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云机场(600004):又一绩优大市值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7:38 新浪财经

白云机场(600004):又一绩优大市值蓝筹

  天同证券 张锐

  在货币政策紧缩的压力之下,大盘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强势,周一成交显示,质地较好的个股如基金重仓股和蓝筹股纷纷出现大涨,宝钢股份盘中封住涨停,领引两市钢铁类品种大幅上扬。与此同时上周五我们分析的一汽夏利也快速涨停直接带动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等为代表的汽车类个股,长江电力为代表的电力股等相继伴随走强,股指正在向1900点整数关口逼近。基金重仓的蓝筹品种就是市场主力资金攻击的对象,操作上在继续保持多头思维之下应积极寻找业绩稳定,估值偏低,基金重仓的补涨愿强烈之蓝筹品种。白云机场(600004):基金重仓蓝筹品种,技术上该股仍处在历史底部区域,补涨意愿十分强烈。该股具有沪深300概念、上证180概念、上证50概念、整体上市概念和中证100概念。2006年三季报显示,每股收益达到0.22元,前十大流通股东累计持有1311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27.55%,其中,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因增持承诺持有10172万股流通股份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保险机构新华人寿持仓411万股,社保基金002组合持仓247万股,新进QFII-加拿大丰业银行持有近300万股;股东人数较上期有所减少,筹码明显集中。特别值得留意的是,公司股价在最近蓝筹局部牛市中,基本未有表现,股价自股改除权以来,已经形成了跨度为一年之久的大双底爆发形态,周一在蓝筹疯狂上行的格局下,该股开始放量逼近双底颈线位,一旦突破,则如同钢铁暴涨拉升将随时出现,值得密切留意。

  大股东连续大量增持 强烈看好公司未来前景  

  广东省机场集团此前在白云机场(600004)的股改方案中就承诺,通过股改方案后的两个月内,若公司股票任一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6.80元,则集团公司必须在此期间通过

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的数量至少为2000万股。该增持计划拟投入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增持上限为1亿股。机场集团随后履行了该增持承诺,截至2006年2月17日,机场集团合计持有白云机场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数额为1亿股。 在完成股改承诺增持10%的股份以后,2006年6月大股东广东省机场集团又再次拿出1亿股的增持计划。 2006年6月15日公司公告,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决定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不超过1亿股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机场集团增持公司股份并无终止上市的意图,在认沽权证到期前只增持本次增持计划的一半,即5%。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姜书伟表示,这次增持股份的目的,是由于机场集团认为目前市场对白云机场股票的估值过低。随着广州新白云机场业务量的上升,白云机场的经营状况将会大幅改善。因此,机场集团启动新一轮的增持计划,将希望能获得投资收益。  

  所以增持将导致市场上白云机场可流通A股的减少,同时大股东对于白云机场未来发展坚定看好的信心,而连续大手笔扫货白云机场的流通股也是表达了大股东对于日后股价上扬的良好预期,我们与市场不同之处在于,从公司经营角度出来,对于公司未来经营好坏的判断大股东无疑具有绝对的权威性,既然大股东敢于如此扫筹,作为市场的投资资金的来说,就没有理由对该股不进行足够的重视与研究。特别是在当前蓝筹狂涨的时期,未涨蓝筹本身所具备的上涨要求就更为强烈。

  三季度业绩超过市场预期 未来增长仍有看点

  白云机场(600004)是国家一类机场,处于珠三角中心城市广州,独特的地缘优势使白云机场的航空业务量占珠三角市场份额70%左右,并在我国东南亚全部运输量中居绝对领先地位,是我国南方地区最大的航空交通枢纽。06年1-9月累计完成飞机起降架次17.19万架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6%;旅客吞吐量1942.46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3%;货邮行吞吐量61.0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1.7%。三季度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为5.95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为9087.3万元,同比增长42.3%,净利润增长幅度远远超过收入增长幅度。三季度每股每股收益收益为0.09元。公司一季度、二季度每股收益分别为0.07和0.06元。公司未来主要利润增长点包括国际航线的开通、国际业务的增长以及广告收入的潜在空间。新白云机场是国内首个按中枢理念设计、建造的机场,硬件与软件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占地面积达21840亩,东西两条跑道可以同时起降大型飞机,新机场投入营运后,可以满足每年2500万旅客吞吐量旅客的需求。远期规划是2020年旅客吞吐量为800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250吨,并将再建一条跑道。 美国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将落户白云机场,奠定白云机场成为全球货运枢纽的基础。该项目一年能为白云机场新增60万吨以上的货物吞吐量,首批计划安排20架全货机,相当于目前国内全货机总和;每周约有150余架次货运航班起降,货运量可达12000-15000吨。该转运中心计划于06年5月开始建设,可望在08年12月投入运营。值得关注的是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副总裁陈晓宁在2006华南国际运输与物流展览会上证实,国航将于近期在白云机场设立运输基地。同由鹰联航空的母公司--鹰联投资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合资筹建的彩虹货运已确定将基地放在白云机场,并预计在今年底明年初正式营运。据悉,白云机场航空货运集散枢纽的发展目标是:年货邮吞吐量达到200万吨,货物中转率超过30%,国际货邮比例超过50%,货邮吞吐量进入世界前15位。为了与之配套白云机场正在建设一个中性国际货站。该货站建设规模为8万余平方米,年处理货物能力为52万吨。紧邻货站的10个货机位也同期建设,预计2007年中建成投入使用。公司未来利润增长基础十分雄厚。

  认沽权证封杀股价下行空间,公司股价存在历史机遇   

  白云机场认沽权证(机场JTP1 580998)还有1个多月就要到期,现股价较认沽权证行权价只高出近0.1元。大股东广东省机场集团6月又宣布将要增持不超过1亿股白云机场流通股,完成后将最高持有达70.3%股权,共7.03亿股。若权证到期行权,机场集团最终将持有9.43亿股,占总股本的94.3%,届时白云机场将因私有化而退市。所以在12月22日之前,白云机场股价只有站在6.9元的行权价之上才可以根本回避大股东持有过限,而导致的私有化退市的问题。虽然,公司也曾公告,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不超过1亿股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机场集团增持公司股份并无终止上市的意图,在认沽权证到期前只增持本次增持计划的一半,即5%的相关信息,但是从根本上讲,大股东目前持有的股权与即将到期的权证将封杀白云机场的股价下行风险,所以,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内公司业绩能够维持持续增长的前提下,白云机场大股东自做“明庄”连续增持的迹象暴露了公司大股东对于白云机场股票目前估值过低、未来经营状况将会大幅提升的预期。因此,从公司大股东连续大幅度增持公司流通股的决心以及包括QFII在内的众多投资基金都大量增持迹象表明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同,而权证即将到期又封杀了股价下行的风险,二级市场上,该股一直处于筑底整理的格局之中,近短时间筹码呈现逐渐集中之势,大资金底部收集迹象极为明显。而随着股指期货推出迫在眉睫,该股随时存在快速向上发力的补涨需求。技术上该股构筑长达一年的大双底暴涨形态已经逼近突破,在当前主力资金重点攻击蓝筹股的氛围之下,对于绩优蓝筹品种白云机场(600004)密切关注。(张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