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港:厚积薄发 新的轮动领涨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9:21 新浪财经

盐田港:厚积薄发新的轮动领涨龙头

  大盘先抑后扬,短暂调整两个交易日后,周四继续以长阳逼近千九关口。牛市的最大特点就是板块轮动,在钢铁、有色、汽车等具备洼地效应的蓝筹类品种轮番启动之后,多头今天继续撬动房地产、金融等人民币升值概念板块。热点的轮动需要投资者紧踩节奏并提前布局,谁将是主力下一步发动的热点板块?我们把目光投向了极具防御功能的港口板块。

  近日从交通部获悉,“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加大对水运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到2010年,沿海港口将新增通过能力21亿吨,为“十五”期间通过能力的80%以上,未来港口行业酝酿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其中(000088)盐田港无疑最具有投资价值&可操作性,由于几乎占据我国第二大港深圳港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公司不仅具备极强的赢利分红能力,而且被和记黄埔相中,其外资并购概念尤为突出,而股价尚处于大盘1300点时的水平,长期横盘后量能出现有序放大,主力运作集箱明显,有望厚积薄发,充当新的领涨龙头。

  一、绩优高成长特征明显

  该公司主营港口运输,

高速公路和隧道营运业务。 "
十一五
"期间我国港口物流行业发展迅速,我国将加大对水运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到2010年,沿海港口将新增通过能力21亿吨,为“十五”期间通过能力的80%以上,预计我国港口吞吐量今年将突破55亿吨,同比增长18%。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94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4%。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沿海港口全年新开工项目166项,完成投资约600亿元,是整个“十五”期间完成投资的45%。深圳港出海航道的建设已被列入“国家水运建设的重点方向”。珠江三角洲地区将继续加快高等级航道网的建设。而盐田港几乎占据我国第二大港深圳港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公司具备极强的赢利分红能力,2000年至2003年平均每年派现0.371元,2004年每股派现1元,2005年0.65元,自2005年上市年现金分红共计29.7亿元,已经超过其总融资的13.99亿元。2006年公司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在深圳市在"以港强市"的战略指导下,港口物流产业已成为全市的支柱产业之一,被给予大力扶持,该公司的高速公路和隧道营运业务也将随着地区经济的发展和港口吞吐量的拉动而持续增长。三季度季报显示,每股收益0.44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86%。绩优、高成长、高回报,盐田港无疑兼具机构所看好的一切必要条件。

  二、具备外资并购、整体上市等多种热门题材。

  全流通时代外资并购无疑是市场最热门题材,控股股东为深圳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公司与外资和记黄埔合作投资66亿港元建设经营盐田港集装箱码头三期工程,建成后将由该公司参股27%的盐田国际统一经营管理,集团公司与和记黄埔的作用,使该股具备了强劲的外资并购概念,其二级市场股价存在极大的想象空间。同时,未来深圳港码头岸线资源基本上掌握在市政府手中,盐田港集团则担当着整合全市港口资源的重任,集团定向增发或换股吸收合并私有化子公司,从而谋求整体上市的可能性极大,同时,另外,该公司还存在资产注入概念,在建的三期工程总投资达66亿港元,存在着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可能。上述题材的存在极大地提升了该公司的业绩想象力,也使得该股具有了更多的关注度与市场潜力。

  三、二级市场厚积薄发,即将井喷飙升

  从该股的市场走势研判,其股价一直运行在一个构筑长达2年之久的大型箱体中间,和大盘对比,其目前的股价可能仅仅相当于千点水平,存在极大的市场低估。从近期走势分析,在7月初跌破9元箱顶后,快速回落至7元附近,主力打压过程中基本维持极低量能,有明显的刻意砸盘迹象,近一周量能出现有节奏放大,新资金开始抢货,在长达两年的蓄势后有望厚积薄发,充当新的领涨龙头。

  天勤北证 邓汉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