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股份(000877):雄踞新疆 心比天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20:18 新浪财经

天山股份(000877):雄踞新疆心比天高

  武汉新兰德 朱汉东

  水泥行业复苏引发并购

  在产业结构调控步伐的加快、行业集中度的提高、2006年上半年需求旺盛等多个因素的作用下,水泥行业正在走出低谷。对20家水泥类上市公司2006年上半年业绩分析表明,这些公司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达398.50%,净利润更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12倍。而水泥业是一个规模效应明显的行业。要在行业中立足,必须在结构调整中扩大规模,成为区域龙头水泥企业,提高在区域市场的话语权。因此,近一年以来水泥板块并购浪潮风起云涌。天山股份(000877)由于背靠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更是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

  效益全国第一

  天山股份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经营商和最大的油井水泥生产基地,是最大的H级油井水泥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公司在全疆水泥生产能力达700多万吨,水泥产能占全疆的60%以上,市场份额占全疆的50%,其中高标号水泥占80%以上的市场份额,油井水泥占75%的市场份额。

  我国山东水泥产量几年来雄居全国第一,效益更是名列榜首,是名正言顺的水泥第一大省。然而地处西北的新疆,以水泥经济运行的高效益向水泥第一大省提出了挑战。今年1至9月份,新疆生产水泥966.65万吨,实现利润3.11亿元,累计利润同比增长313.73%,平均每吨水泥获利32.07元,是山东水泥的1.66倍。如果其他省市都能达到新疆的盈利水平,那2006年全国水泥工业预期的利润总额将不是120亿而是400亿!这是由于新疆水泥产业的集中度较高,到2005年底,天山股份和青松建化(600425)两大企业集团控制能力为880万吨,产业集中度达50%以上。

  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是我国建筑材料龙头企业之一,其全资子公司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早年就已经持有天山股份21.56%的股份。而最近新疆自治区国资委将所持新疆天山建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7.31%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公司。新疆天山建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天山股份3062.05万股份,加上天山水泥制品公司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亦持有天山股份99.93万股。因此等到国有股权转划完成后,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将间接持有天山股份3161.97万股,占总股本的15.20%。从而完全成为天山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在获得天山股份的控制权后,中材集团将加大对天山的支持力度。中材集团承诺在株洲水泥项目及望城水泥项目建成后一年内将项目注入天山股份。另外天山股份将在未来三年内购回中材在云浮项目的51%股权。若天山股份出现流动资金短缺,中材集团将提供不少于15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在完成株洲、望城、云浮水泥资产注入后,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旗下的中材水泥还将继续把其他水泥资产选择合适的时机和方式注入天山股份。合并目前中材水泥资产和天山水泥资产,合计的水泥生产规模将进入前三甲,并在西北、华南、华东、华中形成战略布局,将形成与海螺水泥并肩对抗的实力。根据国家水泥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到2020年,新疆地区新型干法水泥产量将从2002年的1亿吨增加到8亿吨,而落后的立窑水泥产量将从5亿吨减少到2亿吨以下,这给天山股份留下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中材料集团的雄厚实力为天山股份未来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天山股份有望快速成为国内一流的水泥企业。

  反弹中大有作为

  从周K线看,天山股份自2005年9月成功跨越30周均线之后,该均线已经成为股价的重要支撑趋势线。尤其是在今年8月以后的时间中,股价受到多次打压之后,依然能够延着30周均线顽强走高。因此无论市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只要该均线能够起到足够的作用,天山股份的中长期走势依然看好。从日K线组合看来,该股在中短期多条均线的辅助下,股价进退有序,保持了良好的进攻势头。甚至在市场走势较为恶劣的情况中,天山股份还保持了活跃的交投,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成交量放大,今日尾盘快速拉升,显示了主力资金的护盘心切。所以后市该股在反弹中大有作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