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创电子:从巴菲特的飓风变聚宝盆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8:24 新浪财经

四创电子:从巴菲特的飓风变聚宝盆说起

  从"股神巴菲特的飓风 —聚宝盆"一事,扯到四创电子的气象雷达身上,本文的标题的确有哗众取宠之嫌。但,既然飓风可以变成聚宝盆,那当然我们也可以从股神巴菲特说到四创电子(600990),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

  一、飓风变成聚宝盆

  在常人眼里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在巴菲特手中,一切却可能发生,包括"把飓风变成聚宝盆"的神奇事。 2006-11-06《中国证券报》刊登了一篇很有趣的文章《飓风变成聚宝盆 伯克希尔三季度利润大涨近四倍》: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投资旗舰公司----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1 月3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盈利飙升了近 4倍。保险人士估计, 2005年的飓风给全球保险公司总共造成了大约600 亿美元的损失;今年许多保险公司纷纷从飓风这样的巨灾保险市场中撤退,伯克希尔公司却逆势而上,以更高的费率承揽了大量的飓风保险,因此,巴菲特这又一次大赚特赚。今年飓风季节没有如此前预期的那样出现大规模的飓风灾害,公司的保险业务因此获益匪浅。今年第三季度,伯克希尔公司面临的保险索赔下降了 47%,仅有 32亿美元,而保费收入增长10% ,达63.6亿美元。 11月3 日,伯克希尔公司A股股票的交易价格收盘时上涨894美元,达到每股 10.5万美元,涨幅 9.6%。

  二、用雷达测天气

  股神就是股神,运气好到老天都来帮忙。当然了,常人是不可能有股神这样的好运气与好胆识,所以还得老老实实地凭借气象雷达来预测天气。谁是 A股市场上的气象第一股呢?当数四创电子,它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民用雷达供应商之一,建有国家气象雷达生产基地,拥有我国雷达行业唯一一家九○八工程集成电路产品设计开发中心。 2000年 7月至2003 年6月公司与中国气象局共签订新一代气象雷达合同 16台套,市场占有率约为 39%,2005 年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电科技集团与中国国际气象局开展了战略合作。

  要知道,指数期货是新兴的商品期货品种,在类别上它属于能源类期货交易品种。目前,有美国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 (CME)和英国的 Euronext.Liffe两家交易所开通全球交易天气指数期货,所选择的天气指数仅仅是温度指数。很多行业的运营都受到天气的直接影响,比如在农作物产区,种植季节的降雨量对作物产量的影响,年降雨量对电力企业发电成本的影响等。

  三、北斗卫星定位概念

  2006 年起,四创电子正在全力打造自己的另一个军工概念的新形象——北斗卫星定位。北斗卫星为何物?

  (1 )2006-10-20 《南方网》刊登《中国"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挑战美军GPS》,称:据美国《太空新闻》 13日报道,中国正在计划的"北斗"军事卫星导航系统扰乱了美国的计划。第三颗北斗卫星的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GPS)和前苏联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 GLONASS)后,在世界上第三个建立了完善的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该系统的建立对我国国民国防和经济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2 )在四创电子的公司网站上,我们见到这样一则新闻(刊登于2006-6-17 ):"四创电子成功收购原38 所微波公司,目前该所已为公司新增业务2000余万元,其开发的北斗卫星定位用户机已经在北京竞标成功"。并且,在此轮股改承诺中,大股东也承诺:"未来两年内,在技术和市场成熟的情况下,会将新一代 GPS探空仪技术及相关资产整体转让到四创公司"。

  近一个月,市场的热点转移到银行股、钢铁股身上,前期爆炒的军工概念正在痛苦地下跌着,四创电子这一个月也下跌了 20%左右。今天,借股神巴菲特的财气,我们来看一眼四创电子吧。(东方智慧 黄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