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化工(600470):霸占磷矿资源底部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23:00 新浪财经

六国化工(600470):霸占磷矿资源底部股

  下周利多因素

  1.中国证监会等八部委就上市公司清欠问题联合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点公司的清欠督导工作,逐家研究解决方案,逐一落实。对限期内未完成清欠的上市公司要全面立案稽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备受瞩目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试行办法》已于10月11日起开始试行,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宣布取消原定下周举行的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办法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对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推行依然低调谨慎。

  3.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日发布的《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指出,中国将加大利用证券投资、投资基金等方式吸收外资的力度,继续支持国内企业境外上市。

  4.从均线系统上看,目前股指仍在短期均线系统上方运行,强势依旧。

  下周利空因素

  周五大盘呈现放量滞涨态势,同时尾盘带有杀跌味道,表明大盘短期阶段性顶部出现的迹象,技术上股指面临强烈的调整要求。

  下周大盘风向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周五沪市高达355亿元的成交水平,为8月份上涨行情以来的“巨量”,“巨量见天价”将引发股指短期的调整走势。同时周五尾盘的杀跌迹象也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恐慌性抛盘的涌出,预计下周大盘将以调整态势展开。

  热点分析

  随着周五大盘的放量下跌,意味着股指阶段性顶部的出现。而表现在市场的个股可以看到,盘中大盘蓝筹股开始呈现高位调整,短期将会成为市场抛售的对象,取而代之的将是本轮上涨行情中,涨幅明显滞后的补涨股。我们分析认为,化工类个股有望成为市场新的热点所在。从近日公布的消息面上分析,今年三季度基金对化工行业的持仓呈现大幅增长趋势,基金尤其青睐业绩优异、成长前景好的化工类个股,如盐湖钾肥、金发科技、烟台万华等均呈现基金大量持有的化工品种。特别是主营化肥品种的盐湖钾肥,该股自97年上市以来,股价就一直以上涨态势展开,累计涨幅高达2000%以上,是当前市场真正的牛股。同时该股目前接近20元的股价也将激发市场主力资金对低价化工、化肥类潜力股的挖掘,如周五盘中鲁北化工的放量一度攻击涨停,就表明市场大资金向化工类个股的流向。

  短线策略

  风生水起

  六国化工(600470):该股作为成功收购优质磷矿,未来有望带来盈利增长预期的化工潜力个股之一,目前该股正在构筑大双底形态,随着基金对化工行业持仓呈现大幅增长趋势,该股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11%的良好发展势头,将吸引大资金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从国家的产业政策看,六国化工(600470):公司所从事的高浓度磷复肥属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28个领域之一,同时公司还是国内优质磷化工企业,拥有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在保证农业生产安全,加大农业投入的支持下,公司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此外,公司还是我国首次从国外引进的第一套大型磷酸二铵生产线的企业,也是建成最省、达产最快、运行最稳的企业,并已形成自己独特的生产工艺,其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优势。2006年前三季度报表披露,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11%,显示出公司良好的发展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六国化工(600470):公司在加强主营业务的同时,还通过向上游磷矿资源积极扩张,大规模收购优质磷矿。2006年4月29日公司公告称,出巨资收购铜陵化工集团宿松新桥矿业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该公司拥有2000万吨磷矿资源。而今年10月12日,公司又公布,出资3090万元收购昌磷资产经营公司持有的宜昌明珠磷化工业有限公司15%的股权。资料显示,明珠磷化工位于宜昌市夷陵区,主要经营磷矿石采掘及加工、磷矿探矿等业务。目前明珠磷化工拥有一个采矿证和两个探矿权证,涉及的可采和探明工业用磷矿的储量高达6500万吨。而且在六国化工此次收购前,安徽华普会计师事务所对明珠磷化工的资产状况进行了评估,评估基准日为2006年6月30日,在持续经营前提下,明珠磷化工的净资产评估价值为20304万元。同时,六国化工(600470)目前的主打产品为磷酸二铵,其磷酸二铵的产能目前已扩张到了100万吨/年,产能利用率基本维持在90%左右,由此带来巨大的磷矿石需求。六国化工方面表示,一系列的磷矿资源收购,是公司实施向上游整合磷矿资源战略的重要一步,对缓解制约六国化工长远发展的磷矿资源瓶颈具有重要意义,并为公司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个股技术提示

  二级市场上,随着2006年2月中共中央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和自2006年起取消农业税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出台,将积极拉动化肥需要的稳定增长,作为主营优质磷化工企业,并积极向上游磷矿资源扩张的六国化工(600470)无疑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目前主营化肥行业的盐湖钾肥,其暴涨2000%以上的涨幅,以及周五鲁北化工的逆市强劲攻击涨停,均表明市场热点向化工类个股的转移,六国化工作为国内优质磷化工企业,并不亚于盐湖钾肥,目前该股仍处于底部的股价,可以说是趴在底部的“盐湖钾肥”,建议投资者给于积极关注。

  万联证券 李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