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北宜化(000422): 成长蓝筹井喷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7:34 新浪财经

湖北宜化(000422):成长蓝筹井喷在即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千八近在咫尺,多方正在工行发行上市场的协同下向空方腹地逼近,而随着季报密集公布期临近,业绩因素将被市场重点关注,一些业绩成长预期明确的成长潜力股将成为后市值得关注的绝佳品种,即使多方过分深入引来振荡,业绩优异也可以为投资者防御风险。因此近期预盈预增板块明显走势强于大盘,一些在中报中明确表示前三季度业绩预增的个股普遍在近期出现资金流入迹象,连房地产、有色金属等业绩预增比较普遍的板块在前一阶段连续调整之后也都展开超跌反弹,公布了三季度季报表现不错的个股也伴随走强,市场对业绩的关注程度正在提升,业绩将成为季报公布期间投资的重点,对于业绩稳定,成长明显被市场低估的蓝筹品种将面临市场的重新发现,湖北宜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422)高成长绩优蓝筹,公司06年三季度业绩高达0.26元,是全国520家重点企业之一,入选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产品涵盖化肥、化工、热电等三大领域,在当前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的趋势下潜力受益明显。公司年尿素产能65万吨,居全国尿素行业前列;PVC12万吨,是国内最大生产企业之一;季戊四醇6.5万吨,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季戊四醇生产基地。二级市场上,公司量价齐升,在业绩的支持下有望爆发飚升填权行情,值得重点关注。

  磷矿价格猛涨 公司凸显资源优势 业绩有望提升

  磷是生物生长必须的、不可替代的一种元素;磷矿资源不能再生,还有一定的稀缺性,是一种战略资源。近几年全球磷矿石供应日趋紧张,磷矿资源呈现出一定稀缺性,导致磷矿石价格不断攀高。根据IFA的统计数据,2005年中国、美国、摩洛哥的产量分别为4640万吨、3600万吨和2520万吨。美国很早就有意识地在保护本国的磷矿资源,1980年就已明令禁止出口磷矿,并且每年还要进口大量磷矿。按照我国磷矿的储量和开采计算,我国磷资源富矿开采年限不足20年。因此,我国开始磷矿资源整合,导致一些小磷矿厂家关闭,磷矿供应量减少,同时国内高浓度磷复肥的产量不断增加,其产量已经从15年前占磷肥总量的5%上升到2005年的60%,预计2006年可达到65%,08年后高浓度磷复肥的产量将占磷肥总产量的75%,从而大大增加对含量30%以上的磷矿需求。2005年国内磷矿石需求量为4300万吨,而磷矿石供给量仅为3600万吨,供需存在700万吨的缺口。因此,磷矿石价格在供需作用下,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行情一路走高,磷矿石价格近两年的涨幅超过200%。在磷矿资源稀缺程度和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基础上,未来磷矿石价格的上升通道将得以确认。磷矿价格也开始逐渐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产生影响,因此主动介入了磷矿资源领域的上市公司将在我国磷矿石价格不断上扬之下,充分体现竞争力。 

  在未来磷富矿紧缺的态势下,湖北宜化(000422)资源优势将得到体现。生产磷肥必须用富矿,因此未来很多磷肥生产企业将受制于资源紧缺。公司稳定的磷资源供给将极大增强其抵抗行业风险的能力,保障长期稳定发展。自2006 年3 月起,宜化大江与湖北宜化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申报磷矿探矿权。9月11日,由宜化大江与宜化矿业组建的湖北宜化江家墩矿业有限公司(宜化大江控股77.36%,宜化矿业参股22.64%)取得了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的批文并完成了宜昌磷矿江家墩段探矿权证的全部手续。该矿权的取得为本公司磷化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有利于提高公司磷化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对公司经营效益产生积极的影响。公司在取得勘探权后,通过勘探和进一步取得开采权,出产磷矿石主要用于公司磷复肥项目和未来其它磷化工业务的生产原料。因此,未来公司磷化工业务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得原料。更重要的是,矿权作为一种未来稀缺的资源,将会成为左右磷化工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因此资源的注入为为公司磷化工业务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宜化集团在宜昌地区拥有多处磷矿资源,随着磷化工业务的发展,存在进一步注入资源的可能性。资源的注入极大的提升了公司磷化工业务的实力,未来磷化工业务将会成为公司新的显著的利润增长点。磷化工的发展将使公司从以尿素为主的生产结构发展为煤化工、磷化工和盐化工并重的综合性的产业布局,从而提升公司的估值水平。并在磷矿石价格不断上扬之下,具备业绩提升的潜在动力。

  原油价跌 业绩有望锦上添花

  今年8月份以来国际期货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出现显著回落,上周纽约

原油期货市场11月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回落到每桶58美元以下,较今年最高时跌幅接近30%,原油期货价格跌破60美元/桶心理支撑线标志着整个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的趋势确立。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回落给中游产业带来机会,对以原油或原油产品为原料的化工企业构成实质利好,成本的大幅下降将直接提升其盈利能力。湖北宜化(000422)产品涵盖化肥、化工、热电等三大领域,在当前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的趋势下潜力受益明显。公司在06年中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71%;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39.71%;净利润同比增长30.51%的基础上,三季度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净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6%、34.72%、18.63%的优异成绩,每股受益达到0.26元。 总投资7亿元,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宜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06年4月底建成并稳定运营,为公司新增20万吨合成氨30万吨尿素生产能力。利用宜昌丰富磷矿资源,公司与宜都大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枣阳化工工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84 万吨/年高浓度磷复肥的磷化工生产基地---宜化大江复合肥有限公司。项目已于2005年10月破土开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在所得税上享受三免两减半的优惠政策,预计将于2007年产生效益。上述两项目将支撑湖北宜化近两年业绩保持20%左右的平稳增长。而公司尿素产品增值税由先征后返50%调整为暂免征收增值税,预计每年也将给公司增加净利润1500万元左右。  

  因此,在业绩明显占据机构选股思路的重要时刻,作为业绩优异,近两年业绩有望保持20%左右平稳增长的湖北宜化(000422),其被市场明显低估而面临价值重新发现,公司拥有价格呈现上升趋势的磷矿资源,在生产经营中占据优势,在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确立的趋势下,我们对其未来业绩的稳定增长充满信心,技术上该股周线大底基本构筑完毕,日线量价齐升,多条均线向上发散助推股价产生短线爆发行情,而技术指标MACD、KDJ的加速上扬也将促使股价的进一步飙升。所以我们预计在季报密集公布期,作为业绩高成长的湖北宜化将得到场内主力的重点关注。(张锐)

  天同

证券 张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