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储股份(600787):突破拉升有望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8:48 新浪财经

中储股份(600787):突破拉升有望展开

  周一大盘承接上周五强势继续跳空高开,随后展开强势震荡上扬行情,终盘以一根大阳线报收,成交量有所放大。热点方面,石化板块、金融板块以及地产板块联袂上扬带动大盘强势走高,成功突破两千大关,大盘蓝筹股成为目前市场走强的核心驱动力,牛市氛围十分显著。技术面来看,大盘近期连续放量拔高,目前处于加速上涨阶段,预计大盘后市仍将向上拓展空间。个股关注 中储股份(600787),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全国性仓储物流企业,是目前国内仓储面积最大、网络布局最广的上市公司,此外,公司拥有大量具有增值潜力的土地资源,公司未来业绩成长空间十分乐观。

  行业龙头 优势明显

  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全国性的仓储物流企业,占据多项战略性资源,构成长期竞争优势。公司物流基地遍布我国中东部地区主要城市,具有比较完善的物流网络;公司物流货场面积144万平方米,库房面积85万平方米,远高于竞争对手;控股股东多年来承担国内仓储运输的主要业务,具有40余年物流业务经营历史,品牌优势突出。上述因素奠定了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公司自从上市以来,不断通过新建、收购、置换等方式扩大公司主业经营规模。目前主营业务中,传统物流业务发展迅速,2005年实现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57.91%;在剔除新收购业务影响后,其增幅依然达到40%,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仓单质押业务是公司最近几年开展的

增值业务,目前收入和利润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增长,该业务盈利能力极强,主营业务利润率在80%以上,远远高于物流业务的33.68%和物资经销业务的3.83%;随着我国金融业不断放开,其成长空间巨大,预计在未来3-5年,将成长为公司业绩的一个主要贡献点。

  土地资产增值空间巨大

  公司大股东诚通集团是国资委下属唯一一家仓储类物流企业,中储股份被集团视为其仓储物流旗舰,未来集团内仓储物流的优质资产或将集中到上市公司。同时诚通还被国资委指定为运作央企主辅分离业务的

资产管理公司,因此上市公司在获取央企剥离的物流业务上也有天然优势。依托中国诚通集团和中储总公司,公司获取土地资源的优势得天独厚。上市以来,公司从大股东处累计低价获取土地资源约100万平方米,其中多数目前地处城市中心,升值潜力巨大。目前,大股东中储总公司拥有土地1300余万平方米,考虑到集团公司拟明年整体上市,这部分资产将逐步进入公司。尽管公司所拥有土地资源主要为工业用地且以自身经营为目的,但是,公司依然能够通过置换等方式享受土地增值益处。如2005年公司所属上海分公司因公共利益搬迁而收到政府给予的土地补偿款3.66亿元,而2004年这一收益更是高达4.5亿元。据此测算,公司现有土地资源增值空间在30亿元以上。

  引入战略投资者 提升想像空间

  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与普洛斯中国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意双方就土地开发、物流仓储及综合设施建设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分阶段推进各项合作的深入开展。通过本次定向增发,大股东中储总公司80%左右的物流资产、接近一半的土地将进入上市公司。考虑到其拥有的庞大的物流网络资源、大量具增值潜力的土地资源以及与普洛斯合作的良好前景等无形因素,公司未来业绩成长空间很大。公司和储运总公司,普洛斯中国发展有限公司的强强联手、资源互补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在仓储业的龙头地位。未来公司的发展方向是是物流与金融结合创新。未来公司的金融业务有三大方向可以期待:一是物流金融,通过成立财务公司或引入国外专业物流融资基金发放贷款,并自行开展质押监管;二是票据交易,将目前的现货交易市场逐步转变为票据交易中心;三是金融物流,介入押钞、运钞业务。

  二级市场上,该股自今年年初探底2.88元以来,明显受到中线资金的重点关注。股价随之震荡上扬,技术上走出一个标准的上升通道,七月初股价冲高6.40元一线遇阻回落,近期该股连续在10日均线附近收出带量小阳线,短线蓄势已十分充分,后市有望借助优良的基本面展开强势突破拉升行情,建议重点关注。

  海顺咨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