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兴铸管:行业龙头新蓝筹接力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7:32 新浪财经

新兴铸管:行业龙头新蓝筹接力突破

  本周初段大盘宽幅震荡,周二股指再度出现剧烈震荡的走势,上证指数最高上摸1888点,最低下探至1841点,振幅高达2.45%。权重类品种走向直接作用大盘,综合看,在经过近几个交易日的连续振荡之后,市场成交再度活跃迹象明显。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前期热点品种的重新活跃反映二线蓝筹品种在经过此番的震荡调整和蓄势之后,大有希望卷土重来,尤其在临近年末,业绩浪再成主线索后,二线蓝筹品种发力的机会已然成熟。考虑到不少机构资金是在三季度1600点左右进入,而这些多方主力介入很深尚难全身而退的事实,我们预计后市大盘的调整将很可能以高位剧烈震荡为主要格调,较难形成连续大幅杀跌,因此操作上应该在主力积极介入,业绩稳定增长,形态突破在即,股价位置不高的二线蓝筹股中去发现机会,新兴铸管(000778)公司是典型的绩优蓝筹品种,具备定向增发概念、沪深300概念、深成40概念和深证100概念。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严重滞后大盘,在经过10个交易日的振荡整理之后开始逼近前期高点,内在爆发欲望相当强烈,在目前蓝筹群体随时有望得到主力资金再度攻击之下,该股短期爆发快速填权走势也箭在弦上,建议重点关注。  

  “我心中的十佳蓝筹股”获得者――蓝筹形象深入人心

  新兴铸管(000778):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企业,国家520家重点企业之一。公司先后荣获“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环境保护先进企业”、“全国用户满意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改革开放20年“中国杰出管理贡献奖”、“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上市公司50强”、“我心中的十佳蓝筹股”、“十佳上市公司”、“中国企业新纪录优秀创造单位”、“2001年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企业”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家绩优公司,新兴铸管1997年上市以来,一直保持良好的业绩水平,累计全部资本投资回报率为126%,净资产增值率为230%。2001年每股收益为0.8元,2002年为0.71元,2003年为0.9元,2004年超过1元。2005年0.82元。2006年三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31元。2000年至2005年,平均每年每股派现0.48元。公司蓝筹形象已经深入人心。2006年三季度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多为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4763万股,人均持有流通股数在连续四个报表期稳步增加的基础上开始出现加速趋势,市场筹码正在集中,在表明主力介入较深的同时也体现了公司未来良好的发展态势。

  球墨铸管空间无限,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新兴铸管(000778)目前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球墨铸管生产企业,目前离心球墨铸铁管产能120万吨,球墨铸铁管生产、技术、产品居世界领先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40%,出口比例达30%,产品行销60个国家和地区。随着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公司产品在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奥运场馆建设等诸多国家重点工程中均大有用武之地,新兴铸管生产的“离心球墨铸铁管”,是一种铁、碳、硅的合金,其中碳以球状游离石墨存在。这种铸管因而具有铁的本质,钢的性能,机械性能接近钢管,耐腐蚀性能优于钢管,是传统灰铁管的更新换代产品,目前广泛用于冶金、矿山、水利、石油和城市公用化建设的各种管道工程,可输送水、燃气、石油等多种流体介质。球墨铸管具有强度高、韧性好、耐腐蚀、寿命长等优点,相对于其它管道具有良好的性价比。相对于传统的铸铁管和普通钢管,球墨铸管价格比同类一般铸铁管可节约金属材料35%左右。相对于PE管道,二者在不同规格的管道方面各有优势,300mm口径以下的PE塑料管管材价格比球墨铸铁管便宜,300mm-400mm口径的PE塑料管管材价格比球墨铸铁管略贵,但400mm口径以上的PE塑料管管材价格比球墨铸铁管高很多。目前在发达国家,90%左右的城镇供水管道采用球墨铸管,但目前国内球墨铸管的采用率仅约10%。基于中国城镇建设庞大的供水管道建设潜力以及大批旧管道改造的需求,中国球墨铸管需求未来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因此我们保守预计2006年至2010年中国球墨铸管的需求量复合年增长率为18%,至2010年球墨铸管需求量可达380万吨。 

  水资源价格市场化提升球墨铸管消费应用 

  公司具备成为世界领先的水务装备提供商的潜质。建设部十一五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全国在供水、污水处理方面投资分别为2000亿元、2500亿元,为管道行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国际市场方面,中东因为各国建卫星城市,对水管需求加大,预计市场销售量在200万吨左右,而印度正在加快发展基础设施,近三五年对铸管的可能需求将为100万吨;具体到各个国家,沙特将投入160亿美元、阿联酋将投入600亿美元用于供水项目。上述需求为管道行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初,国务院以文件形式明确了城市水价的四元结构组成,即水资源费、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城市供水价格以及污水处理费四部分。水价可按属性分为资源水价、环境水价和工程水价。我们将对应于水资源稀缺而产生的水价称为资源水价;将对应于环境修复和补偿而产生的水价称为环境水价;将对应于各种工程投资和服务提供的水价称为工程水价。在目前现行的水价四元组成中,水资源费属于资源水价,引水工程价格和供水价格属于工程水价,而各种环境补偿性收费和污水处理费属于环境水价。未来水价的提高,将从两方面影响球墨铸管的使用,一是工程水价,如果将球墨铸管的安装成本归纳于水价,则从性价比的角度,使用者将更加愿意使用球墨铸管;二是球墨铸管相对于水泥管道、其他管道具有更强大的安全性能,从节约水资源的角度出发,将会使更多的球墨铸管得到应用。基于以上分析,我们保守预计公司未来2年球墨铸管的增长速度将在13%的水平。

  定向增发 确保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

  新兴铸管(000778)公布增发招股说明书,计划增发1.2亿股A股,募资7.4亿元,所募集资金将投向球墨铸铁管生产线等14个项目。 根据公告,本次增发将采取网上、网下定价发行的方式进行,发行价格按照招股意向书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

股票收盘价的均价确定为6.22元/股。本次募资将投向1个生产项目和13个技术改造项目,包括球墨铸铁管生产线项目、高炉大修技术改造项目、高炉喷煤系统技术改造项目、炼铁系统综合治理技术改造项目、焦炉续建完善技术改造等等。此次募资投向主要用于芜湖新兴技术改造项目,采用先进成熟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一系列技术改造再投资,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搞好品种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工作,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及装备,构建球墨铸铁管拳头产品,同时为铸管二期发展到年产50万吨规模、为发展20万吨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为主导的优特钢生产基地奠定基础,形成公司在华东地区的生产基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可进一步调整公司产品结构,实现公司产品由低端向高端发展,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有利于调整公司产品生产战略布局,贴近市场,降低销售成本,发挥比较优势,有利于继续做大做强公司主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们预计2006、2007、2008年每股收益的预测是0.45、0.62、0.73元。综合我们对于公司的盈利预测,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合理估值应在6.8元附近,相对与目前4.92元的动态价格还有38%左右的差幅,技术上新兴铸管(000778)前期放量主力增仓迹象明显,近日随大盘缩量整理,周二该股再度企稳,从分时图分析该股有望结束调整加速上扬,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天同

证券 张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