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佛山照明(000541):成长蓝筹 有望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21:08 新浪财经

佛山照明(000541):成长蓝筹有望爆发

  在蓝筹股有序轮动的推动下,11月大盘步入加速上扬阶段,不断创出本轮行情启动以来的新高,今天甚至封闭2001年结构性调整开始时形成的向下跳空缺口。近期深成指表现更强于沪指,权重股万科A功不可没,迄今为止,该股在11月大涨43%。从近期的市场热点切换的节奏来看,核心蓝筹股大涨之后,上行步伐明显滞重,而二线蓝筹股更具爆发力,如果仔细观察本月最强势的个股,二线蓝筹的代表品种600660福耀玻璃表现比万科A更胜一筹,最大涨幅超过47%,作为汽车零配件领域的细分行业龙头,福耀玻璃不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而且是中国唯一一家出口美国无须缴纳反倾销税的汽车玻璃企业。突出的行业地位与外资合作题材使其近期爆发,汽车作为传统的蓝筹五朵金花之一,近期表现明显滞后,福耀玻璃的启动有可能带动相关个股联动。投资者可着重关注传统绩优蓝筹股,具垄断优势的汽车灯生产企业000541佛山照明

  佛山照明(000541):公司是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目前占有国内汽车灯出口量的50%。公司一直积极加强新技术的引进开发,不断加快产品结构的升级换代,在压缩利润低的普灯产量同时,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今后的目标是,要争取成为本田、一汽等国内外汽车厂商的车灯的标准配置。以前这些汽车厂商一直采用菲力普等外国品牌作为标准配置。公司产品具有多元化特点,产品种类齐全,而且很多材料和中间件都是自己生产,可以保持很高的毛利率,高质量低成本是公司打开国际市场的后盾。

  绿色照明工程是“

十一五”期间国家组织实施的10大节能工程之一。国家将采取措施推动政府机构优先采购高效照明节电产品,将高效照明产品纳入《节能产品目录》,研究鼓励高效照明产品生产、使用的财政税收政策。在巩固原有汽车灯市场的同时,公司另外投资6亿元在高明生产基地发展五个项目,即投资金卤灯、投资扩大生产节能灯、普通灯泡、中灯、日光灯产品。目前无论是在生产的品种与规模上,还是在自动化水平与占地总面积上,佛山照明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电光源生产基地。随着高明产业园的全面投产,佛山照明的生产能力将迎来大扩张的时代,未来几年有效产能有望保持较高的速度增长。我国节能灯05年产量17.6亿只,但70%以上都出口了,国内的市场潜力很大。公司的绿色照明光源T8及T5高效节能荧光灯处于供不应求状态。T8荧光灯有24条生产线,月产量可达1500万支。

  与目前才谋求与外资战略合作的福耀玻璃不同,佛山照明早就着手引进外资。德国西门子旗下的欧司朗佑昌和佑昌灯光器材公司收购公司23.97%股份,成为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西门子旗下的全球照明产品均集中由欧司朗经营。通过与欧司朗的合作,公司的海外扩张业务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按照佛山照明与欧司朗签订的《框架购买合同》,欧司朗2006年有望至少从佛山照明采购1000万美元的照明产品,这将消化掉佛山照明2006年新增的40%左右的产能,其市场压力大大降低。而欧司朗从佛山照明的采购量还有可能随着合作范围的扩大逐年逐步递增,在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的背景下,公司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仍维持在24.5%左右,是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倍左右,显示出较高的管理水平和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前三季度公司出口增长较快,但国内市场销售疲软,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目前公司正针对这一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欧司朗(中国)的前全国销售总监-蔡健台先生前期被聘为佛山照明主管销售工作的副总经理。随着相关工作的开展,佛山照明的销售有望能够打开一个新局面。

  三季报显示,有3只

社保基金组合重仓持有佛山照明1280万余股,投资态度审慎的社保基金长期持有佛山照明自然是看好该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实际上佛山照明也是我国成长蓝筹股的标竿,目前公司资产总额由上市前的6.81亿元增长到2004年底的25.22亿元,增长270.34%;净资产从4.14亿元上升到22.55亿元,增长444.69%;年均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10%以上。在公司取得辉煌的成绩的同时,不忘回馈为公司努力作出贡献的社会股东,累计派发现金红利达14.74亿元,分红的资金比公司13年总募集资金12.86亿元还多出1.88亿元,在市场中素有“现金奶牛”的美誉。公司经营稳健,股息率较高,目前股价具有绝对投资价值。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该股8月以来一直在今年的底部区域横盘整理,从周K线来看构筑了完美的大圆弧底形态,在前期突破突破半年线压制后,缩量横盘蓄势清洗浮筹,在蓝筹股轮动背景下,后市有望爆发。

  世基投资 汪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