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储股份(600787):抹平世界的推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7:02 新浪财经

中储股份(600787):抹平世界的推土机

  东方智慧 黄硕

  前言:今年全球范围内最热闹的一本书应该是《世界是平的》。据说,全美国的州长、国会议员都在谈《世界是平的》,还据说,所有的MBA都在读《世界是平的》。假如你想跳出每日的股票K线图、想从一个更高的高度来把握未来行情的话,有必要读读此书。本人亦将于近期推出股评系列《推平世界》。

  当本人读到《世界是平的》一书关于“第8辆推土机----UPS”一节的描绘时,第一反应就是:A股市场有无类似的物流股?幸运的是,我们见到了中储股份(600787)。

  一、第8辆推土机——UPS

  《世界是平的》一书形象地将抹平世界的重大事件比喻为推土机,在“十大推土机”中名列第8的是“内包”,代表人物是UPS。假如你疑惑地问:UPS?不就是那家快递公司吗?那只能证明你的知识太落伍了。UPS现在已经不仅仅送快递,它还在帮大小许多公司做全球

供应链。书中举了几个形象的例子:如果你有一台尚在保修期内的东芝笔记本,有一天它坏了,你打电话给东芝公司,他们会叫你把笔记本拿去UPS物流门店,由它运送给东芝,等修完以后,再送回来。他们没有告诉你:UPS不仅提取和运送你的东芝笔记本,还把它送到UPS的维修中心自行维修它。如果你看到印有“棒约翰”比萨的供货车开过,上去问问他们是谁在负责发送和提取这些番茄、比萨酱和洋葱之类的原料。答案是:UPS。假如你上网去Nike.com订一双耐克鞋。而订单实际上却转给了UPS,UPS的员工会在它肯塔基州的仓库替Nike.com挑选、检查、包装并运送你的鞋子。你的惠普
打印机
在欧洲或拉丁美洲坏掉了?UPS的地区服务人员会上门为你维修。

  UPS现在已经进驻许多公司的内部,接管那些标有公司名字的货车以确保准时发货。如今,有一些公司(许多不愿意被提及名字)不再接触自己的产品,而由UPS监督整个流程,从工厂到仓库到顾客再到维修,甚至必要的话,还从顾客那里收取货款。

  二、国产推土机——中储股份

  读毕上文,你是否感到震惊?你是否想在A股市场上找一找类似的物流概念?当然,它不可能具备UPS的超强控制能力,但只要它已经意识到这其中的商机,并且开始进军该项领域了,便足矣,因为这样它在中国市场就已经可以排名老大了。向雅虎学习可以成就搜狐、向GOOGLE学习可以成就百度,同样,有意无意间,中储股份也正在向UPS这辆世界级的推土机学习。

  以前,我们只是泛泛地知道:中储股份是国内唯一一家全国性仓储物流企业,是目前国内仓储面积最大、网络布局最广的物流企业。但,其实不仅如此,中储股份还有其它的惊喜等待我们去发现,当我们在媒体上见到中储股份的以下业务时,我们依稀看到了一辆“国产推土机”正在一路摧城拔寨而来——以遍布中心城市的物流中心为依托,中储股份成为国内外众多大型制造企业和零售商的区域配送基地。在上海和大连,中储股份的物流中心是造船厂的钢板配送基地,负责船板港口接货、仓储保管、适时配送到生产线。中储股份的物流中心还是雀巢、百事可乐、海尔、LG等知名品牌的区域配送中心,开展从生产企业到消费地的干线运输以及从配送中心到零售店的支线配送。中储股份还积极介入超市配送和快速消费品外包业务招投标,改变了以前只参与超市配送分包的模式。公司将立足增加前端物流外包业务,提升揽货能力和物流方案设计,同时创新业务模式,延长服务链,全程服务,将“赚中间一段的钱,变成从头到尾赚钱。”目前,为欧尚、易初莲花等大型超市提供的跨省市的连锁店多品种配送以及生鲜食品的冷链运输也迅速发展。

  可以这么说,UPS正在创造一种平台,谁想做全球的生意,谁想大幅改善自己的全球供应链的效率,请与UPS合作。而中储股份也正在转此方向努力:谁想做中国的生意?谁想大幅改善自己在中国地区供应链的效率?请与中储股份合作。今年年初,中储股份的最低价是2.88元,7月份冲上最高价6.4元,现价在5.64元。假如你单纯计算它的市盈率(06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10元)的话,它的确并无过人之处。近日多家机构认为钢铁股面临行业周期性反转,钢铁板块整体走强,中储股份目前最主要的业务恰好亦是钢材物流业务,所以,它周一亦上涨1.26%。但说实话,它真正的“推土机”概念尚未为世人所知,一旦用“抹平世界的第8大力量”的角色来重新定位它的物流地位,那么,未来的中储股份将会是气吞万里如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