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火股份:期待一飞冲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19 南方日报

 

  个股问与答

  读者钟先生:我今年6月29日以9.50元的价格买入6000股神火股份(000933),目前仍处亏损状态。10月18日,神火股份公布的三季度报表引起了我的担忧: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65亿元,净利润4.52亿元,每股收益0.600元,在主业收入增加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18.24%。消息公布后,股价短期出现了连续下挫。请问,目前我应该如何操作。

  我们认为:评判一个公司的内在价值或者一只

股票的投资机会,不能仅凭某一个表面甚至片面的信息来作出判断,否则很容易南辕北辙。神火股份净利润同比下降,来自公司方面的解释是:煤炭平均售价下降以及增加银行借款投入在建项目导致财务费用增加所导致。在我们看来,公司1-9月EPS为0.6元,也就是说三季度每股收益才0.168元,主要还是因为葛店和新庄矿的采三层煤所导致的煤质下降;不过,我们注意到,7月份新龙矿配套洗煤厂建成,吨煤毛利应该可提高60-70元;而公司公告投资的沁奥电解铝项目仅在今年可贡献两个月的盈利,神火四季度的业绩应该可以反弹,全年摊薄后业绩有望达0.75元。如此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只不过是有意或者无意为理性投资者构建了一个相对安全的低点买入机会罢了。

  我们再还原一下神火股份的本来面目:公司是煤炭行业34户国家重点企业之一,煤质优良,中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公司拥有的三对生产矿井和三对基建矿井目前探明的可采储量合计为47743万吨。公司计划到2008年底形成800万吨左右的生产能力,到“十一五”末煤炭产能达到1200万吨/年左右。而我们知道,在国际油价高企、能源日趋紧张的大背景下,煤炭作为我国最重要能源之一,战略意义明显,神火股份所拥有的巨大煤炭资源储备将奠定未来发展的优势格局。

  其实,我们更应关注跟三季度报告同期公布的收购项目,而该项目恰恰当时为市场所忽视。公司以现金16333万元收购的沁阳沁澳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设计生产规模主体为年产14万吨电解铝项目。这样一来,神火股份自身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已经实现了“煤-电-铝”纵向一体化发展战略,此举将大大提升神火股份在煤、电、铝各领域的成本竞争优势。尤其是2006年初以来,电解铝出现全行业复苏,未来氧化铝产能大幅增长将导致价格下跌回归,这为电解铝资产提供了盈利增长空间。

  从走势上看,经过业绩波段影响股价短期下挫后,本周又被迅速拉回,显示了其内在投资价值较为坚挺。基金等诸多机构投资者的介入以及不少机构对其“13元以上”的估值,也从侧面反映了神火股份这条潜龙,终有冲天时。

  金元证券投资

理财中心总经理 冉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