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乐电:绝版质优S股 反弹先锋爆发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7:34 新浪财经

S乐电:绝版质优S股反弹先锋爆发在即

  中广信息 陈周杰

  由于多空严重分歧,特别是指标股轮番启动推动大盘创新高,让经历5年熊市洗礼有恐高症的投资者出现恐慌,指数大涨反而引得其他个股抛压加重,调整加快,于是大盘也加剧震荡。今天工行上市,投资者唯恐工行重蹈中行覆辙,减仓意愿坚决。因此个股普跌,上涨个股家数一度不到15%。但近期复牌的S圣雪绒和S成建投都因新股东入主后重大资产重组题材而连续缩量涨停,走出独立于大盘的强势抢权行情。随着股改进入收官阶段,S股大多为绩差股或大股东历史问题尚未解决的公司,想发掘优质的S股就如同沙中淘金一样艰难,而如果具有资产注入潜力的优质S股那更如沙中的钻石,可遇而不可求。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600644S乐电

  乐山电力龙头 受益成渝经济区开发

  S乐电(600644):公司是乐山的主要供电企业。公司以水力发电为主,90%以上的电力来自水力发电,成本低廉。为规避水力发电季节性波动的风险,公司通过积极并购新的发电机组快速扩大发电产业的规模。上网电价“煤电联动”将使公司业绩稳步提升。成渝经济区是和京津唐经济区媲美的区域发展重点,区域协调发展,不仅对区域中心城市有积极推动,更将加速其周边城市的发展,乐山作为成都周边的旅游城市,城市功能和成都相似,具有同步高速发展的可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国今后十五年的主要工作,而区域开发则是工作重点之一。S乐电将受益于成渝经济区的高速发展。

  实力股东入主 股改前突击收购藏玄机

  S乐电早就该进入股改程序。但大股东的变更却让股改推迟。8月11日和22日,四川省电力公司在股改前以2.45元比净资产溢价20%的价格收购S乐电22.73%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四川省电力公司隶属国家电网,负责四川省境内主要电网规划、建设、电网运营和电力供应,注册资本72.4亿元,公司总资产约483.95亿元,全年售电量721.83亿千瓦时。区域垄断优势明显,实力雄厚。四川省电力公司之所以在股改前快速出手掌控乐山电力意味深长。

  10月11日,电力920万千瓦发电权益资产变现项目开始招标,这意味着停滞一年的电改重新启动。针对华能国际计划参股南方电网,电力体制改革部门坚决反对,因为这样违背了电力改革引入竞争、打破垄断的初衷。与920类似的小型项目机制灵活不受电改规定限制。电网公司已开始图谋将其纳入麾下,这将有效化解“竞价上网”时独立电厂与电网管理电厂之间的利益冲突,实现资源最优化配置。从现有情况分析,国家电网通过四川省电力公司收购S乐电股权可能是抢在电力改革重启之前掌控具有区域优势的S乐电,因此并不在意股改可能要支付对价并以溢价收购。四川省电力公司很可能将乐山电力作为整合旗下区域发电资产的平台,四川水电资源丰富,实力雄厚的大股东入主很可能向公司注入新的发电资产,使公司高速发展。

  高对价潜力 报复性反弹一触即发

  即便没有新大股东的关照,S乐电也不失为一只优质电力股。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12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3.82%,目前动态市盈率仅为21倍,考虑到股改含权因素,价值明显低估。半年报和季报显示,公司股东人数不断减少,筹码趋于集中,尤其是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由一季度的3.12%增长到半年报的9.23%,表明有大资金开始积极吸纳以期股改获利。股改进入尾声,公司对对价应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但目前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为22%,由于公司每股净资产和每股资本公积金分别为2.03元和0.42元,具有一定的送转能力,股改方案很可能采取资本公积金转增的对价模式,大股东为弥补转增比例不高的不足,很可能在股改同时向公司注入新的发电资产,这无疑将提升二级市场想象空间。该股近期一直依托半年线震荡盘升,目前半年线逐步上移和60日线形成金叉对该股形成支撑,该股短线先于大盘调整,在回抽60日均线支撑之后开始窄幅整理,短线技术指标形成底部金叉,报复性反弹一触即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