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贸(600755):港口轮动 比肩上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20:06 新浪财经

厦门国贸(600755):港口轮动比肩上港

  

  武汉新兰德 朱汉东

  蓝筹股轮动到港口

  目前大盘指数不断挑战新高,市场中板块轮动迹象明显。而推动指数反复上涨的主要动因还是指数成份股的此起彼伏。银行股、航空股和石化股等主力板块的轮动,吸引了主力资金的反复炒作。今日刺激上证指数勇创新高的,当属以上港集团(600018)为首的港口板块。该股的强势涨停,带动锦州港厦门港务等相关个股的大幅上扬。因此,厦门国贸(600755)这样的港口股也将成为大盘的助推器之一。

  港口业务推动业绩长期增长

  公司目前已建立了以贸易、码头物流和

房地产开发三大核心业务协调发展的业务体系,并在港口物流等领域增长势头迅猛。

  厦门国贸投资参股的厦门国际货柜码头有限公司,从中国港口协会的2005年度集装箱码头评比中脱颖而出,连夺三项殊荣,分别为“2005年综合指标最佳集装箱码头”第一名、“中国港口杰出集装箱船舶装卸效率码头”第三名、及“极具发展潜力集装箱码头”第五名。该公司是目前厦门港惟一能靠泊国际第五代集装箱船舶的码头,该码头由李嘉诚旗下的和黄控股49%。

  厦门国贸自一九九二年涉足港口物流业务以来,一直将港口物流业务作为三大主业之一着力发展,近年来通过不断的内部整合与开拓创新,其海运、陆运、空运、仓储堆场、报关等物流业务日益成熟完善,营业收入与利润近年来均呈两位数增长。同时,该公司积极开拓和培育船务、码头等新领域,致力于形成完善的码头物流体系。该公司自有的厦门东渡港区20号泊位基建工程已完毕,水域、陆域及通航安全等均已通过相关部门验收,待相关设备到位后即可投入试运营。此外,公司正在积极筹划收购新的码头泊位,以实现码头的规模效应。

  更为重要的,公司在股改承诺中表示,将来以3000万元的股改对价收购21号码头泊位。随着20号和21号码头泊位在2007年底完全投入运营,其总海岸线长达到550米,陆域面积为20万平方米。届时公司的码头经营规模将大幅提升,业绩的增长也将是显而易见的。

  此外,公司参股的鄂尔多斯金属冶炼公司经过试产后06年将正式投入运营, 该公司的金属硅、硅锰合金项目总投资为1.2亿元,共建设8台6300KVA金属硅矿热炉和2台12500KVA硅锰矿热炉, 预计可年产金属硅2.8万吨,硅锰合金3万吨,而06年则可生产金属硅2万吨, 完全达产后,其产能可居国内业界前五名。而据鄂尔多斯日报消息,该项目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5亿元, 由于厦门国贸约占该公司股权的49%,因此投产后可为公司带来2.7亿元的收入,其前景不可估量。

  喷发行情就此展开

  从周K线看,厦门国贸自去年7月触底2.79元之后,就快速的完成经典的“V”型反转。此后的上升行情喷薄而出,波段性的上涨格局非常清晰。特别是突破了长期压制该股的250周均线后,该股成交量成倍增长,10周时间完成了翻倍的涨幅。到股改停牌之前,该股整体涨幅已超过200%。但相比该股的历史高价,仍有极大的上行空间。从日K线组合看来,该股股改之后主力并无出局的意图,股价下跌到年线之后即获得有力的支撑,主力护盘迹象相当明显。厦门国贸连续用小阴小阳反复震荡,主力实力强劲,手法稳健,逐步吸收股改的新增筹码。近期该股再一次向下构建空头陷阱,然后连收2阳,喷发行情就此展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