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钢股份(000959):大块头有大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20:11 新浪财经

首钢股份(000959):大块头有大智慧

  广发证券 杨敏

  基金调仓 蓝筹受青睐

  在新能源、军工谢幕后,蓝筹股行情再度崛起。如今蓝筹股的行情更多的不是反映行业景气度的变化 ,而是在当前大盘高点位的状态下,市场主流资金在寻找低估值品种的大背景下所致。因此,尽管钢铁、汽车、电力等行业的基本面尚未透露出明显的复苏迹象,但低PE的估值,令它们自然而然地得到主流机构的青睐。钢铁股的强势表现就是其中的代表,我们认为蓝筹股行情有望纵深发展。首钢股份(000959)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线材生产企业。同时,公司兼具沪深300和奥运概念,在宝钢股份大幅飚升的情况下,公司的股价也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铁矿石压力缓解 提升行业估值

  铁矿石一直是遏制中国钢铁企业发展的“黑手”,国际巨头屡屡用铁矿石涨价要挟中国的钢企。但目前这一矛盾首钢股份(000959)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化解。首先,新首钢资源目前已先后重组了S*ST聚友(000693)和*ST圣方(000620)两家上市公司。并将铁矿石资产注入到S*ST聚友,表明首钢集团正在着意打造

钢铁产业链。毕竟,“首钢系”的旗舰上市公司首钢股份目前已是国内最大的线材生产企业,首长国际和首长宝佳的定位分别是钢材贸易和钢铁深加工,然后再加S*ST聚友这家从事铁矿石资源开采的上市公司,那么“首钢系”透过这几家上市公司,无疑已打造出钢铁全系产业链。在铁矿石资源方面的储备充分,使得首钢股份未来的发展将不会过多的受到铁矿石资源瓶颈的限制。值得关注的是,首钢股份铁矿石的储备量要远远优于宝钢和武钢。

  其次,日前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今年1月至9月全国进口铁矿石增幅下降,国产矿则大幅增产,国内矿石价格逐月下降。在一升一降中,钢铁企业又松了一口气。这也是目前钢铁股走强的一个直接导火索。

  整体搬迁 地产升值受益

  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公司整体搬迁正在进行之中,河北曹妃甸生产基地正在全面动工建设。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目前厂址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所处的石景山区域将变成北京绿化率最高、环境最好的城区,将成为北京高档楼盘区集中区域,现时土地均价在15000元/平方米左右。而首钢股份目前在该区域拥有162万平方米土地,相当于四个天安门广场大,极有可能成为各大地产商的争夺对象,升值空间巨大。此外,曹妃甸项目虽然是首钢搬迁的载体,但是由首钢联合唐钢设立联合公司共同建设,这也为今后的并购重组带来一定想象空间。

  主升浪值得期待

  该股自2004年到2005中期以来,一直处于漫长的下降通道中,其中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反弹。从复权后可以很明显的看出,该股在2005年中期成功着陆,并走出了一个扎实的上升通道,股价重心稳步抬高。在2006年5月以来,该股的上升趋势变缓,由缓慢上升变成一个大型的箱体整理。成交量不规律放大缩小,主力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在经过7个月的整理后,该股突破平台的时间已经具备。从近期走势上看,该股涨时放量,跌时缩量,主力控盘良好。多条均线也已经调整到位,后市有望重演宝钢的强势,突破平台,展开主升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