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华陶:大市系统风险的最佳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7:28 新浪财经

ST华陶:大市系统风险的最佳避风港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工行的上市再次刷新了沪综指五年多的新高,在市场高呼新高的激昂氛围下,大部分个股却没能创出新高,众多投资者仍是赚了指数不赚钱。在这指数型牛市里,后期投资机会将向何方发展成为了市场焦点。当前,股指已进入到相对高位区域,高位区的震荡将使得个股的结构性调整加剧。概念炒作型个股在大盘调整中将会遭到主力资金无情的抛弃。相反,股价估值低估型个股,将最终会形成四季度的主要投资机会。因此,从投资安全的角度来看,在大盘震荡调整概率加大的情况下,寻求价值低估的品种将成为战胜四季度大市系统风险的最佳避风港。

  为了能够在四季度这样的弱市中获得超常收益,做为投资者必须精选个股进行操作。从历年行情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出,价值低估型股票往往是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很容易摆脱和指数同涨同跌的走势,成为弱市中的英雄。所以从规避系统性风险和跑赢大盘的角度上来说,此类股将是四季度投资的一个较好选择。而即将更名为金岭矿业的*ST华陶(000655)就是这样一只重组后估值严重偏低的价值投资品种。

  价值低估 成长空间巨大

  曾为两市陶瓷行业第一股的*ST华陶,在重大重组后山东金岭铁矿成为第一大股东,公司主业由此变成了铁矿石采选,并成为我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铁矿类上市公司。目前*ST华陶其7元多的股价已被市场所低估,这是由于目前投资者对铁矿石资源有所误解,将其市盈率定位较低。我们可以将金岭矿业与另一只控股铁矿的上市公司广东明珠做一比较。其共持有华南第一大铁矿——大顶矿业12%的股份。从估值角度上看,广东明珠正是由于参股大顶山矿业才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其业绩的增长也完全得益于大顶山矿业,按目前的估值水平,广东粤明珠的市盈率在20倍以上,而金岭铁矿这一纯正矿业股按07年业绩0.49元计算市盈率仅12倍左右,若按20倍市盈率定价,股价应该是10元左右。另外,大股东的持续注资将大幅提升公司估值。预计公司08年收购召口矿,按07年867万吨的储量对应的23亿市值来计算,08年公司的市值应为96亿,考虑公司增发3亿股,总股本为6.21亿,每股价值为15元,可谓被市场大大低估。同时,今后3-4年内,公司具有明显的外延扩张性。在08年之后,大股东还有可能把权益铁矿石储量为2120万吨的金鼎矿业注入上市公司,成长空间巨大,

  翻倍业绩承诺催生四季度第一大白马

  宝新能源在业绩承诺的刺激下,最高涨幅达到172%;泸洲老窖业绩承诺对股价影响更是巨大的,公司股价从11月3日股改到目前升幅达到272%,远远高于同期大盘升幅(58%)。*ST华陶的第一大股东同样作出了:公司06年业绩不低于0.2元;07年业绩不低于0.49元计算,07年的业绩较06年增长145%;08年的业绩最少0.56元的承诺。可见,此方案比泸洲老窖和宝新能源的业绩承诺更有吸引力和更加明朗,不但象泸洲老窖那样作出了三年的业绩增长承诺,也作出类似宝新能源那样的资产注入的承诺。如此一个具有巨大保障与上涨空间的潜力股,值得投资者去长期投资。

  该股在大盘创出新高之时,一直处于强势整理的状态,现已连破几大阻力位,今日更是在两市仅有300多家股票上涨的情况下,强劲冲击涨停板。*ST华陶作为唯一的铁矿上市公司,必将成为市场持续追捧的中长线大牛股,成为战胜四季度大市系统风险的最佳避风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