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河证券:三因素支持券商板块逆势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7: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河证券深圳总部 王百炼

  昨天,沪深两市收出了连续调整的中阴线,但券商板块则成为跌势中的一大亮点,并在中信证券的带动下逆势大幅走高,中信证券涨幅高达7.4%,宏源证券则上升了3.59%,陕国投也上涨了1.79%。

  券商板块之所以能逆势走强,首先受益于政策对券商的大力支持以及券商板块基本面的大幅改善,进而大大提高了该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近年来,拓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券商成为上市公司,一直是监管部门的政策重点。

  随着证券市场制度变革步伐加快以及证券行业综合治理,行业系统性风险已基本释放完毕、基本制度建设日趋完备,证券公司经营环境已有根本改观;以创新试点为代表的一批证券公司资产质量高,并已形成持续盈利能力,他们的业绩将随着经营环境的改善而呈爆发式增长。承销业务将同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一道成为券商业绩的助推器,而新兴的资产管理和权证业务也将为券商业绩的大幅度增长锦上添花。还有,大股东控股权或重组强化券商管理。如华菱钢铁集团目前持有湘财证券23.9%的股权,是其第一大股东,该集团近期还收购了湘财证券持有的华欧国际证券67%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并不排除华菱钢铁集团此后将两者进行重组的可能。

  “今年第三季度将通过汇金、

建银投资对重点券商进行财务重组,使其‘资本金不足、流动性风险’的问题得到较大改善。”央行对华安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实行再贷款,汇金公司对银河证券的注资,宏源证券的大幅增资,大大改善了券商的基本面。

  受益于本轮大牛市的市场背景,使得券商所处行业景气度迅速提高,并直接使该板块的业绩得以大幅提升。2005年6月之前,大盘经历了长达四年的低迷,使靠天吃饭的证券公司伤痕累累,一批证券公司面临着被托管的境地。随着市场从去年的998点大幅上涨到了目前最高的1900点附近,成交量成倍放大,使得券商经纪收入出现大幅增加;同时股改和新股发行上市给券商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投行业务收入有望大幅增加;还有规范类券商委托

理财收入也会出现恢复性增长,将大大改善证券公司的经营状况。今年的大牛市让券商赚到盘满钵满,从经纪业务收入、股改推荐人、增发和新股承销,再到权证创设、集合理财计划、自营业务、参股基金公司,这8大块收入基本上是稳赚不赔,财源滚滚来。国内股市的火爆上涨,使券商成为最大受益者。从今年公布三季度业绩可以看出,中信证券的利润同比大增了573%,陕国投同比增加了166%,而券商板块的业绩增长正处在整个行业增长水平的前沿。

  优质券商的借壳上市和IPO,不断为券商板块注入新鲜血液。目前,有广发证券借壳的延边公路即将复牌,还有都市股份等上市公司被券商借壳,对券商板块将形成持续有力的推动效应。而且,最近管理层表态鼓励符合条件的券商成为上市公司,将加快券商的上市步伐。目前,长江证券、东方证券、国元证券纷纷表示了上市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