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T唐陶:重组指日可待 股改后更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5:29 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研究所

  最近,在大家一片殷殷期待下,*ST唐陶股改方案终于亮相。出乎先前市场预料,*ST唐陶在本次股改方案中采取了定向转增方式支付对价,而未采取坊间所传闻的重组方式,不免让大家有所失望。但笔者认为该公司依目前所处行业形势和公司自身情况,在股改完成后依然有很大的重组可能。

  作为专注于陶瓷行业的*ST唐陶,在整个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其经营业绩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公司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亏损,并戴上了“*ST”的帽子,2005年虽然扭亏为盈,但是盈利也不佳,净资产收益率仅2.32%。公司2006年第三季度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仅达5万元左右,并预计2006年期末累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而面对产品成本费用上升、人民币升值以及产品出口退税率下调等不利因素以及国外竞争者如TOTO、KOHLER的大举进入,预计公司今后在陶瓷方面的业绩很难改观,而这也将为*ST唐陶随后的重组埋下伏笔。

  行业多家公司已重组转型

  事实上,由于行业竞争过于激烈、业绩下滑严重,陶瓷行业其它几家上市公司此前已纷纷通过重组转型,如涪陵建陶(000688,现已更名为S*ST朝华)好几年前就重组为朝华科技,主业转向IT领域;福建双菱(000753,现已更名为漳州发展)经过大规模的资产置换,原有陶瓷资产被置出,公司进入公路建设经营、土地开发、自来水、垃圾处理等基础产业和环保产业;河北华玉(000408,现已更名为*ST玉源)先是涉足光线、电缆行业,目前的思路则是稳步发展农业、林业及深度加工产业,淡出陶瓷业;*ST国瓷(600286,现已暂停上市)在前“鸿仪系”主导下,欲转型医药;而*ST华陶(000655,现已更名为“*ST金岭”)借股改之际通过重组转型为一家经营铁矿石的上市公司。因此,目前坚守陶瓷领域的,只有四维瓷业(600145)、和S*ST唐陶(000856)等少数几家上市公司。

  重组指日可待

  由前面分析可知,*ST唐陶近几年受整体经营环境恶化的影响,业绩很难改观,如果一直坚持陶瓷行业路线,有很大可能被摘牌退市。*ST唐陶4家非流通股股东皆为唐山市国资委下属企业,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唐山市国资委。*ST唐陶作为市属企业中唯一的上市公司,唐山市国资委肯定不愿放弃这一上市壳资源,势必对其重组,以实现其他优质资产的间接上市。有鉴于股改公司股改完成后第一年非流通股不能转让,唐山市国资委有可能通过一家非流通股东与上市公司资产置换的方式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而*ST唐陶重组的可能无疑给其

股票增加了亮点,目前*ST唐陶收盘价为3.91元,借鉴*ST华陶股改前后情况,该价位应被低估,如果后续重组变为现实,该公司股票将会获得成倍的升值。招商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