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T大江(600695):主力介入 加速上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20:11 新浪财经

ST大江(600695):主力介入加速上攻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重组在我国的证券市场一直以来是个永恒的话题,实质上,在证券市场这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转让、资产置换、协议收购、增资扩股等方式进行的重组也一直市场最热门的事件,上市公司通过重组,往往都能扭转以前经营状况严重恶化、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等等局面,使得企业脱胎换骨,上市公司的价值重新得到认同和提升,股价也随之出现恢复性上涨或者因为基本面的彻底向好跨入绩优股行列。因此,对于重组股的挖掘不仅仅是广大中小散户偏好的投资策略,对于手握大资金的机构投资者而言,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历史上通过重组,上市公司焕发新生,从而带来股价飞涨的例子不胜枚举。如经过重组由ST灯塔变身为滨海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5)的这一家公司,其股价在去年1000点启动的牛市行情中,最高涨幅达到了400%之多,可见重组的魅力之大。在两市的上市公司重组历史上,上海本地股的重组可能更为投资者熟悉和津津乐道。如百联集团、锦江集团、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分别的代表公司百联股份(600631)、锦江股份(600754)和S上电(600627)等都是经过重组变成了市场上令人瞩目的明星绩优股。今天我们带给广大投资者的仍然是一家上海本地的小盘重组股:*ST大江(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5),在香港绿庭集团入主后,该股具备了最诱人的重组题材,此外该股还具有极富爆炸力的参股券商题材。公司持有申银万国证券公司5176万股权,账面价值5176万元,申银万国已经得到中央汇金公司的注资,后市盈利空间很大。借助重组+参股券商两大题材,*ST大江有望得到市场爆炒。

  首先,受益上海市政府重组政策扶持。回顾近年来上海本地股的走势不难发现,引导上海本地股行情的主线索就是重组,上海本地股的重组类型经历了两个阶段,前一阶段是“救死扶伤”型,本地纺织股的重组就是典范,此类个股虽然经过重组有了起色,但仍然未能发挥出上海本地股在上海产业整合中的前沿

领导力量。近年来,上海本地股的重组开始升级,由过去的“救死扶伤”向资源优化配置层次升级,提出了组建集团,进行产业优化的战略重组目标,相继成立的百联集团、锦江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等目前都已发展成为
证券
市场上的重组蓝筹。重组蓝筹已经成为上海本地股重组的一个大方向,具体有两个模式:一是先组建集团公司,然后谋取整体上市,达到资源的相对有限集中,进而打造蓝筹的目的;二是集团公司组建之后,对旗下上市公司进行产业分工,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行达到打造蓝筹的目的。同时,上海市政府从政策上给予了上市公司的重组大力支持。从1997年上海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建立上市公司资产重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开始,标志着政府主导型的重组拉开了序幕。由于有政府相关部门的介入,上市公司的重组更容易成功。2003年开始,上海全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目标已不再是保壳融资,而是根据城市功能定位,服务于城市建设。为此,上海市政府出台了新的重组政策,对本地上市公司实施创新的重组战略。因此产生了后来的百联集团、锦江集团、上气集团等等。乃至今年8月份新成立的、囊括了包括第一食品(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都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5家上市公司的上海新光明集团,就是上海市国资委倾力打造的又一艘“行业航母”。 而*ST大江(600695)同样是一家上海土生土长的、主营家禽、家畜、水产的良种、饲料、饲料添加剂、 花卉肥料以及有关食品加工产品的销售和进出口的上市公司。由于多年来经营业绩不佳戴上了*ST的帽子,鉴于上市公司连续亏损3年将被退市,*ST大江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06年如果不能扭亏,则有退市的风险。其实早在2002年9月,“大江”牌商标被中国品牌发展促进委员会授予“中国驰名品牌”称号,“大江”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有着“安全、放心”的形象。作为上海市的著名品牌之一,“大江”得到了政策上的大力扶持,这从其重组过程中就可窥见一斑。

  其次,大股东股改承诺显保牌决心。*ST大江2006年的扭亏任务迫在眉睫,否则将有退市风险。正因为如此,该股从2005年12月16日停牌到今年9月20日复牌,在长达9个月的停牌时间里,终于解决了股权转让问题。根据*ST大江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股东上海松江县饲料公司(现为上海松江饲料公司)与上海市松江县畜禽公司已分别将其17000万股和11467万股过户给绿庭(香港)有限公司,目前手续已经完成,绿庭(香港)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在公司的股改上,*ST大江的控股股东绿庭(香港)公司承诺:如果公司2006年度经审计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当年净利润为负,将追加对价总计为514.8万股股份。公司新的控股股东敢于明确做出承诺,表明了今年扭亏保牌的决心和信心。绿庭(香港)成立于2004年4月,是大型的投资管理公司。其投资或实际控制企业的核心业务包括房地产(包括工程建设业务)、酒店物业管理和苗木生产等,旗下的资产都是优质资产,盈利能力都很强。绿庭(香港)入主*ST大江后,将对*ST大江进行大刀阔斧的实质资产重组,*ST大江的基本面有望迅速出现脱胎换骨的变化。大股东计划将其旗下上海四季生态肥料有限公司股权等优质资产注入*ST大江,该生态肥料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生态肥料企业之一,拥有年产1.5万吨生态肥料的生产能力,承担着上海市农业科技重点攻关产业化示范项目,拥有有机肥料、有机复混肥料等多种产品的生产许可证书,产业不但受到国家政策扶持,相关产品更是供不应求,发展前景广阔。 同时,*ST大江还计划借助大股东先进的房地产市场经验,投资组建上海汉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且入目前利润丰厚的上海房地产业,一旦形成规模效应,后劲不容忽视,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大股东将优质资产注入*ST大江后,公司将脱胎换骨,二级市场上的炒作空间巨大。

  二级市场走势上看,该股在9月20日复牌后创下24.97%的高换手,显示有大资金看好该股后市大举介入。周三、周四两天该股连续放量涨停,展开了新一轮攻势。虽然目前该股股价4.45元加上股改10送3的对价,实际比05年12月16日股改停牌时的收盘价格3.01元上涨了近80%,但仍得到资金的大力追捧,可见市场对其资产重组后业绩改观的强烈预期。鉴于该股仅仅3346万的流通盘,后市将步入连续涨停的加速上涨阶段,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福建天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