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钢铁颠覆周期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7: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霞

  “结合行业层面和经济层面发展,我们认为现在是布局钢铁股等周期类股票的有利时机。”近日,中信证券在发布的12月策略中指出。

  在过去的几个季度中,国内股市中的多数周期性行业表现平淡(如钢铁、石化等),对宏观调控的担忧使得人们难以忘怀这些行业的周期性特征。然而,中信证券指出,部分周期性行业的基本面正在出现改善的迹象,但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周期性”特征的理解需要一个更广泛的视野。这是该机构对国内周期类行业趋于乐观的原因。

  中信

证券指出,国际经济中的两个变化需引起注意。第一,微观层面的行业数据显示,外部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周期。第二,国际基础商品价格的波动改变了国内周期性行业的成本结构(我国是基础原料的纯进口国),化工和冶金行业都是明显的收益行业。

  以钢铁行业为例,该行业本身出现了基本面改观迹象:如三季报业绩超出预期、国内

铁矿石价格下降、国内钢铁股估值低(吨钢市值偏低)、钢铁下游需求依然旺盛(如铁路基建等)、钢铁行业整合加快(这刺激了企业作大市值的动机)等等,这些都可能是促发钢铁股回暖的因素。不过,从更长远的角度看,随着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增长、钢铁市场国际化发展以及国际经济日趋平衡,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的增长空间更大、波动更为平稳、景气周期更为持续,这启发该机构对钢铁股的投资价值要重新认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