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日投资:电力板块阶段性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7:48 中国证券报

今日投资:电力板块阶段性复苏

  今日投资 郑勘

  本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个股,所属行业比较集中:金属与采矿、交通运输、家庭耐用消费品、电力各有3只个股入选,自来水、电力设备、电子设备与仪器各有两只入选。整体看,分析师对价值型股票兴趣渐浓,而对成长型个股持谨慎态度。

  天相投资认为,“十一五”电力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首先,抓紧处理厂网分开的遗留问题,逐步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因此,2002年电力改革时国家电网公司留在上市公司中的部分股权(简称“920”资产)会加紧退出,预计会在明年初解决。其中蕴涵两项投资机会:一是豫能控股京能热电等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有资产注入意愿;二是关注被五大集团等强势企业收购的可能,因为对收购方和被收购方均会形成利好。

  其次,加快电力市场建设,着力构建符合国情的统一开放的电力市场体系,形成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电价机制,实行有利于节能环保的电价政策。也就是说,政策会利用电力供需形式基本平衡的契机,再次推进“竞价上网”。继续关注机组技术水平高、人员负担轻、单位煤耗低的火电公司,以及有流域控制权的水电公司,推荐广州控股、粤电力、长江电力桂东电力等。此外,实行有利于节能环保的电价政策,将有利于宝新能源等新能源公司获得电价补贴。

  第三,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持政企分开,健全电力市场监管体制。

  国泰君安认为,各要素的轮动对三季度行业景气推升的预期已经实现,行业整体景气的回升趋势将在不远的将来得以明确。建议关注三类企业:一是受益行业回暖、估值安全,且具备资产流动、整体上市等机会的行业龙头公司,如长江电力、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国投电力等;二是广东电力市场的龙头公司受益于优良市场、体制环境,有望实现“内生式外延扩张”、装机快速成长的公司,如广州控股,粤电力,深能源等;三是长期关注受政策鼓励并可回避行业波动,具备突出竞争优势和业绩高增长特征的细分行业内的小型公司,如金山股份、宝新能源等。

  华能国际(600011):进入2006年后,公司业绩开始回升。由于国家自2006年6月30日起实施了二次煤电联动,公司2006年业绩超过2005年是可以预期的。

  公司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截至2006年8月15日,太仓电厂、岳阳电厂、上海燃机电厂及四川水电所属小天都水电站部分发电设备已于今年投入商业运行,新增权益发电装机容量2077.8兆瓦,公司权益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4533兆瓦。

  预计公司2006-2008年EPS分别为0.43、0.48、0.54元,目前共有17位分析师跟踪该股,给予“强力买入”、“买入”、“观望”评级的分别为1、13、3人。其中,中信建投殷亦峰认为公司合理股价在7元左右。

  深能源A(000027):公司电厂是国内优质资产;此外,公司公告称将向不超过十家特定机构投资者,包括公司控股股东深能集团发行不超过12.5亿股,募集资金约90亿元,用于收购深能集团拥有的全部资产。此举表明,公司有整体上市概念。

  统计显示,公司2006-2008年综合盈利预测为0.63、0.69、0.75元,目前共有9为分析师跟踪该股,给予“强力买入”、“买入”、“观望”评级的人分别为1、5、3人,综合评级为“观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