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特钢600117: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8:35 新浪财经

西宁特钢600117: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股

  【武汉新兰德:朱汉东】

  四季度投资钢铁股

  2006年2月份以来,钢材价格出现了恢复性上涨。受此影响,钢铁行业利润环比出现了增长,根据重点大中型企业7~8月份统计数据显示,钢铁行业单月利润在90亿元水平,达到了去年的最好水平。特别是进入四季度以来,武钢股份(600005)、鞍钢股份(000898)都上调了11月份钢材价格。初步推算,明年一季度钢铁公司的盈利能力将超过今年,从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钢铁行业将出现明显的业绩增长拐点。所以,目前股价低估的西宁特钢(600117)将在四季度迎来暖冬。

  掌握矿石 控制成本

  在一个国家的钢铁总量中,特钢产品的比重代表国家钢铁工业的整体水平。目前在发达国家钢铁工业总量中,特钢产品一般占比15-25%,例如日本、美国、欧洲分别占比25%、20%和18%左右,而我国特钢产品只占全国钢铁工业总量的8%-10%,这一比例明显偏低。我国要实现成为钢铁强国的目标,必须得加快发展特钢产品,在这一大背景下,特钢企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而钢铁产量的快速增长,引发了

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的供应紧张。继铁矿石长期协议价在2003、2004年分别同比上涨9%、18.6%之后,2005年铁矿石协议离岸价再度上涨71.5%。

  所以早在2004年,西宁特钢已经注意到矿石涨价的趋势及其对钢铁企业利润增长的影响。于是公司立即开始在青海、甘肃、内蒙古、新疆等省区大量收购铁矿,并为之投资成立了青海矿冶科技公司、青海江仓能源公司、内蒙双利铁矿产业公司、甘肃肃北博伦矿业公司等4家子公司,由子公司青海矿冶科技公司与合作方共同设立了哈密博伦矿业公司,此外还成立了一家联营公司--内蒙双利铁矿产业公司。

  目前西宁特钢还在开发三家铁矿:储量7000万吨的内蒙双利铁矿,储量4700万吨的新疆白山泉铁矿,以及储量10300万吨的甘肃大红山铁矿。另外,在青海政府的支持下,西宁特钢又取得煤田江仓矿区3井田、4井田的开采权。

  通过以上矿山,西宁特钢共拥有3.7亿吨铁矿资源和6.4亿吨焦煤资源,并且在未来几年将形成年采铁矿560万吨、年产180万吨铁精粉、年采240万吨焦煤、年产70万吨焦炭的生产能力。

  此外, 西宁特钢投资1000万元新建配气站,回收利用高炉、转炉、焦炉煤气,替代了发生炉煤气和天然气,建立了再生能源的循环利用体系,煤气利用率达95%以上。投资600万元新建六泵站生产水循环系统,由过去废水直接排放变为水资源循环利用,使水资源循环率达到95%以上,形成了区域水循环利用系统。对各种固体废弃物实施回收利用,含铁尘泥回收利用率已达100%,年回收铁精粉6000吨。公司初步构建起了西宁特钢特色的循环经济体系,具有了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的新概念。

  另外,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也对钢铁板块构成利好。整个钢铁板块个股有三十多只,而且大部分是大盘股,所以整个钢铁板块的权重优势非常明显。钢铁股的联动效应比其他板块强,通过启动一两只

股票就可能撬动整个板块,杠杆效应非常明显。加上与其他大盘股大多高高在上相比,钢铁股整体处在低位,风险较小。所以,钢铁股将成为机构博弈的重要筹码。

  形成强势填权局面

  从周K线看,西宁特钢向来是钢铁股中的活跃个股,即便在市场环境比较恶劣的情况下也能阶段性的爆发出强劲的行情。今年上半年中,该股更是从3元以下的低价区域开始发力,经过复权后,股价最高上冲到8元上方,整体涨幅相当惊人。经过最近的送配之后,该股已经留下一个明显的除权缺口,这将是吸引股价上涨的重要动力。从日K线组合看来,该股在近期走势相对较弱,但是股价在10送1股的除权之后,受到年线的有力支撑。特别是在今天,股价经过深度下调之后,在尾盘强劲拉高,顽强的守住该重要均线。因此经过一番震荡之后,股价必定能够形成填权的强势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