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青睐有加 第一权重板块仍有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3:32 证券日报

  □ 吴琪

  本周股指表现可谓波澜壮阔,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市值股票不断创出新高。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作为具有成熟投资理念代表QFII,也继续高调唱多,高盛首份A股投资报告积极看多,预测2010年A股总市值将突破20000亿美元,并积极看好地产、金融、互联网。无独有偶,外资银行对我国的银行业的估值也随着银行股的不断上涨而水涨船高,典型的如招商银行,继高盛将其合理估值定位在14元之后,又有汇丰银行将其估值定在16元!尽管有这些专业机构坚定看多,但很多投资者在大市值股票的巨大涨幅面前,还是心生犹疑,尤其是周五在不少权重股创出新高复又回落的走势下,对股指是否会构建短期头部的疑虑进一步增长,沪市成交突破350亿,正是场内资金对后市判断的分歧加大的典型表现。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持股心态虽然有所松动,但并不意味着本轮行情就此结束。

  第一,急涨急跌是牛市的典型特征

  大市值

股票的快速拉升,在吸引了很多跟风盘的同时,也堆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在丰厚的利润面前,我们看到市场持股心态有所松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外界环境变化的敏感度增加。本周三,香港股市因美国大选而产生较大波动,A股市场由此大跌。股指的大跌,一方面来自于获利盘的涌出,另一方面是外界诱因触发了其兑现盈利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对外界因素的变化就显得非常敏感了。二是,股指大涨大跌,周二、周三的调整,被周四的中阳线一举收复,周五前市股指创出新高,后市盘中又有深幅回落。我们认为股指的急涨急跌,真是牛市的典型特征,股指急涨导致获利卖压,但跌下来后又马上有资金回补,从而促使估值上扬,因此这种市场表现说白了是资金高度活跃的表现,只要资金没有大举撤离,牛市行情显然难以结束。

  第二,龙头板块强势依然明显

  作为沪深两市第一大权重板块的金融股,其不断上扬是推动股指上升的最大动力。虽然整个板块累计涨幅不小,但笔者认为该热点并没有明显的退潮迹象,理由有四:第一,从盘口看,在周五大盘大幅下跌的同时,金融股整体表现出了非常好的抗跌性,显示资金并没有就此收手的意思。第二,税制改革,将增厚金融股业绩。目前两税合并已经提到议事日程,税制改革,首当其冲的受益板块就是银行股,而业绩的提升,将继续为其估值打开空间;第三,人民币升值的长期利好。自人民币升值以来,已经累计升值超过3%。从最新的出口数据看,我国贸易顺差继续扩大,这就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巨大,升值脚步很难停滞,明显利好于金融以及地产。第四是我国银行业盈利模式的转型。随着银行业中间业务的崛起,银行业的盈利构成将趋向多元化,一方面有利于降低盈利模式单一所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由于我国银行业中间业务的起点较低,其利润空间增长潜力巨大。由此可见,无论是行业基本面还是二级市场资金面,都决定了银行股仍然有进一步的涨升空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股市趋势将继续向好。

  综合而言,我们认为,虽然大盘出现一定的筹码松动迹象,但这只不过是上升途中的合理调整,牛市格局难以改变。

  上升通道运行 下档支撑强劲

  大盘整体稳步盘升,即使在上周末央行突然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股指也只是以低开予以反应,在大盘指标股的奋力拉抬下,很快就重续升势,继续向上拓展空间。银行股持续走强,成为两市涨幅最大的品种,而其它一线蓝筹股则出现上涨乏力的迹象,中国联通、中国石化、宝钢股份均出现冲高震荡走势,蓝筹股在经过短暂的震荡后,仍是大盘站稳1900点的重要力量。就目前市况而言,大盘持续走牛,场外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股指迭创近年来的新高,市场牛市格局确立。蓝筹股由于在前期市场走牛中表现较为滞后,同时估值合理且行业盈利较高,该板块一跃而起,成为自10月份以来的市场主打品种。随着大盘蓝筹股的不断发行上市,目前沪市前十大蓝筹股已占到市值的50%左右,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下,该板块越来越受到了大资金的关照,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短线大盘股的走势仍将决定市场何去何从。

  技术上分析,目前大盘仍处于上升途中运行,下档均线对其形成明显的支撑。市场多方仍占据着主动,股指在越过1900点后,大盘整体的向上趋势未改,但股指继续大幅上行的难度较大,整数关口的压力需要逐步化解,盘中震荡加剧也在情理之中。同时,盘中的调整恰恰提供了逢低入场的契机。目前市场最理想的运行方式是依托下档均线稳步走高,通过盘中的震荡来化解获利盘的压力,使牛市走得更扎实、更稳健。操作上,投资者应顺势而为,在补涨股中挖掘机会。(博星投资)

  权重涨势过猛 上方抛压加重

  本周市场还是权重股主导下的市场,但从权重股短期走势上看,十分火爆的背后也开始显露出疲态。如果出现急功近利的上涨,那股指的风险就开始出现了,特别当股指已运行至1900点上方时,多空双方的分歧也开始进一步加大,权重股一味地护盘也显得单薄无力,投资者应对目前权重股的快速上涨保持足够的清醒,切勿盲目追涨杀跌。

  短线指标钝化,千九有待观察。从本周市场上看,技术面上依然没有得到休整,短线指标来看,由于股指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中,因此短线指标高位钝化的情况一直没有得到改善,而相对高位的技术压力必将在后市突破千九时形成一定的瓶颈,股指有效突破千八与工行上市有着直接的关系,而就目前市场的环境来看,仅仅依靠市场内生性因素来突破千九可能还是有点困难的,后市的有效突破千九还有待于观察和确认,投资者不可盲目乐观。(三元顾问)

  上涨周期超长 系统风险陡增

  就短线情况看,大盘短期内系统性风险正在加大:首先钢铁、航空、银行等指标股短线涨幅已大,过度短炒、快速轮炒导致大盘股行情被快速挖掘。其次,从技术上看,上证综指从1541点以来的上涨行情已经连涨了13周,与先前一般连涨9周左右比,此轮行情的上涨周期已经明显超长,短期有强烈的调整要求。周五惯性冲击1900点后出现回调,显示市场短线已面临沉重的调整压力。在具体操作上,我们继续倡导与机构共舞,对机构中报、三季度新增仓个股尤其要引起重视。受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影响的银行和地产股仍是两条突出主线,其他有良好公司治理和稳定经营的行业龙头品种也会得到高的估值。投资者可择机对优质筹码做适当的选择。(华泰证券)

  机构分歧加大 开始获利回吐

  技术面上,周五股指在银行股大幅上涨的带动下突破千九整数关口,但由于钢铁股、航空股等热门板块的纷纷集体走软,导致指数逐波下调,这显示出机构间的分歧已在不断加大。同时,由于大部分个股近期持续上涨获利盘回吐压力开始加重,使得盘中股指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再加上周五盘中的下跌家数的大面积增加,也表明了股指继续向上拓展空间的难度正在加大,因此预计短期股指将展开震荡调整。(广州博信)

  股指先扬后抑 短调意愿较强

  从短期市场的运行上看,股指反复创新高,显示出市场目前仍处强势,而股指未能有效突破上升通道上轨仅反映市场加速上扬行情的遇阻,大盘近几个月运行的上升通道仍在延续,使短期大盘仍具有反复上行的机会。但对于短期市场反复上攻的走势,我们应认识到指标股的作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等个股走势的强劲,对指数上扬贡献较大,大盘因指标股呈虚涨之势,众多个股的调整态势,显示短期市场调整意愿相当强烈,中期调整行情随时可能形成。

  技术上看,短期股指形成冲高回落走势,日K线形成带长上影的K线形态,股指有构筑黄昏之星的态势,而大盘在周五已形成短线突破加速,成交也放大过快,这些特点又通常是顶部形成的一个重要标志。结合本周为沪指1541点以来的第13个交易周的时间之窗,常为阶段性高点出现的时间,股指又在形态上已构筑了一个完美的5浪上升形态,第五浪也早已完成其技术性升幅。股指形成的上攻行情在时空上的充分到位,决定了短期大盘进入上升行情的末期,股指将进入反复构筑头部形态的阶段。当然,目前市场形成的冲高调整走势形态,还不能有效确立头部形成,周五个股虽普跌,但仍未形成过分恐慌氛围,这些又将有助于短期反复作振荡,形成一个复杂的头部形态。我们认为,周五市场走势显示大盘开始构筑头部,中期调整行情正在展开,市场风险将逐步体现。(安徽新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