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原证券:周期行业龙头股仍有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7:51 中国证券报

中原证券:周期行业龙头股仍有机会

  中原证券研究所 张冬云

  上周,A股市场再度呈现震荡走高格局,带动股指上涨的力量主要来自周期类股票展开的普涨行情。统计显示,上周钢铁、煤炭采掘板块分别上涨7.7%和5.5%;另外,有色金属板块涨幅达6.5%,远超过同期大盘涨幅。

  笔者认为,短期市场资金之所以放弃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等成长股,并迅速流向周期性行业股票,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受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市场普遍对周期性行业股票未来业绩持谨慎态度,这使得在今年前10个月的行情中,钢铁、煤炭采掘、电力等股票的整体表现远远落后于同期股指。但在股指创新高后,周期性股票的比价优势逐渐显现。另一方面,今年前三季度钢铁、煤炭采掘、电力等周期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好于此前市场预期,提升了投资者对此类股票的关注度。

  不过,我们认为,周期性

股票目前出现的上涨行情,很可能只是股价低估之后导致的交易型机会,后市并不具备持续上涨条件。

  首先,虽然我国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与增速较今年上半年出现一定回落,但回落幅度并不明显,考虑到国内资金流动性依然过分充裕,因此年内不排除再度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可能,而这将对周期性股票中线走势产生不利影响。

  其次,在短期持续受追捧后,目前钢铁、煤炭等周期性股票的估值水平已逐渐回升至合理水平。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3日收盘,钢铁股、煤炭股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8.6、12.9倍。因此,继续对此类股票后市机会抱有过高期望将可能面临风险。

  最后,从换手率角度看,上周除了钢铁股周累计换手率达17.5%外,煤炭采掘板块与电力板块周平均累计换手率仅分别为12.3%与10.8%,与同期市场持平,显示这些周期性股票的短期上涨并没有得到成交量的有效配合。

  当然,鉴于宏观调控有利于周期性行业内龙头企业的长远发展,且重组并购、整体上市等重大事项在周期行业中频频发生,因此,周期性行业内的龙头股,如宝钢股份神火股份长江电力等,后市依然值得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