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韶钢松山:业绩暴增260% 即将喷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7:27 新浪财经

韶钢松山:业绩暴增260%即将喷发

  周多家核心指标股创出历史新高或多年来的新高,H股与A股钢铁股表现强于大盘,宝钢股份更是大涨四天,盘中再度攻击涨停;核心蓝筹连续大幅上涨正在给其他蓝筹股带来比价效应,市场资金正在快速向蓝筹板块集中。上周五蓝筹股补涨效应开始显现,前期涨幅落后的一些大市值蓝筹股纷纷放量走强,市场资金加速从冷门股中退出而向核心蓝筹股集中,使得蓝筹指标股仍将下周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考虑到本轮上涨主力资金介入很深,特别象钢铁品种刚刚启动后也不可能一下子全身而退,因此涨幅较大的部分蓝筹股即使出现压力也仍将在高位剧烈震荡,而一些估值偏低的蓝筹股还可能继续创出新高,所以寻找估值偏低,补涨要求强烈的蓝筹品种是下周操作的重点,象钢铁板块连续大幅走强,宝钢,武钢迅速拉抬钢铁整体估值之下,一些补涨要求强烈的绩优钢铁股将可能得到市场资金的集中哄抢而出现暴涨行情。韶钢松山(000717):绩优大盘钢铁股,公司预计2006年业绩将同比暴增2倍-2.6倍,目前每股净资产为3.94元,周五收盘价3.12元,我们认为公司合理股价应在4元以上,目前至少低估28%以上,近期公司股价与宝钢,武钢,唐钢,济钢等连续暴涨的同类公司相比大幅落后,盘中主力压制迹象非常突出,作为年度业绩即将爆发的破净绩优大盘钢铁股,周线图上已经表达出非常清晰的中期突破欲望,值得下周重点关注。

  06年业绩爆增2-2.6倍 蓝筹形象深入人心

  绩优大盘钢铁股。韶钢松山(000717):2000年至2005年,平均每年每股派现0.23元。主要产品包括线材、棒材(螺纹钢筋、普圆钢筋)、中板(船板、汽车大梁板)等三大系列钢材产品。公司生产的中厚板、高强度螺纹钢筋、深加工用线材等为特大型钢铁企业不生产,小型、民营企业又无法生产的产品。母公司韶钢集团是中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和国家512家重点企业之一。去年公司被评为“大智慧杯”2005投资者心目中最亲切的上市公司。

  公司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产钢214.5万吨,与上年同期的163.4万吨相比增长31.3%;产钢材206.2万吨,与上年同期的160.3万吨相比增长28.6%;销售钢材211.3万吨,与上年同期的140.7万吨相比增长50.2%。随着各项主体改造项目及配套工程的完工,公司生产能力跨上了年产500万吨钢及钢材的平台,生产工艺流程进一步理顺,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同时,公司去年下半年开始坚持实施降成本增效益的“十二项措施”,降成本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2006年1-9月,韶钢松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1.8亿元,实现净利润3.78亿元,每股收益0.28元。2006年10月31日公告,公司预计2006年业绩同比增长200%-260%原因:1、上年下半年

钢材价格急跌后今年企稳回升,现价格较为稳定;2、公司投资的技改项目完工投产,致使公司产能增加;3、公司加大了降低成本力度。因此作为业绩暴增的绩优大盘钢铁股在当前市场中尤其容易受到主力资金的重点攻击。

  行业整合凸显投资价值   破净低估机构投资蜂拥而来

  “钢铁行业

股票被低估而凸现的投资(或并购)价值是同行大量增持钢铁股的重要原因。” “越来越多的实业企业已经看到钢铁股票的机会,随着钢铁行业业绩的提升和整合序幕的启动,加上国际钢铁需求旺盛拉动中国钢铁出口,钢铁板块股价将会上涨。” 随着国内钢铁工业发展的要求和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导向,行业整合已经成为趋势。广东的钢铁企业由于规模偏小,未来的发展空间已经日趋缩小。与此同时,依靠省内钢铁企业的自身发展,无法满足广东地区每年几千万吨的钢铁需求。因此,引入战略投资者整合省内钢铁企业,是做大做强广东钢铁工业的必要要求。作为广东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钢铁企业,韶钢在行业整合在凸显了并购价值。作为资产质量优良大型企业,在经过前几年的大规模建设,韶钢打造了500万吨的钢铁生产能力,初步具备了实现规模经济的条件。高炉、转炉等主要生产设备基本实现了大型化、先进化,企业竞争能力已经上升到了全新的层次。韶钢作为广东唯一的省属钢铁企业继续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的基础已经具备。目前国内钢铁上市公司吨钢重置造价为2000元,截止06年6月27日,韶钢05年产能400万吨、市值41亿元、每吨市值1000元、重置成本100亿元,当前市值占重置成本的50%,吨钢市值低估显现其并购价值。目前市净率不到1倍,股价远低于企业的每股净资产成为行业内净资产低估最为严重的钢铁企业之一。 因此,公司的二级市场并购价值凸显。

  2006年三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18641万股,占流通盘的23.31%。其中大股东持有6402万股流通股,占流通盘的8.01%。筹码高度集中。特别是唐钢系的大肆介入使得公司筹码分布值得仔细研究与推敲,韶钢2005年年报中唐山天辰首度现身,当时持有1013.74万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0.76%,排在流通股股东名单第一位。而唐钢矿业公司则是在今年一季报中浮出水面,刚刚露面便以4206.65万股的持股数位列韶钢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唐山天辰的持股数不变,名列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今年二季度,唐钢矿业继续增持韶钢。到6月30日,唐钢矿业持有韶钢达到5686.26万股,与唐山天辰的持股合计高达6700万股。作为同类公司,如此大幅持有韶钢流通股,一方面确是表达了公司并购的价值,另一方面更是突出了公司业绩转势和投资价值再度获得了机构的青睐。

  所以随着公司500万吨钢铁产能的逐步释放,我们预计公司业绩未来三年将处在明显增长之中。今年在产量增加,产品售价复苏的推动下,公司业绩将出现大幅回升,预计增长幅度接近3倍,每股收益可达0.453元。同时在目前国际钢铁公司的估值明显提升之下(PE均值在9倍,PB平均在1.5-2倍)在以宝钢为代表的国内钢铁公司连续大幅上升带动PE,PB整体提高的基础上。显然韶钢7.52的PE和0.79的PB存在明显低估。国际钢铁股和国内龙头钢铁股的绝对估值与相对估值为韶钢股份的价格上涨提供了动力,根据Bloomberg资讯,国内主要的上市钢铁公司人均市净率为1.09倍,而公司不到0.9倍。接合韶钢的区位优势、企模、并购价值等因素,我们认为公司合理的市净率至少应处在行业平均水平1.09倍附近,合理股价4元以上。目前公司股价在3.13元,每股净资产又在3.94元,公司股价低估严重事实已不容置疑,在目前钢铁等蓝筹股得到市场资金热烈追捧的氛围下,韶钢严重滞后的K线形态将在严重破净,业绩暴增,大幅低估的催动下引发凶悍彪升行情,建议重点关注。

  天同

证券 张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