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山煤电:不到10倍市盈率的煤炭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7:03 新浪财经

西山煤电:不到10倍市盈率的煤炭龙头

  周四沪深股指继续创出新高,大盘蓝筹股仍成为市场的主流抵柱,尤其是二级蓝筹,在一线权重股整理的背景下,纷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攻,吸引着市场的眼球!事实上,从中长线角度看,虽然目前点位未必是上证指数上涨的终点,但就短期看,由于整理涨幅偏大,从心理角度讲,存在着较大的压力,技术上调整无法避免,因此对主力资金来说,调整仓位是必然的选择,在逢高减仓部分价值高估个股同时,低市盈率个股理所当然将成为他们的加仓对象!这也解释了今日为什么二线蓝筹股爆发原因,低市盈率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主力重点关注对象!由此,从紧跟主流资金上考虑,本栏目建议重点关注000983西山煤电,我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目前动态市盈率不到10倍,属低市盈率的蓝筹股,目前股价处于明显底部,受主力资金关注的可能较大,值得重点关注。

  国内最大炼焦煤基地,价值低估!

  公司是我国520户重点企业之一,国内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被山西省列为34户重点优势企业之一,主要产品肥煤和焦煤,属国际上保护性开采的不可再生稀缺煤种,主要用户为宝钢、

首钢
鞍钢
等国内各大著名钢铁企业及部分大型焦化企业,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据资料显示,公司的主要煤种肥煤和焦煤可采储量约13.32亿吨,集团公司井田面积3276平方公里,保有储量326亿吨,现有25对矿井和16座洗煤厂,年生产煤突破6000万吨,焦煤产量4000多万吨。到2010后煤炭产量交达到1亿吨,力争占到全国焦煤产量的一半。公司还在大力发展煤化工和离柳焦化厂等焦化基地,延伸煤-焦-气-化、煤-电-铝-材两条产业链,实现煤炭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发展前景极为光明!值得关注的是,目前A股市场的主要煤炭类上市公司,所拥有的主要矿井采矿权多在上市发行时从集团公司无偿获得,或被集团公司以资金方式注入,其煤炭采矿权的评估值远低于山西省目前颁布的标准,煤炭采矿权市场化使公司价值面临重估,西山煤电也不例外,公司拥有可采储量约13.32亿吨,预计可采年限为104年,对应采矿权粗估价值约14.43亿元,每股对应采矿权价值1.19元,因此潜在的内在价值相当大!另外,在钢铁行业逐渐回暖的背景下,作为原料商的煤炭行业股也有望走出低谷,前景十分看好!

  技术创新——正在成为发展保障!

  在发展的道路上,西山煤电不仅仅凭借煤炭储量优势,同最也积极利用技术创新,欲意技术优势在国内市场上立足!目前,技术创新正成为西山煤电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过去的三年里,共申报完成技术项目1500余项,其中,重点自主创新项目46项,申请专利18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通过国家鉴定项目13项(领先国际水平的4项,国内先进水平的9项)。通过技术成果转化,每年可增加效益5亿元。公司还把技术创新工作纳入“责任法人”考核体系,先后修改完善了《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科技进步奖励办法》等。通过贯彻落实技术开发费加大抵免税政策,强化了对项目立项和过程监管的力度,仅2005年就有5个单位享受3100万元的技术开发费减免,直接减免税520多万元。他们还开展了三合一体系认证和QC小组活动,取得较好成绩。其中有2个QC小组荣获国家优秀QC小组称号,8个QC小组获山西省优秀QC小组称号。实施计量器具周检制度,周检率为90%以上,周检合格率95%以上。贯彻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精神,组织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对煤、电、油、水进行能耗控制和监督检查,万元产值能耗下降到4.8吨标准煤。另外,西山煤电还因一项自己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的应用,使得巷道综合成本降低了200元/米;而另外一项技术成果使吨煤成本降低16.84元,产量提高10%,资源回收率提高15%。可见,技术创新正在成为西山煤电持续发展的一个有力保障,想象空间颇大!

  市盈率不到10倍,大资金哄抢!

  二级市场上,从近期板块轮动上看,银行、钢铁以及地产成为了三大主流热点,支撑其上涨的唯一原因就是价值低估,市盈率明显偏低;而事实上,煤炭板块的市盈率也一直不高,极有可能成为主力资金下一个攻击对象!尤其000983西山煤电,公司06年前三季度业每股收益达0.63元,而股价仅仅7.63元,动态市盈率不到10倍,与其它煤炭股横向比较,更是处于低估之中,走出价值回归的概率极大!走势上,在本周二放量上攻后,近两个交易日该股股价开展蓄势调整,从形态上看,技术调整已基本到位,后市有望再度上攻爆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华安证券 唐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