行空间已经被完全封杀。近期香港的中移动以及上海的中国联通均出现异动,整体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行情。受此影响,该股显然再次企稳,趋势已经越发明朗。从量能来看,主力显然是在拉升过程中不断介入,随着筹码的不断增加,该股已经到了爆发的临界点,井喷爆发行情即将出现,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浙江利捷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海贝岭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