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北迈亚(000971):华润集团即将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17 新浪财经

湖北迈亚(000971):华润集团即将收购

  根据武汉本地媒体《长江商报》于今日的最新报道,华润正密谋洽购湖北迈亚(000971),并拟将其打造成为华润毛纺业务的整合平台。该报道称,“昨日,记者从上市公司湖北迈亚获悉,近日,香港华润集团旗下华润纺织的财务总监和投资总监突然造访位于仙桃的湖北迈亚公司,而来访的目的是与大股东湖北仙桃毛纺集团商谈实质性重组事宜。”

  对此,我们认为,此前,华润已拥有纺织行业上市公司华润锦华(000810),并在接手“华源系”之后,将参与重组华源的纺织业务,涉及S华源(600094)和S华源发(600757)。如今又染指湖北迈亚,表明华润在纺织领域的整合已进入加速阶段。在纳入“华润系”之后,湖北迈亚(000971)和华润锦华(000810)将分别成为华润整合纺织行业两大细分领域——毛纺和棉纺的重要平台。

  湖北迈亚作为国内专注于高档面料开发与生产的高档面料龙头企业,主导产品“仙桃”牌高档精毛纺呢绒面料在国际国内市场具有品牌优势。公司与S*ST美雅(000529)同属国内毛毯企业中的龙头企业。由于纺织行业竞争的激烈,同时考虑到公司高档纯棉色织面料产品正处于全面投产阶段,需要补充流动资金以满足经营的需要,公司大股东湖北仙桃毛纺集团早已有了引入强大战略股东的意向。湖北迈亚曾于今年6月6日公告披露,经向大股东湖北仙桃毛纺集团有限公司了解,湖北仙桃毛纺集团参加了仙桃市政府在香港组织的招商活动,有意引进战略投资者。于是,湖北迈亚进入到有意整合国内纺织行业的华润集团的视野。

  作为整个集团业务重组的一部分,2001年初,华润创业向母公司华润集团收购华润轻纺的所有已发行股票,华润轻纺成为华润创业(0291.HK)的全资附属公司,华润集团的纺织业务全部并入华润创业。这也是华润集团在内地基本奠定了房地产、啤酒、制药等行业的新兴霸主地位之后,又一显示了兴趣的领域。

  2001年9月,华润轻纺收购深市上市公司四川锦华(000810,现已更名为华润锦华)4898万股国有股,从而持有其51%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一时间,华润在内地纺织业的意图引人猜测。有人称其目标直指国内纺织业领军地位。据华润轻纺董事副总经理刘宏志称,华润纺织业在国内纺织业内已经稳居第三把交椅。

  事实上华润集团自1990年代中后期,开始虽然在山东、江苏、河北、深圳、上海、北京等地收购了十多家国有纺织企业,看似规模上去了,但其实资产质量并不高,而且华润纺织企业与企业间产品差异较大,无法形成合力。

  华润于是一心将旗下纺织业进行整合,在“华润轻纺对未来发展定位的设想”中,这一战略构思被表述为:稳步退出低档市场,快速拓展和占领高档市场,进入高档市场的领先地位;各控股纺织企业结合自身特点,通过改造向专业化发展迈进,形成核心产品线,在行业中创造该产品的差异化优势;各控股纺织企业设备选型和生产线的设计能适应灵活调整品种的需要,向纺织产品的个性化服务努力;华润轻纺从整体上以振兴行业为己任,通过收购和改造,推动行业由零散型向有利于集中的方向发展,在高档细分市场占据较大市场份额,进入行业领先者地位。

  而且,区域分散和“群龙无首”的状态迫使华润必须寻找一个好的整合平台。毕竟,华润非常比较注重产业链的搭建,也认为形成产业链可以使企业更强并易于降低风险,不过这还得一步一步来,于是,收购华润锦华(000810)便是一个大的举动。华润当时认为,先在棉纺业上做强做大,而产业链内的各个链条先一节一节的放在那里,有机会后再串起来。如今华润旗下的华润纺织集团,已在内地拥有全资和控股生产企业16家,在高端纺织领域已颇有实力。

  而显然,此次华润纺织收购湖北迈亚,是希望将棉纺领域整合的成功模式,复制到毛纺领域。毕竟,从行业地位来看,由于直接竞争对手S*ST美雅(000529)目前已被暂停上市,处境非常艰难,湖北迈亚自然而然地将成为该细分领域的霸主。于是,在华润入主之后,未来湖北迈亚将扮演华润纺织在毛纺领域整合的平台。

  看来,华润锦华和湖北迈亚,将分别成为华润整合纺织行业两大细分领域——毛纺和棉纺的重要平台。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