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汽夏利(000927):即将爆发的新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5:52 新浪财经

一汽夏利(000927):即将爆发的新蓝筹

  天同证券 张锐

  本周大盘已经逼近千九大关,而本周的核心就是蓝筹指标股开始进入快速拉升阶段,一批基金重仓股轮翻大幅炒作:宝钢股份连收十阳、武钢股份接连大涨,钢铁、石化、电力、金融、汽车轮番启动,核心蓝筹的连续上涨带动传统蓝筹补涨已经使得市场资金开始集中攻击蓝筹板块,与此同时蓝筹连续放量上涨所导致的逼空行情也正在使一些不看好蓝筹板块的游资开始偷袭一些超跌的蓝筹品种,而工行和中行偏低的定位又有望进一步推动大盘继续震荡走高。总体分析,目前市场短期上升趋势可继续看好。但投资者在操作上应紧跟市场脉搏,寻找那些还为曾大幅拉升但明显有增量资金介入的基金重仓品种,下周一批二线基金重仓蓝筹的补涨值得关注,比如一汽夏利(000927):典型的基金、QFII的重仓绩优蓝筹品种,公司是国内小型轿车的龙头企业,受政策鼓励发展。根据06年三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其中有四家QFII且均为大幅增仓该该股,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9381万股。而公司从05年至今业绩也明显呈现快速增长之势,另外公司位于天津市,受益与滨海新区,得到国家政策扶持,11月前大股东还将归还近10.9亿元的占款,在QFII、基金大肆关注之下,一汽夏利股改后横盘四个月,在蓝筹股的连续上涨之下该股股价丝毫未动,主力控筹能力相当突出,近日底部区域放量明显,而周五股价再度放量突破且已逼近箱体上沿,所谓“横有多长竖有多高”,根据技术指标及量能判断该股下周有望克隆核心蓝筹连续暴涨走势,值得密切留意。

  一汽夏利 经济型轿车销量王中王

  一汽夏利(000927)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06年初

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等6部门联合发出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要求06年3月底前有关部门必须将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各种限制清理完毕。将来会有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购买小排量汽车。公司是小型乘用车领域的龙头企业,其主导产品“夏利”1.0L和1.3L,具有经济、耐用、节油的良好口碑,在国际原油和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销售势头强劲。借助于车型的不断更新,作为经济型轿车龙头2005年,一汽夏利在国际原油和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背景下,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亿多元,净利润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43%和794.09%,获得经济型轿车销量第一,单一品牌销量第一和自主品牌第一,同时获央视2005年年度自主品牌车型大奖。2005年成为是一汽夏利历史上最辉煌的一年,产销大幅增长也带来了公司经营质量的根本改善。一是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降低,提升了公司产品盈利能力和价格竞争力;二是财务状况的改善,2005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超过12亿元,今年一季度即达4.6亿元,充足的现金流使得公司逐步归还了银行长期借款,2005年三季度公司还有长期借款9亿元,2005年末下降至2亿元,而2006年中报披露的长期借款仅5000万元。长期负债下降带来的效应是财务费用的减少。进入2006年,一汽夏利的产销继续呈持续上升态势。来自权威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自主品牌轿车的产销量呈现出整体上升趋势。一汽夏利系列产品的表现尤为抢眼,1至6月份,夏利品牌累计销量达到了93796辆,在继2005年获得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后,再次荣登榜首.《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统计一汽夏利前 9个月共售出 146,727辆经济型轿车 (包括夏利、威姿和威乐),同比增长 4%。经济型轿车业务取得经营利润高于去年同期的 400万人民币。公司一汽丰田的盈利也伴随快速增长。1~9 月一汽丰田销售汽车 1.8 万辆,累计同比增长 100%,9 月销售数据环比有所下降,但并妨碍我们继续看好其中期增长前景。前 3季度一汽丰田实现净利润 8.5亿元左右,贡献投资收益 2.5亿元,同比增长 73%,07年销售收入有望增长35%至400亿元以上,08 年开始随着费用摊销和折旧压力的大幅下降,一汽丰田盈利水平将继续快速提升。

  三季度每股受益已超05年全年 未来业绩还有大惊喜

  公司在2006年一季度取得净利润同比增长78.07%的优异成绩下继续保持05年以来的强劲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123元,净利润同比激增223%,2006年三季报公司披露继向全国推出新一款自主品牌“威志”轿车之后,一汽夏利(000927)前三季度共生产轿车 153513辆,销售轿车 146727辆,产销率 95.5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7791.0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94%;实现净利润30747.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5.78%,06年前 9个月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 8.2%提高至 11.5%,每股收益 0.19 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06年一汽夏利全年利润稳定增长的基础已经具备。不仅如此, 2006年7月4日公司公告,截止2005年12月31日公司存在对第二大股东天津汽车工业集团的其他应收款余额为109469万元。目前公司收到了天汽集团以现金方式归还的欠款共计1亿元整,公司将相应的冲回已计提的应收账款减值准备约500万元。根据天汽集团所做出的有关承诺,天汽集团将在2006年11月底前全部偿还欠款,也就是说天汽集团在2006年11月底前全部偿还占用公司资金10.9亿元,表现了公司两大股东对公司经营的支持和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也表示出10.9亿元归还后给公司全年业绩带来的巨大惊喜.

  借力滨海新区 充享政策东风

  滨海新区显然给一汽夏利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充分享受政策扶持平台。国家政策方面,一汽夏利持有30%股权的一汽丰田注册、建设在滨海新区,目前在税收政策上享受着两免三减,头两年免所得税,之后三年减半征收,也就是7.5%的税率。天津市把汽车工业作为最具成长性的支柱产业之一来培育和发展,同时,宏观层面,今年起政府对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的发展采取鼓励态度,这些都有利于一汽夏利的发展。滨海新区的公用设施改造方面,随着投资的加大,企业运转效率有望得到实际提高。比如天津到北京的第二条高速公路已开修,明年要启动第三条高速公路,京津要修高速城际铁路,从天津到北京只要半小时,天津机场改扩建,天津港口改扩建。而汽车是一个典型的大物流产业,每天有大量零部件、原材料要运到企业,有大量整车运出去,交通设施改善对企业效率提高、成本降低,都会有直接好处。其次,滨海新区快速发展拉动了汽车产业链发展。目前,大概有将近100家零件企业入驻滨海新区,这样可以大大降低主机厂生产成本,对质量保证和工作效率提高有极大好处。主机厂和零件厂之间不需要有什么库存。现在一汽丰田每个时点上的库存是两小时,一年流动资金周转次数是40次。一汽夏利的营销体系中,流动资金去年周转了17次。借助丰田汽车的超强竞争实力和良好口碑,公司可以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和现金流,预期2007年之后投资收益将快速增长从而带动公司业绩出现腾飞.

  因此,该股在业绩连续出现强劲增长势头之下、QFII等投资机构的大举介入、国家政策大力扶持、滨海新区的推动,特别是当前主力思路转向绩优蓝筹股都是关注一汽夏利(000927)的绝对理由。二级市场上000927一汽夏利作为沪深300概念股、深圳100概念股,并具有整体上市题材的品种,近日走势却相对温和,尚未摆脱底部,为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介入时机。作为基金重仓股,我们可以发现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其中有四家QFII,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流通股的28.77%,如此被机构大量持有的重仓品种,自然没有不涨升的道理,从近几个交易日的走势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该股出现持续放量的格局,并在周五一举突破了半年线的压制,上攻行情十分值得期待,而从日K线KDJ的加速状态看,下周该股的爆发已如箭在弦。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对于业绩连续暴增的具备滨海概念的绩优蓝筹品种一汽夏利(000927)在下周重点关注。(张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