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方正科技(600601):主力吸筹 井喷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9:08 新浪财经

方正科技(600601):主力吸筹井喷爆发

  大盘股稍息,二线股立正,正所谓风水轮流转,指标股的走弱导致主流资金大力攻击二线个股的激情,热点虽散乱,但个股行情却异常火爆,“二八”现象有望在个股普涨中遭到逆转,目前上涨家数远远多于下跌家数,尤其是二线蓝筹股纷纷启动,水泥、科技、港口高速、机械、有色金属以及电力板块个股接过了上涨旗帜,盘中涨幅第一屏均超过了5%。各路游资将会蠢蠢欲动,热点炒作将会百花齐放,黑马奔腾的时期来临。鉴于此,操作上,投资者可以关注盘中部分尚未大幅表现的二线蓝筹股板块。诸如老牌科技龙头股方正科技(600601)该股卧薪尝胆已久,压抑日久的该股借助二线蓝筹全面开花之际,一旦放量突破,必将火暴井喷。

  投资亮点之一:业内龙头 核心领袖

  公司作为国内PC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PC产量自1998年以来一直呈现高速增长,最近6年产量复合增长率超过40%,远高于国内行业平均的增长速度,方正电脑已经连续6年名列国内市场第二位。今年上半年公司PC产品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国内市场份额进一步得到提升,电脑及相关产品的毛利率仍然较高。由于我国的PC市场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成长期,PC普及率还远低于发达国家人均水平,随着落后地区信息教育的开展,无线上网技术的广泛运用以及现代

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中国PC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对于方正科技来说,在国内品牌PC市场上的份额正在逐步提高,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作为科技龙头,并购价值较高,不排除国内外巨头实施大规模的并购行动。此外,公司PCB业务近年呈现高成长发展态势,已成为利润的重要来源。PCB具有“电子系统产品之母”的称誉,是所有电子信息产品不可或缺的基本构成要件,属于电子元件产业中的主要支柱产业,产值占电子元件产业总产值的比重是各个电子元件细分产业中最大的。作为IT业的上游产业,PCB产业的市场空间规模巨大:新兴的3G手机,汽车电子,LCD,IPTV,
数字电视
,计算机的更新换代将带来比现在传统市场更大的PCB市场规模。中国正在逐渐成为全球PCB产业的中心,成为全球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生产国。而公司目前投入巨资金修建的PCB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企业中最大规模的挠性电路板生产企业,同时也将成为国内企业中掌握高端挠性电路板,软硬结合电路板生产技术的企业。这也将巩固方正在整个PCB产业以及IT产业中的核心地位。

  投资亮点之二:业绩增长 潜力巨大

  方正科技日前公布200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各项业务得到了稳步发展,2006年1-9月份,每股收益0.139元,每股收益(扣除)0.138元,每股净资产1.943元,调整后每股净资产1.927元,净资产收益率7.16%,主营业务收入531469.19万元,同比增4.50%;净利润13500.94万元,同比增3.07%;股东权益188529.34万元。 公司购入了方正科技集团苏州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新设了重庆方正高密电子有限公司、珠海方正科技多层电路板(香港)有限公司。公司各项业务得到了稳步发展,2006年1-9月份,电脑及相关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85亿元,实现净利润10181.65万元;PCB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761.79万元,实现净利润3320万元。报告期内会计报表合并范围增加了这三家公司,这也是公司利润小幅增长原因之一。 从业务结构来看,今年7-9月公司电脑及相关产品营业收入170317.1万元,营业利润10315.2万元,毛利率仅为6.06,但占到整个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32.05%;多层电路板营业收入11460.2万元,营业利润2785.7万元,毛利率却为24.31%,只占到整个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2.16%;办公用品营业收入739.1万元,营业利润106.5万元,毛利率仅为14.41%,只占到整个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0.14%。从中可以看出,电脑及相关产品主业由于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导致毛利率急剧下降,而多层电路板业务发展空间较大,目前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仍较小,而毛利率却较高。由于PC产业目前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越来越低,而芯片、电路板正是公司在IT硬件领域最新进入的领域。芯片、电路板是产业的上游,有更多的利润空间,未来这些关键零部件将成为方正IT硬件领域的利润支撑点。公司陆续投入20多亿元用于产业升级,突破选择点分别是印刷电路板(PCB)和锗硅芯片产业。公司出资2.38亿元全资收购了珠海多层电路板有限公司,未来三年内将继续投入15亿用与产品的生产和研发,在锗硅芯片产业上,一期投资将近5亿,该两大产业预计未来每年将为方正集团带来20亿的销售收入。2006年上半年,方正珠海多层电路板有限公司的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40%,占其上级公司方正科技净利润的比重达23%。展望未来,芯片业务将与多层电路板业务一样,有望成为方正集团利润与营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同时,公司投资6亿元的苏州制造基地已经正式投产,并与AMD签署战略合作联盟,联手推广基于AMD64处理器的PC产品,可满足PC和

网络游戏服务器对图像精确度及三维动画的高要求,有望成为网络游戏厂商们的新宠。此外,微软2006年已经开始逐步测试其新一带操作系统WINDOWVISTA,预计在2007年1月附近即将上市,而VISTA作为基于64位处理器的新一代操作系统,必然为64位处理器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公司也将有望随即成为国内64位处理器的龙头生产厂商,占尽市场先机。

  投资亮点之三:垄断市场 前景光明

  在IDC最新发布数据当中显示,国内PC产业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其中,国内领先的IT厂商方正科技更是一骑绝尘,PC销量位居亚太第四名,同比增长33.8%,出货量增幅位居亚太区榜首。除了继续保持领先于行业的增长速度外,方正科技(600601)实现了在市场占有率上的突破,达到了13%,稳居国内市场前两位。方正商用机市场份额更是高达19.3%,此外,方正笔记本实现同比增长41.8%仅次于联想,成为国内第二大笔记本品牌。日前,在方正科技举办的“新高度新起点”主题会上,方正科技总裁祁东风先生针对2006年第二季度公布的IDC数据,就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PC市场发展状况与出席的各位嘉宾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祁东风先生就方正科技2006上半年的发展状况对众多媒体进行了客观的描述,并对外宣布方正科技未来几年的市场策略,以及实现“方正电脑为你而造”的企业理念。通过产品的创新,服务的提升不断为中国PC用户创造完美的应用体验,成就中国最优秀的民族PC制造厂商。在卓著成绩的背后,可以看到方正科技在市场上扎实走过的每一步。在市场推广、渠道建设、产品创新方面,方正科技均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保证了在提升销量的同时,加强品牌塑造与企业自身实力的建设。上半年在产品上有“双核正版”的推广、酷睿2代产品同步上市、暑促送现金的热潮;在渠道管理上,方正更是狠抓落实,在渠道大会上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战略部署,制订了业务规划和前期总结,组织了业务讨论和策略建议,并对部分分销商、代理商进行了奖励。这些点点滴滴,正是成就方正科技辉煌增长的基石,也是形成“方正电脑为你而造”这一理念的现实源泉。

  投资亮点之四:主力吸筹 井喷爆发

  从二级市场技术走势上看,该股自去年7月见底2.96元以来,历经一年多成功构筑多重底反攻形态,在本轮大盘上涨的过程中表现远远落后于大盘,目前的价位仍处于历史的最底部,该股目前3元多的价位与其行业地位和基本面的强大优势是极不相称的,价值低估非常明显,这对于大幅进场的资金诱惑力无疑是巨大的。8月以来,该股横向震荡大跌迅速收起的走势明显表明,主力资金正在非常耐心地吸筹,毕竟拥有行业龙头地位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的方正科技来说,投资价值正在日益突出,上证50基金已经入驻,社保基金也身在其中,其投资价值一旦被超级主力挖掘,疯狂的抢筹行情在所难免,而该股长期的横向震荡格局时日已久,方向性选择一触即发。尤其是本次探底之后,攻击势头已经悄然出现,短期均线系统已经被拦腰突破,广阔的上升空间已经出现,加上近期市场资金对大盘蓝筹个股的猛烈出击,该股有望展开大幅攻击性行情,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浙江利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