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汽车(600104):整体上市加速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20:08 新浪财经

上海汽车(600104):整体上市加速上扬

  近期市场一直延续以主流蓝筹股为核心、二线蓝筹股和题材股为补充的热点轮动格局,从今天盘面动向看,主流蓝筹股的调整反而更激发了增量资金借机挖掘有补涨潜力的个股。在昔日的蓝筹五朵金花之中,汽车板块表现明显滞后,也受到新增资金追捧,逆市走强。上海世博会召开以及《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即将颁布的利好预期使得近期盘中上海本地股在两桥一嘴等传统人气股拉动下强势上扬,这种热点效应将进一步深化,投资者可着重关注兼具汽车蓝筹和上海本地股双重题材的600104上海汽车

  汽车骄子 定向增发成就爆发式增长

  上海汽车(600104):公司是我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上汽集团在A股市场的唯一子公司,主营汽车零部件,承担为上汽集团提供配套服务的功能。公司持有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20%的股权,根据中国乘用车联席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05年上海通用以32.54万辆的总销量力拔头筹,成为国内的汽车市场领军人物,其差异化、多车型的战略为赢得市场份额奠定良好基础,成为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从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整车制造比零部件利润率更高。全流通之后,为提升上市公司业绩,树立集团市场形象,大股东上汽集团决定向公司注入最优质的整车资产。公司将以每股5.82元的发行价格向上汽集团定向增发32.75亿股,拟注入价值214.03亿元的核心资产包括上汽集团所拥有的所有整车企业股权,如上海通用30%的股权、上海大众50%的股权、上汽汽车60%的股权、

上汽通用五菱50.098%的股权、韩国双龙汽车48.91%的股权等11家整车企业股权,同时剥离价值为23.42亿元资产的15家非关键零部件企业资产给上汽股份。这份整体上市方案对上市公司的资产进行了一次战略性的梳理,“有进有出”的资产调整将使得上海汽车的主业由之前的汽车零配件转变为整车业务。从行业格局来看,整体上市后的上海汽车将拥有乘用车、商用车、微型车等完整系列的车型体系,包括了对公司自主产品开发的投资,在汽车行业具有强大的竞争力。根据上汽股份核心资产注入后的合并报表,公司2006年6月末的净资产为302.81亿元,增加约1.65倍;净利润为13.90亿元,增加约1.57倍;每股收益为0.212元,增加约28%;每股净资产为4.62元,增加约30%。这将使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自主品牌 海内外市场高速扩张

  近期北京车展正在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无论是概念车数量,还是首次亮相

新车数量都是国内车展之最,尤其让人兴奋的是:其一,很多概念车都是全球首展;其二大量自主品牌概念车和亮相新车,大长了国人的志气。上汽的荣威(Roewe)750倍受关注。上汽于2004年耗资6700万英镑收购了罗孚25和75型轿车的生产权以及
发动机
的核心技术;借道罗孚的技术平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首款中高档自主品牌产品荣威(Roewe)750于2006年10月24日正式发布,并将于2006年年底上市。上汽将在上海宝山和临港新城建立动力总成生产基地,整车生产规模初期为2009年达到12万辆/年,发动机生产规模为2010年达到17万台/年。按照公司公布的自主品牌发展目标,从2007年到2010年,上汽还将推出RV休闲多功能车、中级车、紧凑型车等5个平台上的30款新车型。上汽在自主品牌项目初期投资36.8亿元,实现年产整车12万辆、发动机17万台的生产规模;中期规划追加投资100多亿元人民币,实现年产整车30万辆、发动机40万台的生产规模,最终形成从中高档到紧凑型、涵盖轿车及RV车型、价格区间从6.5万元到30万元的全系列产品线。计划2007年底生产的自主品牌轿车开始向欧洲市场批量出口;2010年,自主品牌轿车海外目标销售达到5万辆。另一方面,公司实现国内市场稳步扩张,2006年2月,上汽与全国45个主要城市的55家经销商签订经销协议,2007年将形成一个容纳100家高品质经销商队伍的经销网络,到2010年将拥有300家经销商合作伙伴。

  机构青睐 加速上扬

  2006年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仓48501万股,占总流通盘的36.83%,其中,上汽集团股份公司股份增持专用帐户持有25747万股变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QFII-花旗银行持仓1405万股,社保基金102、103、108组合分别持仓4319万股、3100万股、2681万股。虽然与二季度相比部分机构减持,股东人数有一定增加,但近期武钢、宝钢等大涨个股同样也是三季度遭遇减持的个股。由于三季末该股正处于下半年调整的底部区域,不排除之后又有机构重新增仓的可能。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经历了三季度的持续调整,10月以来,该股温和放量盘升,每一波拉升后都会进行几个交易日的缩量横盘整理,不受大盘震荡和板块整体调整的冲击,走势较为独立,近期调整周期明显缩短,有加速上攻的趋势,短线调整到位,随时可能向上突破,投资者可着重关注。

  世基投资 汪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