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猛吸权重股 蓝筹行情有望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5:08 中国经营报

新基金猛吸权重股蓝筹行情有望跨年

  中国经营报 龙飞

  大盘飞涨,个股狂跌。赚了指数赔了钱的股市“惨剧”进入四季度愈演愈烈。

  导致这一幕幕“惨剧”的“祸首”恰恰是市盈率一直偏低的大盘蓝筹股。从记者掌握的数据看,刚发行完毕忙着建仓的新基金是这波蓝筹股行情的直接动因。

  11月仍将有13只基金进入发行期,这些新基金建仓时会否再次选择蓝筹股?蓝筹股行情能走多远?

  蓝筹疯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轮的上涨主要由大盘股拉动。四季度以来,向来以稳健温和著称的大盘股纷纷全力出击。沪市前5大权重股中,中国石化(600028)上涨了25.84%,招商银行(600036)上涨了14.89%,宝钢股份(600019)涨幅高达37.11%。

  蓝筹股疯长背后是基金的身影。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共进入64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市值达到1304.55亿元,是股市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其仓位变化直接影响市场起伏。从基金三季报数据看,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中被基金增持市值最多的前十名上市公司都是大盘蓝筹股,中国石化、中国联通民生银行(600016)、大秦铁路(601006)、保利地产(600048)分列前五位;从基金增持股数的统计来看,中国联通、民生银行、中国石化、中国银行中国国航均排在前列。

  有分析认为,基金之所以重仓大盘蓝筹股主要是防御性考虑。三季度建仓的新基金规模普遍较大,其中超过50亿的基金就有11只,还有2只百亿基金。这批规模巨大的新基金在市场高位调整时建仓,因此在资产配置与选股上,采取了更为安全、稳健的操作措施,降低建仓速度、买入价值低估的大盘蓝筹股。

  另一方面,有分析人士认为:“除了防御策略外,也有基金在为股指期货做提前布局的考虑”。银河证券基金高级分析师王群航也判断:“对于专业的、大规模的资产管理机构来说,这是必须的。”虽然基金提前布局股指期货可能存在政策性风险,但在资金泛滥的A股市场中,选择较为便宜的大盘权重股,既可以稳健防御,又可以为将来股指期货作准备,是基金公司最为现实的选择。反观市场的变化,也表现出明显的围绕蓝筹股板块轮动特点,从最早启动的银行股,再到钢铁、电力再到近日的煤炭股,都呈现以蓝筹股为核心,以合理估值为选择标准的上涨方式。

  第三季度刚建仓的嘉实主题精选基金就明确提出了股指期货这一主题。该基金经理王贵文认为:“股指期货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定价权’的争夺上。我们的市场上大市值

股票较少,因此这些股票对股指的影响更明显,对市场人气的带动也很大。很多投资者希望通过投资大盘蓝筹股获得更多的筹码,有助于提高股指期货时代的话语权。而这些买盘就是推高股价的动力。”

  增量资金数百亿

  截至11月上旬又将有13只股票型新基金推出市场,据了解广发、南方、招商等10家基金公司也都在准备发行新基金。王群航认为,基础市场环境好,基金公司依靠发行来维持规模扩张,是现在发行市场的“背景情况”。不少业内人士都判断,就四季度市场情况来看,大盘上涨,不少股票基金的表现不俗,但另一方面能赚钱的小散户不多。所以新基金对中小投资者的吸引力还是相当大的。

  据业内人士保守估算,新近发行的基金将为市场带来300亿至400亿的资金量,这些基金都会在年内建仓。王群航分析认为,虽然新发行基金的产品名称不同,但投资方向大都一致,都指向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成长股。其中就包括许多高权重股票。虽然新发行的基金没有公开表示以股指期货为投资目标,更多只是把目标圈定在有潜力的成长股上,但他们对市场的判断还是比较一致的。

  “中国股市作为新兴市场,在其高成长性的同时,难免伴随着多波动、多震荡的特点,在经历了牛市初期个股的普遍上涨之后,结构性的分化、强者恒强的特点依然会表现得非常明显。”益民红利成长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赖晶铭说。而大成基金则预计本轮大盘蓝筹股的价值重估行情可能跨年度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