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耀华玻璃(600716):2元低价绝地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8:08 新浪财经

耀华玻璃(600716):2元低价绝地反击

  近期,以宝钢股份(600019)、济南钢铁(600022)、武钢股份(600005)为代表的钢铁股走势喜人,连创阶段新高,以宝钢股份为例,10月24日从44.26元启动以来,10个交易日上涨到了5.70元,半个月涨幅高达33.80%,以宝钢股份47.4亿的最新可流通股本计算,如此大盘的品种能在半个月时间上涨幅度达到30%以上,属于超级强势的走势。钢铁板块之所以在短期内有如此优秀的表现,与钢铁行业第三季度的景气度回升有非常的关系。根据钢铁行业的季报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钢铁行业的景气拐点将来临,这使得钢铁企业处于较低的市盈率和低估值,所以相关上市公司受到市场资金的热烈追捧。寻找下一个行业景气拐点到来的投资对象,将是广大投资者必要的功课。我们认为,以重油为主要原燃料的玻璃行业因为世界原油价格的下跌趋势,迎来了经营业绩的拐点,其中的相关上市公司亦值得重点关注。今年8月中旬以来,国际原油价格突然掉头向下,出现连续大幅下跌走势,以NYMEX原油期价为例,8月中旬的价格还在75美元附近,最近已经跌破60美元。在国际油价回落的背景下,前期饱受高油价折磨的相关行业以及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本有望大幅下降,并带来业绩的提升,证券市场上相关个股股价也可能出现回升机会。今天我们重点介绍的耀华玻璃(600716)就是这样一家上市公司。除了受益于油价下跌外,据有关报道,联想集团将收购耀华玻璃。这一爆炸性的题材一旦被市场认同,该股股价有望连续爆涨。

  首先,受益油价爆跌、公司业绩好转的景气拐点已经来临。耀华玻璃(600716)是我国玻璃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主导产品浮法玻璃业务,拥有7条生产线,合计产能1800万重量箱,位居行业前列。2004年以来,由于重油、煤、电等原材料价格猛涨,以及国内新增产能过快,我国玻璃行业整体进入低谷。截至2005年末,全行业净利润不足10亿元,行业亏损比例为26%。进入06年,我国玻璃行业延续05年的困难形势,继续面临市场供求失衡、资源环境制约、原燃材料价格在高位运行等多方面矛盾和压力。由于主要原燃材料重油价格受国际

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持续上涨(上半年重油价格比去年上涨40%以上),导致玻璃生产成本继续大幅上升。使得玻璃行业整体出现巨额亏损(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上半年平板玻璃制造业净亏损8.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净盈利6.5亿元)。根据公司已经公布的2006年中期报告显示,由于受外部经营环境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也遇到了很大困难,出现了较大的亏损。不过,2006年8月以来,
国际油价
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趋势,
石油价格
近日已跌破每桶60美元,与7月14日创出的78.40美元历史新高最大下跌幅度高达20%。由于石油价格的爆跌,下游行业将因成本下降而获益。就玻璃行业而言,已处历史低点,行业内的企业具备了经营发生转机的条件。除了玻璃行业面临转暖的有利外部条件外,公司还依靠自身的努力降低生产成本。针对平板玻璃主要原燃材料(重油)价格持续上涨,导致玻璃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的情况,为降低生产成本,公司从年初开始实施“两降一提”工程,总结经验、完善工艺、扩大煤焦油的使用范围和数量;同时公司正在依托集团抓紧进行新型重油替代燃料的开发,以降低燃料成本。从公司06年中报可以看出,二季度由于产品售价有所回升且公司采取的各项应对措施初见成效,主营业务利润下降的势头已初步得到遏制。下半年,受益于油价下跌,公司的经营状况将得到进一步好转。

  其次,重点转向节能环保玻璃开发、打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2006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8%,使能源问题再度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节能降耗已经当前经济建设的头等大事!而推广新材料、利用新能源、大力降低建筑能耗,是近年来国家节能降耗的重要任务。鉴于此,从2005年底至今,建设部就下发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强力推行建筑节能。新华社8月4日再次播发国家发改委《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专稿。一场轰轰烈烈的节能降耗战已在神州大地打响。公司作为“中国玻璃工业的摇篮”,是国内唯一使用在线镀膜技术的企业,其最具震撼性的是在节能降耗领域强大的领先优势。公司与世界第五大化学品公司——美国ARKEMA公司强强联手,成功地开发出在节能效果上具有革命性突破意义的玻璃新产品——在线低辐射镀膜玻璃(耀华Low-E玻璃和耀华Sun-E玻璃),并于2003年11月成功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一项目的成功,标志着耀华将尽情分享我国节能降耗的“盛宴”。

  我国作为能耗大国,其中建筑能耗每年达5亿吨标准煤左右,占全社会能源消耗总量的27%,并以年平均5.84%以上的速度增长,大大超过国家能源生产的增长速度。而在建筑能耗中,通过玻璃门窗造成的能耗占到了建筑总能耗的40%左右,其中通过玻璃的损失又在门窗中占到75%。提高玻璃的节能性能,已经成为实现建筑节能的关键所在。而经过多种测试和选择后,Low-E玻璃成为世界各国建筑节能的首选。在我国,低辐射玻璃系列产品的年使用量约为500多万平方米,其中进口的在线Low-E玻璃约为100多万平方米。2004年耀华销售在线Low-E玻璃40多万平方米,占国内在线Low-E玻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2005年耀华通过扩大生产规模的方式,达到了年产300-500万平方米的规模。我国不久前出台的首个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也为Low-E的应用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该规划明确指出:“十一五”期间,新建建筑严格实施节能50%的设计标准,其中北京,天津等少数大城市率先实施节能65%的标准。在这种良好环境的促进下,垄断着国内Low-E玻璃的G耀华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从二级市场走势分析,耀华玻璃(600716)在9月4日到6日三天的时间里换手达到近40%,并且在9月6日的成交中创下了历史天量,显示有主力机构在该股的历史底部区域大举建仓。10月30日公布完三季度报表后,股价风险得到了充分释放,目前股价仅仅2.21元,在大盘上涨了接近900点的环境下,该股绝对低廉的价格和行业景气拐点的到来,将吸引大批机构资金的介入,后市有望爆发报复性拉升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耀华玻璃(600716)这样一家股价尚处于历史大底且公司业绩出现拐点、符合国家节能政策的上市公司。

  (深圳国诚投资 李治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