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粮正式掌控 屯河股改后空间打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0:03 每日经济新闻

中粮正式掌控屯河股改后空间打开

  S*ST屯河今日公告称,原*ST屯河的前六大股东屯河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八一钢铁集团、新疆三维投资有限公司、新疆德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创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新疆石油管理局将所持有的S*ST屯河股份全部转让给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中粮集团将持有S*ST屯河全部法人股3.99亿股,占*ST屯河总股本的49.57%。由此,历时两年的屯河股权过户工作终于完成。市场人士认为,这为中粮集团重塑屯河扫清了道路,公司目前因股改停牌,股改后的表现将引人注目。

  股权过户曾影响股改

  由于原S*ST屯河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德隆公司旗下的屯河集团有限公司、新疆三维投资有限公司、新疆德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创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四家股东单位的股权不仅全部被法院查封、冻结,而且,其中三家股东的股份还全部被质押在债权银行。这四家德隆系公司的股份质押和被法院查封冻结,是由于四家公司自身在银行的贷款质押担保和为德隆系其它关联公司的银行贷款提供担保质押所致,而屯河股份公司的债务重组与这四家德隆系公司的债务处置并没有直接关系,所以质押银行并没有因屯河公司债务重组完成而解除质押。为此,股权过户问题一直是中粮集团成为屯河实际控股人的直接障碍,并使得屯河迟迟无法启动股改。虽然中粮与华融公司于2005年底就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据了解,近日,在新疆自治区政府、最高人民法院、证监会、华融公司、中粮集团等各方的努力下,屯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三维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德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创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屯河公司社会法人股共计2.997亿股被司法划转至中粮集团。

  11月22日,中粮集团还与屯河的另一股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油管理局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书》,新疆石油管理局将其持有的公司法人股3843.504股转让给中粮集团,股份转让的总金额为3266.98万元。而早在2005年8月18日,中粮集团与新疆八一钢铁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书》,八钢集团将其持有的法人股6114.528股转让给中粮集团。目前上述股权转让行为正在报有关部门批准。

  基金公司重仓持有

  华西

证券张奇认为,这些股权完成过户使S*ST屯河能够启动股改程序。也为中粮重塑S*ST屯河、壮大公司主业创造了条件。接下来主要看中粮集团要将什么优质资产注入到公司里。

  机构们对中粮重塑屯河充满信心。公司三季报显示,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中,全是机构投资者,除基金外,还有找兵器财务公司公司,前10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达15.37%,屯河股改停牌前报收6.65元,上涨3.5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