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唐钢股份 增长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1:16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洛 庞

  企业所处的冀东地区,有着丰富的矿石、煤炭、电力资源,有发展钢铁工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冀东地区是国内三大铁矿带之一,已探明的铁矿地质储量约42亿吨。境内有大黑汀、潘家口、桃林口、陡河等水库,水资源相对丰富。全国著名的开滦煤矿、陡河电厂、唐山电厂为冀东地区钢铁工业的发展提供了能源保障。

  唐钢股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抓住华北巨大的市场需求,得益于首钢因环保限制不能扩张产能的契机,从年产量200多万吨跃升到近800万吨,10年又创造了两个半唐钢,而且产品结构和装备更为先进,复合增长率达到14%/年。目前具备整合中小钢厂的能力。2005年公司热轧板卷生产量接近总产量的30%,线材和焊管产量占30%左右,棒材产量占30%,其余钢材约占10%。

  2005年新投产的100万吨超薄带钢深加工项目和年底预计投产的130万吨冷轧及带钢表面涂镀层项目,使公司的产品结构发生根本性的转变,目前扁平材所占比重超过60%,使公司形成以高档次产品为主的产品结构,公司盈利能力将有较大增长。

  公司超薄热轧带钢深加工技改已经完成,产品附加值提高。新建冷轧带钢及表面涂镀(冷轧、镀锌、彩涂)、中厚板项目将在2007年全部建成投产,公司整体板材深加工能力提高。当然这在增加吨钢盈利能力的同时,也加大了市场挑战的力度,因为大中型钢铁企业都在提高钢材深加工能力。但是唐钢螺纹钢和线材合计占总产量比例超过50%,从结构上看长、板结合,如果板材价格提升,盈利可以增长,如果板材价格下降,长材给予较好补充。

  目前在建项目冷轧带钢及表面涂镀,以及建成项目超薄热轧带钢深加工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但有鉴于唐钢集团已经整合了宣钢集团和承钢集团,在河北省北部对

钢材价格具有很高影响力,这对于股份公司的发展有利,股份公司大约占集团产量的85%。因此,从总体上看经营风险较小,且波动有限。

  超薄带钢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4.22亿元。项目建成后,新增热轧板卷100万吨,其中热轧平整板卷50万吨,热轧酸洗板卷20万吨,热轧镀锌板30万吨。该项目于2003年9月开工建设,连铸机、辊底炉工程已于2004年6月建成投产。酸洗、镀锌生产线设备2005年底全部建成,今年上半年投产。

  据信,唐钢自有

铁矿石导致的产品成本优势将于07年开始呈现显效;另外,由于企业是河北整合钢铁行业的主要平台外延式增长潜力巨大,政策扶持的优势也自不待言;同时,有鉴于河北是国家此次07年前淘汰落后炼钢产能5500万吨的主要淘汰的省份做为淘汰的补偿河北省的优秀钢铁企业将有政策支持而淘汰落后产能将给唐钢新增产能提供良好的市场空间,做为整体产能过剩的
钢铁业
河北将会出现供小于求的局面,就目前发展态势而言,近几年来唐钢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同期河北的民营企业,其在此番整合中的正面效应已得以显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