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国泰:外贸化工新材料双料细分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8:08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江苏国泰:外贸化工新材料双料细分龙头

  本刊记者 李恒春/文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制造、出口国,造就了国内一大批颇具实力的纺织品出口商,江苏国泰(002091)即是其中优秀的一家——据海关统计,江苏国泰2004年度和2005年度出口纺织品的金额分别列全国出口纺织品企业第8名和第7名。

  而本着以外贸为龙头、实业为基础、科技为依托的发展思路,江苏国泰还积极开展与主营进出口业务相关的出口商品生产基地建设,拥有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制造技术,形成了江苏国泰独特的竞争优势。

  外贸业务稳健增长

  江苏国泰主要从事

纺织品、轻工品、机电和化工产品的进出口业务和外派劳务业务,其中,纺织品出口在国内企业中名列前茅,是国内纺织品出口龙头企业之一。2005年,江苏国泰纺织品出口占出口商品总收入的54%。

  外贸企业作为上下游的纽带,其生命力源于对上下游资源的控制,江苏国泰正是一家对上下游资源均有极强话语权的以外贸为主业的综合性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江苏国泰已同世界上90多个国家或地区800多个客户建立了稳固的经贸合作关系,与国内2500多家生产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客户和供应商中形成了良好的信誉。

  江苏国泰具有明确的

供应链管理目标,就是为客户以合理的价格采购合适的产品并缩短交付周期。江苏国泰供应链的原动力来自客户的订单,根据客户的需求,为每一份订单都创造一条最有效益的供应链,为客户提供具有成本
竞争力
的产品。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江苏国泰自成立以来一直遵循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机制留人、人尽其才的用人策略,造就了一支年富力强、高素质的外贸专业人才队伍。2005年,江苏国泰出口创汇28530.5万美元,人均出口创汇130.28万美元,居同行业前列。

  近年来,江苏国泰外贸业务收入和毛利率一直保持稳定,则主要得益于公司高毛利率品种出口的增加。

  在江苏国泰出口商品类别中,服装毛利率最高,达到14.32%。基于此,江苏国泰也不断扩大服装出口,提高服装出口额占公司出口额的比重,以提升综合毛利率水平。此次,江苏国泰利用募集资金扩大服装样板工厂规模,提高接大单能力,旨在加强服装出口业务,提高盈利能力。

  同时,江苏国泰还加大对高附加值商品需求量较高的欧洲、北美洲等远洋地区的出口力度,提高远洋贸易所占比重,进而提升公司出口毛利率。经过几年努力,江苏国泰远洋地区出口比重已从2003年的37.00%逐年提高到2005年的48.03%。

  业内人士预计,2006 年、2007 年我国的外贸进出口额仍然会保持高速增长,增速达到21%、15%,整个外贸行业的容量仍会处于不断扩张之中。而中国也将在未来4年内在全球纺织品及服装市场的占有率将从17%增至50%。这为江苏国泰纺织服装的出口增长提供了十分有利的外部环境,外贸业务仍将保持稳健增长。

  化工新材料前景广阔

  江苏国泰先后控股或参股了涉及化工、服装、毛纺、玩具等多家生产型企业。

  2005年9月,江苏国泰受让了张家港市国泰华荣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华荣公司”)的部分股权,持股比例达到55%以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由原来单一的进出口收入转变为贸易收入和化工新材料收入并举,华荣公司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江苏国泰化工业务收入占比达到了8%,毛利占比达到了29%。

  华荣公司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硅烷偶联剂的生产、销售,自2002年在国内率先建成200吨/年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实现规模化生产以来,一直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目前,华荣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企业,其生产能力占全国电解液需求的40%,远远超出于其他竞争对手。在国际上,华荣公司也已成为仅次于日本宇部公司和韩国三星公司之后的全球第三大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企业。

  2005年、2006年1至6月,华荣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169.24万元和1154.54万元,其中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利润贡献已经达到主营业务利润的80%以上,毛利率达到40%以上。据预测,全球锂电池的需求将保持年均10%左右的增长速度,作为全球行业龙头的华荣公司,无疑将取得更快的发展速度。

  此次,在江苏国泰的募集资金投向中,部分资金将用于增资控股企业华荣公司,投资于1000 吨/年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技改项目、3000 吨/年硅烷偶联剂技改项目。这两类产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据预测,按照目前的销售情况,江苏国泰2008年化工业务销售收入占比将会达到12%以上,毛利占比40%左右,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