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药:无涉华源集团财务造假 评级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5:25 新浪财经

  事件描述

  据第十二号《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部分下属子公司存在严重会计造假行为。

  事件评论

  1、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混乱该集团部分下属子公司为达到融资和完成考核指标等目的,大量采用虚计收入、少计费用、不良资产巨额挂账等手段蓄意进行会计造假,导致报表虚盈实亏,会计信息严重失真。个别子公司甚至伪造文件骗取银行资金。

  例如,集团本部2003年未充分抵销内部交易、多计利润2.41亿元,2004年提前确认股权转让收入、多计投资收益1.13亿元;上海华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源长富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2004年通过虚构交易,虚增巨额无形资产,并用不实债权置换上述虚假资产,以避免计提坏账准备而发生亏损;上海华源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2.66亿元

不良资产长期挂账,并于2003年划出自有资金3000万元,通过虚构交易,虚计公司利润和资产。

  2、会计造假涉及上海医药集团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2004年以空头支票冲减应收账款,虚增利润8782万元,其下属子公司2003年通过虚构业务、虚开发票等方式,虚增收入1.77亿元。

  3、上海医药未发现类似情况据了解,第十二号检查公告所称的某“下属子公司”为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家工厂,与上市公司无关。

  4、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上海医药的药品分销业务已形成了一个立足上海、覆盖华东、辐射全国的药品分销体系。经营药品8000多种,拥有客户6000余家,其批发业务市场占有率在上海达到45%左右。尽管我们对华源的重组方案还不是很明确,但从医药流通行业走向集中的大趋势来看,未来华源所拥有的医药流通业务很有可能整合到上海医药里,其中主要有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销售35亿元)、安徽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销售82亿元)和长沙双鹤。一旦该计划实施,不仅会增大公司规模和实力,也将使上海医药向全国性流通企业迈进一大步。我们预测上海医药2006年、2007年EPS分别为0.22和0.28元,考虑到医改提速对医药流通行业龙头企业的价值提升作用和大规模重组的可能性,我们已在《医改提速下的医药流通行业投资策略》中将该公司投资评级由“谨慎推荐”调高至“推荐”,目前维持这一评级。叶颂涛 长江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