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北地产股 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7: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东北地产股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

  第一创业证券 苏明晅

  2004年至今,我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快速升温的进程中,同时我国房地产市场也具有很强的区域性。2004年到2005年初,以上海为代表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房地产市场率先价涨量升进入高潮,紧接着北京和深圳的市场房价快速上涨,涨幅居前全国前列,同时房价上涨的趋势从一线城市也逐渐蔓延至二线、三线城市,从经济发达的地区,逐渐影响并带动其他地区。虽然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处于过热阶段,在宏观调控的压力下,可能步入调整,但是还有许多二三线城市仍将继续升温,未来我国此轮房地产上升周期将以扩散的形式在我国继续得以持续。

  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以及未来仍将继续升值的预期、房价上涨,以及地产股业绩的良好预期推动本轮房地产股的大幅上涨,其中全国性的规模龙头开发商如万科、招商地产等;北京区域开发商如北辰实业北京城建等;上海区域开发商如中华企业上实发展等;深圳区域开发商等,也都受到很高的关注。随着房地产热向二三线城市的继续延伸,二线线区域的房地产开发商也会出现机会,其中东北板块值得关注。

  东北是我国老工业基地,过去由于大量大型国企经营状况不佳,经济发展较慢。2003年,“振兴东北”被中央作为国策高度提出,2004年以来,国务院、中央各部门出台了大量振兴东北的政策和措施,东北地区经济体制改革力度加大,对外开放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经济增长加快。到2005年末,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7130亿元,比2002年增长47.6%;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7753亿元,同比增长122.4l%;地方财政收入1273.66亿元,同比增长66.91%;进出口总额为571.7亿元,同比增长9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219.9亿元,同比增长35.6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8690.2亿元,同比增长38.1%。随着振兴东北政策的实施和效果显现,东北有望成为我国除了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之外的又一快速崛起的经济圈,全国经济发展的“第四极”。

  东北三省的房地产市场启动较晚,总体以自住性需求为主,房价的绝对水平也较低,整体状况较为健康。由于历史原因,东北地区的工业化水平和城市化水平都比较高,但大多数的居民住房是在旧的住房体制下建设的,整体的居住条件和质量需要改善的空间较大。以沈阳为例,截止到2005年底,沈阳市人均住房面积是23.36平方米,比全国低了2.75平方米。随着东北经济发展的加快,对外开放和对外经济交流的扩大,旧城改造的深化和新区的崛起,房地产市场在旺盛的需求推动下处于逐渐升温的过程中。其中辽宁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较快,同时黑龙江和吉林也显现出价格提升,销售量大幅增长的现象。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06年10月,沈阳、大连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分别为7.2%和8.7%,环比上涨0.5%和0.5%,高于全国70城市同比5.5%和0.4%的平均水平;长春和哈尔滨分别为2.2%和3.3%,但环比上涨速度也达到0.5%和0.5%。根据黑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0月黑龙江商品房价格同比上涨9.6%。商品住宅销售大幅增长。1-10月份,全省销售商品住宅796.6万平方米,增长31.8%,销售额160.1亿元,增长44.4%。从经济增长,住房需求、市场发展现状等角度看,未来东北的房地产市场未来将继续升温,发展前景看好。

  在东北的地产股中,我们建议重点关注:

  S长经开:继今年6月公告投资临港经济区3.6万平方公里的商住开发项目后,公司11月24日又公告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出售一些低效的绿化和电力资产,购买255.5万平米的土地开发权,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拥有待开发土地面积617万平方米,成为长春的大“地主”,主营一级土地开发和商品房开发,未来业绩有望有很大的提升。

  银基发展:公司2001年通过土地整理获得的沈阳五里河146万平米建筑面积土地,该地块地理位置优越,周边环境优美,公司拿地较早且成本较低,预期升值幅度可观。公司拿到该地的用地规划后,该地将成为公司2008年后主要利润增长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