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复星医药:未被市场挖掘的参股金融新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7:26 新浪财经

复星医药:未被市场挖掘的参股金融新贵

  天同证券 张锐

  周二为申购工行资金解冻日,股指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指标股的带领下稳步走高,上证不但创出1805点的新高,而且还稳稳收在新高附近,站稳于1800点上方。以金融、房地产板块为代表的基金重仓品种再度走强,由于周五金融航母工商银行将驶入A股市场,这使得与金融相关的参股金融类个股也异常活跃,看来市场对工商银行的“定海神针”作用有着诸多期待,而大盘阳包阴的强势表现,更为这些个股的进一步活跃注入了强劲动力。

  操作中投资者可以关注拥有尚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参股金融题材并同时为机构重仓的医药蓝筹品种复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6): 公司持有交通银行法人股,同时也是重庆商业银行的参股股东之一。而该股作为高成长的上海本地医药蓝筹,同时被多家基金所持有,技术上该股明显处于历史底部,近几个交易日放量,形成与5月下旬启动前极为相仿的图形,有望出现连续涨升机会,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本周一大盘的调整,一度被认为是机构对后市看法的分歧加大,但今日基金重仓股的齐齐上涨,显示机构对后市发展依然持有乐观的态度,作为基金重仓股的成员,一方面等于具有了金字招牌,得到了大机构的认可,在业绩等方面自然不用担忧,其未来成长性值得期待。同时作为基金重仓品种,由于其筹码大多集中在机构手中,所以其走势也会相对稳定。尤其是那些尚处于底部的品种,一旦基金等大机构加紧搜集筹码的步伐,那么井喷行情将一触即发。

  参股金融题材 值得市场挖掘

  对于复星医药(600196)投资者都知道它是上海本地的医药蓝筹,但对其参股金融领域的情况却知之甚少。整个复星集团及其旗下所有产业因规模庞大并在证券市场上叱咤风云,而被市场称为复星系,早在2004年,复星系就持有兴业证券43.44%的股权,但对于复星医药本身,究竟持有兴业证券多少股份,目前难以有效求证,但其之间确实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复星医药最新的长期投资数据表明,公司不但持有目前上市的新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和四川全兴的法人股权,而且还持有尚未在内地挂牌的交通银行的法人股,同时也是重庆商业银行的参股股东之一。此番工商银行登陆A股市场,是必会对这些参股其他商业银行的上市公司带来强烈的利好刺激,复星医药藉此走强并不为过。

  医药流通领域霸主 牛气冲天

  复星医药(600196)作为上海本地医药蓝筹,通过持股国药集团49%股权,而获得巨大市场优势,国药集团持有58.67%股权的国药控股是国内最大的医药分销企业,网络渠道价值巨大,目前销售网络覆盖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近三年来保持快速发展,前景无限。 面对目前国内医药商业企业“小、散、乱”的现状,国家在医药行业“十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培育国内特大型医药商业企业的发展思路,在政策上逐步打破地方保护主义,鼓励商业企业之间的兼并和重组,2004年GSP认证标志国内分销行业规范化时代的到来,医药分销行业进入壁垒提高,同时也促进了医药商业企业的横向整合和兼并。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协议,2004年12月起,国内医药分销市场全面对外资开放,外资早就看好国内医药分销市场的潜力,但是外资进入的速度却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快,而外资的犹豫,恰恰给了国内企业扩张整合的机会,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国药控股一系列内部和外部的重组和扩张,打造了全国医药分销第一品牌。 从竞争格局分析,国药控股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无论从销售规模和网络布局看,其先发优势已经相当明显,很有可能成为全国性医药商业分销企业的龙头和第一品牌。随着国内医药市场规模的提高,医药商业发展前景广阔,其未来的增长具有可持续性,大型医药商业企业通过内涵和外延式的增长模式,市场份额逐步增加,其发展速度远高于行业增长。随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医药商业必将走向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相比较而言,南京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仅是地方性的医药商业企业,在局部地区会形成垄断地位,但与国药控股的先天优势相比,显然不在一个层次上。国药控股因其目前一揽众山小的地位,将最大限度分享未来医药流通领域的巨大利润,而作为持有国药集团49%股权的复星医药,其未来坐享的医药流通市场的巨大利润可想而知,巨大的市场优势,使该股目前具备极高的投资价值,值得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同时,复星医药本身也是自主创新医药的霸主,公司一直积极通过自主创新开发新产品,不仅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行业惟一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还被列为国务院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单位。公司在研项目共计252项,取得新药临床试验批文10项,取得新药证书10项,医疗器械及诊断产品注册证5项,海外产品认证7项。强大的科研实力使公司核心竞争力突出,形成了药品制造、诊断产品、医疗器械和医药流通四大业务板块,并有20多个药品进入《医保目录》。重磅产品青蒿琥酯、花红片、胰岛素等在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销量和市场份额稳步增长。

  中外基金大幅增持 飙升行情一触即发

  600196复星医药近两期报表根据基金投资组合与公司财务报告合并计算,截至2006年6月30日,共5家主力机构持有复星医药,持仓量共2795.52万股,占流通A股6.02%。且共有18家机构对复星医药2006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平均预测净利润为2.86亿元,平均预测每股收益为0.3055元(最高0.4201元,最低0.2342元)。照此预测,06年度净利润相比上年大幅增长,增幅为79.75%。其中不乏易方达、平安保险、花旗、汇丰等超级主力。我们通过公司股改承诺06年度较05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50%,07年度较05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0%,所持股份自股改方案实施后出售价格不低于8元进行折算结合公司突出的发展前景业绩公司2006年,2007年EPS将分别在0.29元,0.43元。合理估值在7.5元附近,离当前股价还有21%的上升空间。二级市场上看,该股自7月初冲高回落后,已持续进行了近三个月的调整,主力资金在其间刻意打压股价,建仓的意图十分明显,伴随着股价的严重超跌,井喷反转的拐点已经充分显现。而近两个交易日该股的调整形态与5月下旬连续上攻前的形态颇为相仿,一旦成交量快速放出,该股将再现凌厉的上攻态势,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