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希望(000876):绩优高成长 整固充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9:39 新浪财经

新希望(000876):绩优高成长整固充分

  安徽新兴 袁立

  短期形成的强势形态,并未受银行准备金率提高的因素影响,继续向上展开突破加速行情,沪指收中阳突破上轨并创1886点近期新高,显示出极为强势的上行态势,短期市场有进入加速上行行情阶段的特点。

  从短期市场的运行上看,深沪大盘的强势上攻,虽使日K线形态不断走好,短期股指技术指标也构成上攻态势,但股指的上行仍取决于指标股的走强,宝钢、武钢、济南钢铁等个股涨停并带动钢铁板块整体向上,中国石化、招行、长江电力等众多指标股也以强势上攻为特点,均对指数上行起有较好的推动作用,指标股、蓝筹股不断走强是短期市场运行的重要特点。这种市场个股炒作行情反映出主流资金的意向,对大盘运行构成支撑,但对市场人气的集聚作用却显不足,周一沪市500多只个股下跌仅307只个股上涨,也说明市场个股分化特点突出,而市场成交放大有限的情况下,市场资金仅集中于少数板块个股,也反映市场资金面的缺乏和市场做多信心的不足。技术上看,短期大盘有进入加速上行行情的态势,而股指加速上行尚需成交配合,一旦展开价量齐升的走势,大盘也将进入阶段性上攻行情的尾声。根据大盘短期趋强形态和量能放大仍有限的特点,我们认为,短期深沪大盘仍有反复向上创新高的机会,市场短期以上攻为主,在加速上扬之后大盘才会构筑中期头部,但市场上个股炒作会分化,指标股和强势股机会较多。

  操作上,投资者应注意市场热点的走向和个股的内在潜质,选择个股做短线,目前可注意几点思路:一是关注调整充分的大盘蓝筹股;二是基本面潜力较大,股价定位低估;三是短线强势整固充分并欲启动。在此,我们对新希望(000876)这样一只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的个股短期投资机会作分析。

  新希望(000876)为一只民营农业类绩优股,又是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目前流通股本为2.0982亿股,三季报每股收益达0.25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7.58%,其绩优高成长性特点突出。基本面上看,该股还具有以下投资亮点值得重点关注:

  一、受惠“三农”,业绩稳步增长。该公司是我国大型饲料企业之一,控股股东四川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

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具有品牌、研发和质量优势,作为农业的龙头企业,是国家产业政策一直大力扶持的重点。公司近几年正在打造西部乳业龙头,陆续投入10亿至20亿元进军乳品行业。刘永好将新希望集团中关于乳业的11家企业全部放进上市公司里,目标是先做四川第一,然后是西部第一,最后成为全国的强势品牌,为公司未来业绩提升奠定基础。2006年上半年,为了紧紧抓住国家解决“三农”问题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良好发展机遇,突出公司主业,公司适时地调整了发展战略,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在生产经营管理上,通过加强经济活动分析,实施集中战略,加大新建和技改项目的投入,积极拓展市场等措施,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在市场上精耕细作,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有效地克服了上半年部分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产品成本提高、猪价下跌、市场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全面实行预算管理、成本管理和6S管理等来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公司的生产经营业绩。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77726155.35元、净利润160162890.2元,较上年同期分析增长了13.18%和47.58%。

  二、扩张海内外饲料市场,突出主营业务。新希望(000876)1.7亿投资海内外饲料项目,其中3个项目投向东南亚和南亚,2个项目投向河北和海南。在饲料行业回暖的背景下,公司踏上了新一轮饲料业海内外扩张的征程。日前,新希望拟在印尼、孟加拉国及国内的河北、海南投资多个项目,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7亿元人民币。另外,新希望开始剥离其为数不多的化工业务,如果非主营业务悉数剥离,新希望将成为一家纯农业上市公司。日前,新希望董事会决议通过了5个新的饲料投资项目,其中3个为东南亚和南亚的海外项目,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7亿元人民币。包括,拟投资420万美元,在孟加拉达卡设立全资子公司“新希望孟加拉有限公司”,以新建年产20万吨畜、禽、水产饲料的饲料项目;拟分别投资495万美元,在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和泗水两地各新建一个年产20万吨的饲料项目。除在海外对饲料业的大举投资,新希望还拟在国内新建两个饲料项目,其中一个项目在河北辛集、一个项目在海南。据了解,辛集项目拟投资3500万元,新建年产能为20万吨的畜禽饲料生产项目,预计达产期为一年,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海南项目拟投资2750万元,项目建设期6个月,达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对此,东方证券分析师任美江分析称,这将有助于巩固并扩大新希望通过越南项目在东南亚地区建立的竞争优势,该公司在饲料行业海外扩张上的领先优势将更为突出,海外业务的利润贡献占比也将迅速提高。而辛集和海南项目的建设,则是该公司继去年“十年之约”到期北上建设通州项目后的又一轮扩张。这五个新项目的建设将使该公司的饲料主业更加突出。业内人士称,今年9月份以来,我国饲料行业继续回暖,对新希望的饲料销售构成利好环境因素。据了解,今年9月,我国生猪价格继续大幅回升,仔猪和活猪价格环比分别上升20%和9.3%,该月猪粮比价为5.52∶1,重新回到5.5∶1 的盈亏平衡点以上。玉米和进口鱼粉环比价格均有所回落,豆粕价格同比下降12.6%,育肥猪配合饲料价格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1%;肉鸡、蛋鸡配合饲料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0%和1.1%,同比分别下降0.9%和0.5%。新希望在接二连三地大举投资海内外饲料业之时,也开始了剥离非主营业务的步伐。日前,新希望就拟将持有的云南新龙矿物质饲料有限公司71.43%的股权全部转让。据悉,云南新龙的转让溢价了20%,并将给新希望今年增加770万元的收益,这标志着该公司对化工业务剥离的正式开始,20%的溢价也基本确定了资产剥离的定价机制。据任美江称,新希望目前另外一块化工资产是生产氢氧化钾和PVC的华融化工,如果这块资产也剥离的话,该公司将成为一家彻底的农业上市公司,多元化业务对其市盈率的抑制有望逐渐消失。

  三、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价值重估现升机。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公司基本面最大的亮点还是“金融控股”题材,公司是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资产面临巨大重估机会。从今年的行情来看,金融概念股表现异常强劲。持有广发证券股权的成大、敖东等,成为翻几倍的大牛股。特别是在人民币步入中长期升值趋势的大背景下,银行类上市公司将受益匪浅,同时也将给参股银行的公司带来不菲的投资收益。而新希望作为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目前二级市场最为实质的金融资产题材股之一,在民生银行实施股改之后,公司面临着巨大的资产重估机会。资料表明,新希望拥有民生银行4.3亿限售A股(即法人股),当初取得的成本仅为每股一元(合4.3亿元)。按民生银行目前每股近6元的价位计算,重估价值约为26亿,增值22亿,平摊到每股净产值增加近6元,仅此一项就高于目前二级市场5元多的股价,由此可见新希望

股票的价值被大幅低估。

  技术上看,该股构筑上升通道运行,近期回档作整理,经过二个多星期调整后形成底部小平台,目前具有企稳上攻态势,成交的温和放大,也说明市场有资金介入,短线上攻走新升浪行情要求较为突出。

  因此,我们认为,新希望(000876)作为一只绩优农业股,又具有金融股概念,短期调整充分,具有较多的上攻机会,是投资者目前选股时可重点关注的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