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证券:山推股份 确立国内工程机械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4:07 今日投资

中投证券:山推股份确立国内工程机械地位

  2006年11月8日,山推股份工程机械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标志着山推股份已经成功从引进消化进入自主创新阶段。本次研究院的成立其中得到国家500万元、省政府100万元的项目拨款,是工程机械行业内柳工和三一后第三家国家级工程机械研究院。

  调研结论

  中国工程机械与世界接轨山推股份国际化程度最高

  除集装箱和集装箱起重机两个世界第一以外,我国工程机械在各机械行业子行业中是距离国际先进水平最近的子行业,整体水平距离世界先进水平大约10年左右。内需固然是拉动工程机械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我国工程机械目前在技术、配套和市场竞争各个环节已经与国际接轨,主要是行业比较早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对外开放,行业龙头企业基本上建立了全球采购和全球市场的观念,也通过引进消化在技术上获得了快速成长。山推股份从引进小松推土机技术-与小松合资生产挖掘机-与众外资合资生产备套件,是这一行业中与外商合作的受益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工程机械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

  从引进消化到自主创新公司开始脱胎换骨

  山推股份1979年引进日本小松履带式推土机技术,1980年正式组建股份公司。从1981年开始自制件率低于65%到1990年全部实现国产化,公司从最初引进220马力的单一型号,到现在的80马力-420马力并适应各种工矿的系列推土机产品,且在此基础上开发出平地机、压路机、道路维护设备等路面机械,公司在主机产品上基本上进入了自主创新阶段,而研究员的成立将进一步转换公司研究部门的职能,从试产调研到新产品试制,且研究院将按专业分工加强和社会其他专业机构的合作。公司基本上实现了从依赖引进自主创新的过程。

  从国内推土机龙头到全球配套中心山推战略定位发深刻变化

  2002年是山推股份发展史上最关键的一年,正在合资公司小松山推如火如荼的时候,小松提出让山推割让20%的股权。面临巨大的利益损失,山推选择了与对方合资成立零部件生产基地,2003年山推股份工业园投产,山推股份同时和几家公司建立了几家合资备件厂,目前已经形成底盘和基础件两大配套系统,并在“四轮一代”和驾驶室的基础上完善配套基础产业链,并吸引了更多合资合作项目,公司工业园除配套山推系统主机以外,还有大部分配套其他同类企业,并与VOLVO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公司正在从一个推土机企业转变成为一个有主机支撑的全球工程机械配套企业。其行业地位从依赖型转变为服务型。

  产品出口迅速成长配套件出口前景更加光明

  山推股份目前占国内推土机市场份额达到50%,占我国推土机出口总额的70%。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口增长40%,公司配套件产业和

世界500强日本小松、TOPY等公司产业链的成功对接,我们预计未来公司配套件出口将更加光明。

  投资建议:由于山推股份在全球定位发生变化,公司正在成长为一个全球工程机械的配套企业,配套件除为新增主机配套以外,还有巨大的维修市场,受

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小。我们认为应该对公司重新估值,考虑到公司成长性,其合理估值应在15倍-20倍之间。因此我们调高公司评级到“买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