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包头铝业:业绩大幅增长的铝业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7:43 新浪财经

包头铝业:业绩大幅增长的铝业龙头

  英大证券(原蔚深证券) 赵资晟

  在宝钢和长江电力的带动下,股指化解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利空影响,全天指数以最高点报收。目前,市场再次形成大盘蓝筹股带动指数上行的趋势,从盘面个股来看,这类个股已经形成合力,成为市场资金主要流入方向。在个股选择中我们遵循满足市场热点以及个股基本面优良的原则进行择股,建议投资者关注600472包头铝业,公司预计年底业绩大幅增长,全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0%以上,在近期驰宏锌锗连续上涨,打开有色金属股上方空间,本栏认为600472包头铝业有望结束调整,短线具备上攻可能。

  业绩大幅增长 盈利能力加强

  在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6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增长。根据季报显示,公司1-9月共生产铝系列产品187059吨,同比增长3.60%;生产碳素制品103122吨,同比增长32.92%。同时预计,2006年全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0%以上。在数据中,我们看到公司产品中的铝合金与铝加工制品的毛利率较普铝高,2006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合金铝、铝加工制品占所有铝系列制品的的84%,将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另外,公司一条电解铝生产线完成技术升级,从8月份开始投产,预计四季度达产,将增加产能每年5.5万吨。这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有一定促进作用。有望使公司07年产量达到30万吨,同比增长16.7%。

  行业复苏 有利发展

  当前铝行业正面临铝土矿严重紧缺、氧化铝大量过剩、电解铝需求旺盛、铝加工产能有望复苏阶段,作为电解铝主要上市公司之一的包头铝业有望受益。由于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电解铝和铝加工制品,公司铝加工制品的定价采取在电解铝的基础上加价的方式,所以公司的单位收益与电解铝与氧化铝的价差相关性很大。电解铝价格的上升,氧化铝产能集中释放后价格大幅度下降(由4月份的5650元/吨降至目前的2950元/吨)使得公司公司的盈利同比增长较大,而这种趋势仍将延续。因此我们认为,随着电解铝行业回暖,公司业绩在未来有所提高。

  回购题材 值得关注

  国内氧化铝行业巨头中国铝业公司将无偿受让包头铝业大股东包铝集团80%的股权,一旦完成转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国铝业。而中国铝业作为国内唯一生产氧化铝的垄断寡头,实力极其雄厚,其成为控股股东后不仅将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有助于包头铝业保障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改进管理水平并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随着中铝回归A股市场的时间日益临近,公司同样具备回购题材。除此之外,包头铝业已经与中国铝业签署长期协议,根据该协议,在07-10年间,公司将以协议价(上海期货交易所三个月铝价的17%)从中国铝业购买氧化铝。而06年公司30%的氧化铝以现货价格购买,现货价格大大高于上述协议价。因此,我们预计07年公司平均氧化铝成本较06年有所降低,使公司具备原料供应稳定且成本低的优势,增强公司在市场中的

竞争力

  在二级市场上,业绩优良的有色金属股再次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在驰宏锌锗连续上涨,打开有色金属股上行空间后,有色板块蠢蠢欲动,而包头铝业经历了半年的调整后也有望结束,因此建议投资者后市中短线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