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海发展:天上有国航 海上有中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8:34 新浪财经

中海发展:天上有国航海上有中海

  1800点,1900点,到今天的2000点,为何市场总跌不下去?为什么权重股领衔的结构性牛市呈现的是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这是一个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投资思路的问题。市场该跌不跌是因为资金充裕的缘故。下半年大规模的基金发行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资金量,作为稳健的价值投资者,这就锁定了其建仓对象只有大盘蓝筹。加上明年股指期货的推出,权重股更是成为当前市场的稀缺品种,它们能不涨吗?同时,考虑到当前原油价格下跌所带动中国国航中国石化等石油消耗类上市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涨。那么在权重股中对于那些受益于原油价格下跌的上市公司更加值得我们重点关注。因此,我们认为中海发展(600026)作为上海总市值排名第18位的权重股,加上原油价格下跌所带来的冲击力,必将使其成为和中国国航齐名,可谓是“天上有国航,海上有中航”。

  处于垄断地位 规模不断扩大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航运公司,在中国及远东地区航运市场占据了重要地位。目前公司拥有全国第二位船舶载重吨位、全国第一的沿海货客吞吐量,占有70%的沿海原油运输与几乎一半份额的沿海煤炭运输量。公司与中石化、中石油、宝钢集团、华能集团等大客户强强联手,签定了长期包运合同,使公司较好的规避了周期性风险,保证了公司的业绩。近期公司还与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签订散装矿石包运合同,因此公司将打开进口

铁矿石运输市场,延长产业链。同时公司近期发布公告,拟以24.7亿元收购集团42艘干散货船,收购所需款项的20亿元通过发行可转债筹集,因此近两年内不存在业绩摊薄风险。本次收购将使公司未来的干散货业务和油轮业务的比重更趋合理,由于干散货业务大都是沿海业务,运价较为稳定,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油价爆跌 有望大幅度的降低运营成本

  因出口数据模糊,欧佩克减产的真实性受到了外界质疑。 Oil Movements上周发布月度报告认为欧佩克连续两周船运量上升,同时欧佩克出口量已经明显上升。这与此前欧佩克宣布大幅减产每日120万桶完全矛盾。至此,油价的爆跌拉开了序幕。作为运输业的龙头企业,燃料油是其最大的成本,而当前油价的爆跌,大大的减少了公司燃料油成本的支出,给公司四季度和明年的业绩增加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将直接刺激二级市场上股价的上涨。国航上市以来的极佳表现就是因为油价爆跌带来业绩转折的机会,可见公司的上升动力十足。同时,从该股公布的数据来看,9月30日公司的股东人数只有43016人,较二季度下降了50%!只有一个理由,大机构增仓。统计显示新进的基金占流通股总数的17%以上。特别是三季度大量基金的发行,特别是大盘股在股指期货市场的预期下,盘子大的、市值多

股票将成为稀缺品种,导致A股市场上蓝筹股出现少有的哄抢局面。作为总市值排名上海第18位的权重股,该股自然成了新老基金增仓的对象。

  上升通道形态良好,有望换档加速

  二级市场上,从该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来看,基金占据大部分席位,而且大多数都是新进的仓位。这表明在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该股优秀的基本面已经在引起大资金的关注。走势上,该股目前运行于30日均线的上升通道内,技术形态保持良好。成交一直保持稳定的活跃状态。而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权重股出现哄抢的环境下,作为总市值排名上海第18位的权重股,出现了短线沿5日均线上攻的势态,各均线系统也呈现强烈的多头发散格局,后市上涨潜力值得期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中投证券 寇建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