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场价值明显低估 钢铁板块再展雄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08: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河证券深圳总部 王百炼

  今年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呈现出结构性局部牛市特征。推动A股市场上涨的主要原动力,来自于宏观经济的强劲复苏以及在此背景下的部分强势行业,如钢铁、银行、汽车和能源电力等,并构成了市场始终崇尚的“价值型投资”的基础。

  本周三,调整三个交易日的钢铁板块在宝钢股份放量创出新高的带导下,再次集体大幅走强,并一举突破前不久的高点,形成新的上涨趋势,成为推动股指上破1900点的动力之一。钢铁板块的走强,是和该板块的市场基础和基本面两大因素密不可分的。

  市场价值明显低估

  自2004年1月以价值投资理念主导的蓝筹股行情结束以后,钢铁、石化、汽车等大蓝筹板块进入了长达两年多的漫长调整下跌阶段。期间,蓝筹板块整体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该板块平均最大跌幅超过50%,整体跌幅远远超过大盘。本轮行情启动以来直到今年三季度后期,该板块的走势也一直落后于大盘,使得其市场价值开始出现显著的低估。通过对大蓝筹板块的统计,钢铁等大蓝筹在本轮行情启动之前,沪深两市动态市盈率10倍以下的25家上市公司中,武钢股份、宝钢股份等6家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不到5倍,还有韶钢松山安阳钢铁等18家上市公司的市价远远低于其每股净资产,有18家公司的市净率低于1倍,韶钢松山和安阳钢铁的市净率只有0.6倍和0.7倍,这些指标,即使按国际最稳健、最成熟的投资估值水平来衡量,也是价值毕现。

  行业基本面开始复苏

  受宏观调控的影响,钢铁板块的绩优成长性在去年有所下降,但是今年该行业的基本面却出现了显著改善:三季度钢价运行稳定,国庆之后,多家钢厂纷纷出台四季度价格调整方案,部分产品出厂价格上调了每吨20至300元,钢铁价格的上调将促进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国外钢价保持高位运行,继续为国内钢材出口增长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并为四季度国内钢价提供支撑。并购整合也刺激钢铁板块的反复活跃。

  经过宏观调控,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宏观调控中依旧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国家宏观调控有利于消除发展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促使钢铁产业结构加快调整,保持健康平稳较快发展。虽然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和宏观调控形势下,我国经济的增长对钢材需求的拉动相应趋缓,但整个行业增长的基础没有改变。宏观调控不仅不会对钢铁和石化行业中实力雄厚的国有控股企业形成显著的制约和压力,反而有利于长期稳步发展,有利于提高行业的整体经济效益水平,形成相互拉动的良好经济循环链,提升这些产业的景气度和延长其经济增长周期,加快钢铁行业重组联合,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技术进步,提高综合配套水平,注重生存发展环境的平衡协调,构建产业链安全,发展循环经济,由此形成新的活力。

  继续关注行业龙头

  今年10月27日,钢铁板块龙头宝钢股份放量快速启动,并持续大幅走强,有效激活了钢铁板块的强势价值重估行情。宝钢股份作为行业龙头,受到市场资金青睐合情合理。实际上,宝钢股份的强势表现还有其特殊原因:中国股市正在演绎结构性牛市,而随着工商银行的成功登陆,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下,机构资金进行了提前布局,市场权重越大的个股,机构资金配置的比例也越高。

  钢铁板块近期虽然进行了价值发掘,目前市场价格适中,市盈率不高,从二级市场走势分析,成交量和上升趋势继续相当稳健,仍旧维持在一个平稳的上升格局当中,还没有顶部形成的任何特征和迹象,这些在今年牛市里面形成的落后者,有望延续走出跨年度的牛股行情,是大主力资金的的中长期投资品种,后期仍有快速持续拉升的能量,由此形成冲击沪市两千点的中流砥柱之一。

  建议继续重点关注行业龙头公司如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济南钢铁等;同时要留意具有潜在并购价值的钢铁股,如韶钢松山、凌钢股份、安阳钢铁等。不过由于钢铁板块后期将可能进入最后的快速冲刺阶段,为大盘最后上攻2000点贡献力量,估计这种快速上涨的时间和幅度将大不如前的第一次上攻,投资者介入要相对保持一份谨慎,见好就收方为上策,以控制较大级别回调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