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投证券:特变电工 走出原材料价格上涨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4:43 今日投资

中投证券:特变电工走出原材料价格上涨阴影

  上半年收入增长25.0%;净利同比增长101.5%

  一方面电力设备行业依然处在景气周期,电网投资,尤其是在高压超高压电网建设上呈现出加速增长的态势,公司作为输配电领域的龙头企业,仍能充分享受行业景气带来的增长。近三年保持年均收入增长30%的速度。另一方面,从04年开始主要业务一直受到原材料涨价的影响,业绩不是很理想。06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保持稳定,虽然还在高位,但是公司产品价格也有所提升,因此盈利能力有所恢复。净利润增长远高与收入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公司转让了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股权,获得收益4907.93万元。若不考虑这部分利润,公司净利增长22%左右,净利增长慢于收入增长,仍然受到原材料价格涨价的影响,我们预计,这种影响将逐渐减小。

  业务结构发生变化,收缩电线电缆业务

  电线电缆行业受铜涨价的影响,盈利状况普遍较差,甚至出现亏损。面对这一情况,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及市场结构,电线电缆业务压缩至总收入的1/4左右,所接订单也为价格高、盈利较好的项目。另外,下半年开始子公司新疆新

能源公司开始生产硅片,太阳能业务也将有较快的增长。

  变压器业务盈利能力较高

  公司最主要的业务为变压器业务,占上半年总收入的64.3%,收入及盈利都有较快增长。上半年实现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近40%;毛利率为21.1%,较05年同期的22.2%有所下降。考虑到铜、硅钢片、变压器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能达到目前水平已属不易。但与一季度20.9%环比,上升了0.2个百分点,与05年全年毛利率20.85%相比,也呈现增长。我们认为随着硅钢片价格企稳,变压器业务盈利能力还将进一步恢复。预计全年毛利率将达到21.5%左右。

  特高压电网建设将是机遇

  特变电工加强高端产品开发,提升公司实力,有能力生产500千伏直流换流变、750千伏甚至1000千伏交流变压器、电抗器,高端产品已应用于贵广直流一回工程、西北750千伏电网示范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在国家电网公司提出构建特高压电网的背景下,公司作为变压器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具有很好的发展机遇。

  维持增持评级

  我们认为,06年将是特变电工盈利能力全面回升的一年,之后毛利率将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受益于电网投资加大、特高压电网建设以及新能源业务,未来三年将保持25%的增长速度。原材料方面的影响也将逐步减轻,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

  预计06、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0元、0.62元,6个月目标价16元,维持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